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所经历的几个钢琴老师

(2015-03-22 19:33:59) 下一个

让孩子学习钢琴,父母的目的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以此为终生职业,有的为了参加比赛取得名次,但多数人只是想让孩子接受音乐的熏陶,有个爱好,虽是如此,花了时间和金钱,自然也要学出点样子来。

这是我两年前的文章,现在放到博客里来。

===============================================

我的两个女儿五岁开学钢琴。 因为我的好朋友是钢琴老师,自然就送到她门下了。 这个朋友是位台湾美女,我们认识十几年,深知她的为人。 她的主科是长笛,多年前我曾看过她教一个学生吹长笛,惊叹她教学时的风范,当时就想,如果以后有了孩子,一定要让她来教。

两个孩子刚开始学时候,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不知道这么小的孩子行不行。我坐在老师家漂亮舒适的客厅里,选了一个角落(小朋友看不到我,但我可以听到上课的一切)坐下,屏住呼吸,仔细的听,慢慢的我悬着的心开始放下了。一节30分钟的钢琴课是如此的优美轻松的渡过。 孩子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大玩具,老师是她们已经很熟悉很熟悉的阿姨,我甚至都没有告诉她们这是在上课。

从此,小朋友们每周都盼着SUNDAY,因为可以去阿姨家玩儿大PIANO。 每个人30分钟的课,BACK TO BACK, 然后大家一起吃饭,聊天。 这样学了大半年,稳扎稳打,初有规模。 老师总是和颜悦色,轻声细语的,没说过一句重话,但这并不是说她不严格,相反,她对坐姿,手型,节拍等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小朋友有进步,她会真心的夸赞,如果做得不理想,她总是说“再。。。就更好了”。所以孩子们总是信心满满,高高兴兴,没有压力。在家时,两个小人有时居然要争吵着要先练琴。

每次课后,老师和我总要私下里谈上一段时间,讨论孩子们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就是她们弹不好的地方,这样我在家里陪练的时候,就可以适当提醒一下。 当然,这些谈话绝不会让孩子听到。

我知道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位朋友。她自身的优雅和她教授的音符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得到艺术的熏陶。这是多么好的事情!! 我是典型的羊妈,就是希望孩子能享受钢琴,没别的了!!

可惜,当孩子第三本快学完时,这位美女老师要随她老公回国了!! 我对她说,我已经被你惯坏了。 她临走时给我推荐了她的一位学妹,也是一位可爱的台湾女孩,我们去她那里学了几个月,很喜欢她,可是这位学妹的家住的太远,开车单程要近一小时, 孩子们晕车,所以我们就开始想找一个住的近一点的老师。

我开始了我的寻师路。

我的要求不算高,但比较微妙。第一要有教小朋友的经验,第二人要NICE有风范, 最好要用英文教课。 因为我希望孩子学到的是音乐的内涵,而不是钢琴本身。 能让孩子享受音乐,这是我的标准。 我看到不少孩子弹到了十级就再也不碰钢琴,这实在是太失败了。

我先和周围的朋友打听,尤其是有孩子在学琴的。先问老师严不严,有的孩子学琴常常让老师说哭了的,这样的老师我不会考虑。 家长说这个老师对小朋友和气,我再走下一步,自己去听一次这个老师上的课,通常是朋友的孩子上课时,我坐在旁边听。 我想,听一次,这个老师的STYLE我心里就有数了。

不久,我就见到了A老师。

***********************************


A老师是我好朋友推荐的,她的女儿比我们小3个多月,和这位老师学了一段时间了。据朋友说,A老师是曾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现已退休,她自己教钢琴,她老伴儿也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小提琴。 老两口都很和善,对孩子很有耐心。 我听了很高兴。约了时间去听课。

初到老师家,有点意外,因为到处乱糟糟的,堆放着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太像个搞艺术的人的家。老太太看着人不错,穿着朴素,知道我是来试听的,很礼貌的请我在一边坐下。 朋友的孩子开始上课了,和我们孩子用的是同一本教材(Piano Adventure)。 本来是45分钟的课,楞上了一个小时还打不住。 真佩服朋友的孩子,我坐着都有点累了。

这位A老师真有耐心,孩子不会就一遍遍的教,没有不耐烦,也不张口就批评,这点我觉得不错。 可是很明显的,她不会教这么小的孩子,她的方法显然是针对大学生的,小孩子真的理解不了。 比如dynamics,我们以前的两个老师会用小动物(比如小猫走路,大熊走路)来启发,孩子一下就懂了,而且觉得很有意思。A老师只会和孩子说,不够轻,再轻一点。孩子做得不理想,她就一遍遍的反复。所以一个多小时的课显得非常的枯燥。 孩子累,老师也有劲儿没处使。

进度也很慢,按理说一个小时的课能教不少东西,我们以前半个小时的课除了回课之外还可以学2首新曲子。可这A老师连一首新曲子也没教完。她教课我看不出有什么章法,我后来问了我的朋友,好像这位老师没有其它的这么小的学生。

她不能用英文教学,这也是我不太满意的地方。

总的来说,我觉得A老师还可以凑合,这是我见的第一位老师,觉得应该多看几个,应该有比她强的。

再找找看。


*******************************
 

因为我在社区里也发了广告,我的一位邻居,是个洋人妈妈,好心的告诉我,社区小学的音乐老师就收钢琴学生。这个消息让我兴奋不已,因为我在学校见过这位音乐老师,是位金发美女,气质高雅,而且知道她就住在社区内,离我们家就几步路。 而且她下个学期不在这个小学教课了,这也很重要。

我和这位音乐老师(称她B老师吧)约了时间,因为是暑假,她说没有学生,所以只能和我谈一谈。 我一进她们家,心就凉了,原来她家里是一架电子钢琴。

我们女儿刚开始学琴的半年里,用的是我的电子钢琴,后来老师说,该换了,不然会影响孩子的发展,我们就买了YAMAHA U3, 换了琴也没觉的什么。用过的电子钢琴暂时借给朋友了。 这次到B老师家,弹了弹她的电子钢琴,才突然明白了这两者的区别。 鸟枪换炮容易,炮换鸟枪太痛苦了。

我还心存一线希望,觉得可能老师家可能经济上不宽裕,她老公还在读博士,所以没有钢琴。我问老师可不可以上门来教课,因为离得很近,她答应了。于是她来我家我们先试了一次课,我发现她完全是弹电子钢琴的架势,手上一点力度都没有。 这绝对不行。

打起精神,继续找。 

***********************************

连找了两个老师都不够理想,好在我不太着急,因为孩子们一直在和师妹老师学着那,实在不行我就不换了,远就远点儿吧。要不是孩子晕车,我才舍不得换老师呢,这位师妹老师绝对是百里挑一的,连相貌都是那种小孩子喜欢的类型 。

一位不太熟的朋友和我说起她女儿的钢琴老师,是香港人,四五十岁。我也没太细问就去听课了。 我现在的心态就是,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万一有好的呢。多看看也长长见识。 可惜我第一眼看到C老师就不大喜欢她,因为她满脸挂着的都是不友善的表情。她教课时虽然也并不对学生出口批评,可是她的语言动作没有丝毫亲和力,让人想尽快逃开她。  再说说教琴方面,朋友女儿都9岁了,跟她刚学到2A,课上学的曲子我女儿弹过,因此我更好比较。发现她不注意Technique(比如轻重,legato,staccato, wrist float-off等等这些),学生只要按对了KEY她好像就满意了, 弄得好像在打字。再加上她那一口港式英文 (她上课一直说英文),说起来横冲直撞的,听着费劲。 唉。

几个月后我偶尔和一位妈妈说起这位C老师,她一听就叫起来,“你没让她教吧!!? 千万别!! 我女儿和她学了一年,郁闷了一年,后来都不想弹了!”

我倒是没动过这念头,可是看过的这三位老师,一个不如一个,也真有点儿搓火。 暗暗决心,下一个一定问仔细了,最好经验丰富,有很多学生,虽然不一定是名师,怎么也得有点那个趋势。

好在温哥华华人多,在朋友介绍下,又找到一位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老师,朋友的儿子已经和她学了半年,进步飞快,据朋友说她人也很好,用的也是Piano Adventure教材。 学生很多,几乎排满了。

我满怀希望。

***********************                 

在去见这位D老师前, 还有一段小插曲, 有人介绍了一位俄国老师。

我对东欧人是照例的不喜欢,但俄国啊波兰啊都是有着久远的钢琴传统的国家,我也对此充满好奇,而且看到坛子里不少孩子也从师于俄国老师,所以也想去见识一下。 一见之下果然与众不同,人家老师根本不用什么教材,教学直接自己找谱子, 她的学生才学三个月, 弹的曲子的难度就超过piano Adventure 2B 的水平。谱子里有什么Skill,她就现教, 在游泳中学游泳,飞机上学开飞机。我大开眼界,打电话请教我懂音乐的朋友。 我朋友的回答是,确实有这么教的,好处是见效快,很快能弹难度大的曲子,有的学生一年之内就能参加比赛获奖,但对学生的领悟力要求比较高,得有点天才,同时也要求学生有足够的耐力,因为一上来曲子就很难,需要反复的练习,非常枯燥。走这一路的孩子风险比较大,要么一下子拔上去了,要么没拔好就彻底烦了不弹了。 相比之下,传统的方法是循序渐进的,多数孩子都能接受。

我想就以我们每天只练琴15分钟的能耐,还是算了吧。 认认真真等着见D老师吧。

去见D老师还是和以前一样,朋友的孩子上课我跟着去,坐在一旁听。 第一眼看D老师觉得她像是个搞舞蹈出身的,面容清秀,身材苗条,三十多岁的样子,和蔼可亲,没有架子。我朋友的孩子7岁开始学琴,才8个月就学到了2B,原来她上课果然效率很高,50多分钟的课前20分钟回课,接下来的10分钟走3-5首指法练习,后25分钟教3-4首新曲子。她的教学和B老师有点像,需要学生有一定的领悟力。 比如朋友的孩子虽然Key都弹对了,但是因为balance之类的skill(我也不懂,瞎猜的)不够,所以听着很乱。 D老师自然也知道,她会和孩子说,你听我给你弹一遍,然后演示一遍,确实清澈很多,孩子好像也觉出来了,但是也没有下文了,技巧是否能提高全看孩子自己了。 

让我花几分钟介绍一下D老师家的上课环境, 大门一开就对着客厅,钢琴是放在客厅里,我坐在大门边上的沙发里,他们学琴背对着我。 沙发旁边的茶几落着灰尘,地板上堆着些小孩子的玩具。 楼上有人在放流行音乐,鼓点传到楼下,听得清清楚楚。 一会儿,老师的先生带着一个孩子下来了,像是要出门,经过教琴的地方,没有任何的自律,比如尽量安静一点动作快一点,相反还大声叫楼上的孩子快点下来,毫无顾忌, 楼上的大孩子当当当下来了,三个人在我旁边穿鞋穿衣折腾了大半天总算出门了。

D老师看着很和气,说的话可不是那么回事儿。 一上来回课,听了几段,就回头和孩子妈妈说,“好习惯要几个月才能练出来, 坏毛病几天就出来了,你看,手又塌下去了。” 孩子妈妈赶紧心虚的点头同意。 我在一旁听得目瞪口呆, 这样的语言我很久没有听到了,上纲上线一点这可以叫NAME CALLING了。这在西方的教育学中是忌讳的。 在后面的课程中,这样的语言不绝于耳,“怎么搞的,又错了啊”, “瞎弹,不对不对”等等。  上完课,老师居然当着孩子的面对他妈妈说,“他弹得算不错的,读谱很好,他的那个同学MARK比他差远了”。 我无语了。

我想D老师看着挺面善的,她这么说话不是有心的,是她的语言习惯罢了, 她从小就是这么被教出来的,甚至比这个严厉多了,所以从她的角度来说,这已经很NICE了。要让孩子和她学琴,不外就两种可能,要么孩子不习惯这样的语言,那就得难受着, 要么孩子接受这种语言,那孩子也就会这么说话。 这两种可能我都不要。

见过D老师后,我觉得还是得找在西方教育系统下出来的人 (比如说我们的第一个和第二个钢琴老师都是很小来加拿大,UBC音乐学院毕业的)。 没办法了,只好硬着头皮和师妹老师商量,看能不能推荐一个离我们近一点的老师。 没想到,师妹老师一点没有不高兴,很理解我们的远道辛苦,爽快地给我们推荐了她的UBC学妹E老师,离我们家开车只需15分钟。 师妹老师还送给女儿们两份漂亮的礼物。我真的很感激她。

孩子们立即喜欢上了这位新老师。,因为她和学妹老师太像了,都是台湾人,用英文上课,会教小孩子,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人非常好。  我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

两年过去了,小朋友们还在和这位E老师学习,很高兴当时选对了。 我们的第一位钢琴老师也回来了,在这里祝她永远美丽,幸福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