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的抗日经历

(2017-08-23 14:13:41) 下一个

老生常谈兄发的叶剑英《关于作战与摩擦问题》中提到我的老家河北省巨鹿县五次。文中的许多地名我实在是太熟悉了,比如南宫,广宗。 文中说的“因此我们必须最广泛地动员组织训练河北的群众,造成人山,造成人海,才能进行胜利的战斗。”从我家长辈的话来看,八路军确实是这样做的。 应老生常谈兄的建议,在这里转贴一下我十年前的一篇拙文,纪念我不屈的祖辈们!


原文始发西西河 https://www.ccthere.com/article/1216730

******************************

我在东京住的时候,有一次老婆孩子回美国,就我一个人在东京。周末的时候就去租录像带来看。还别说,鬼子的录像店收集还蛮全面,世界各地的电影都能找得到。有一个区全都是中国电影。我瞄了一眼,居然看到姜文的《鬼子来了!》。于是我就从鬼子的店里租来《鬼子来了!》,在鬼子的地界看了两遍《鬼子来了!》。

我的老家在河北大平原上的巨鹿县,爷爷家在孙河镇,姥爷家在宋庄,两村相隔十四华里。《鬼子来了!》里的马大三的口音就有一点像我老家的口音。看了《鬼子来了!》,我不禁想把我家的抗日经历写下来,虽说没有金戈铁马的波澜壮阔,也算是历史长河里的一道浪花吧。

我的爷爷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不怎么爱说话。我爷爷家的抗日经历都是从我奶奶那里听来的。一说起来日本鬼子,我奶奶的开场白就是:“日本鬼子可坏哩!”

日本鬼子来了,就要人人去照相办良民证。照相的时候,遇上大姑娘小媳妇,鬼子们常常玩这样的花招。在鬼子摄影师按快门的一瞬间,另一个鬼子从后面抱住这个妇女,结果良民证上的相片就有了惊慌失措的大姑娘和一个得意忘形的鬼子兵。这个良民证会给这个妇女带来无尽的羞辱,旁边的鬼子们一个个却哈哈大笑。

有一天我爷爷正在地里干活,突然来了一伙鬼子兵。鬼子们就问我爷爷哪里有八路。我爷爷确实不知道八路在哪里,就说不知道。鬼子们就把我爷爷一顿饱打,接着再问八路在哪里。挨了打我爷爷也不知道八路在哪里呀,于是鬼子们接着打。后来我爷爷是在受不了了,就随口说:“八路在沙窝的林子里呢。”这样鬼子们才放过遍体鳞伤的爷爷,往沙窝方向开过去。

我姥爷的村子在公路旁边,鬼子们在村口靠近公路的地方修了炮楼。我姥姥说,有一次她看到鬼子们抓了一个人。鬼子们把这个人的双脚捆起来,头向下倒吊进井里面。等到这个人快淹死了,鬼子们把他拉起来,用大皮靴在他的肚子上踩,让他把水吐出来,然后再把这个人倒吊进井里。鬼子们一直这样折腾这个人到死。这样搞到这口井也不能用了。

面对这样凶残野蛮的侵略者,我的祖辈们并没有屈服。我们的邻县南宫县就是一个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八路军在巨鹿县活动也很频繁。我的姥爷因为认得几个字,就做了两面村长,白天应付日本人,晚上给八路军工作。现在想一想,觉得我姥爷的胆子也够大的,要知道如果鬼子们发现我姥爷给八路军工作,那就是死路一条哇!同时也能看出来鬼子们是很不得人心的。村里的街坊邻居就没有给鬼子告密的。

我奶奶说,八路军白天躲在村外,到了晚上就进村,一边敲各家的门,一边说:“老乡,我们是八路军,是打鬼子的军队。”于是夜里就成了八路军的天下。我的亲戚里面就好几位参加了八路军或者游击队。我爷爷辈的一个亲戚在攻打一个炮楼的时候头部中弹牺牲了,他家到了八十年代初还享受烈属待遇。我奶奶的弟弟参加了八路军,后来九死一生度过了战争年代,作为南下干部在湖北襄樊安了家。

有一次,一个八路军的干部要从孙河镇去广宗县联系工作,但是鬼子们在孙河镇附近修了许多封锁沟,要去广宗县就一定要过鬼子把守的炮楼据点。这个八路带着二十响匣子炮和许多其它的东西,硬闯是不行的。这个八路和我爷爷他们一合计,决定假装迎娶媳妇把这个八路送过炮楼。

说干就干。几个乡亲们找来了一辆驴车,在上面装了一个花蓬,前后用花布一盖,就成了迎亲的花车。八路也没有费事化妆,直接带着东西坐在了花蓬里,匣子炮就顶上了火,打开了机头。按我爷爷的话说就是:“匣子大张嘴!”过据点的时候,只要鬼子一掀花布帘子,八路和乡亲们就准备来个鱼死网破。我爷爷就是车把式。

快到炮楼的时候,两个能说会道的乡亲先去据点通告鬼子:“太君,我们是送新媳妇的,过一会儿花车来了请多行方便。”不一会儿我爷爷赶着花车和另外两个乡亲就来了。炮楼里的鬼子们一看,嘻嘻哈哈都出来,伸手就要掀帘子看新媳妇。

帘子后面就是端着张嘴匣子的八路,让鬼子掀了帘子还了得?那就没有我在这里瞎侃的事了。

说时迟那时快。我爷爷平静地一搏鬼子的手,说:“太君,新媳妇怕羞,您就高抬贵手吧!”后面跟着的两个乡亲马上端出来事先准备好的烧鸡和酒,一把拉过来鬼子:“太君,同喜同喜。来吃鸡喝酒!吃鸡喝酒!”

趁着鬼子们看着烧鸡一愣神的功夫,我爷爷赶着驴车就过了卡子。两个乡亲在据点缠住鬼子,我爷爷和另外两个乡亲把八路干部送到了广宗县的董里集。八路干部为了表示对我爷爷他们拼死相送的感激,在集上买了一斤点心送给了他们。

每一次想到我爷爷他们的这次经历,我都为他们的那份镇定而惊叹。想想看,只要有一个乡亲表现出来一点惊慌,只要一个鬼子手快掀开了帘子,那八路和我爷爷他们就交待在那里了!可是我爷爷他们就是这么从容的应付过去了!网上有文章赞叹志愿军化妆突袭队在美军前面的镇定自如,我看我爷爷他们更厉害,毕竟他们不是训练有素的战士,毕竟他们是不识字的农民。

同时也惊叹烧鸡居然对鬼子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题外几句话。一直到现在,河北农村里还有许多不识字的人。但是不识字不等于愚蠢。我认识的许多乡亲,精明得很,只是小的时候没有机会读书就是了。

在《鬼子来了!》里面有一个情节,鬼子在明知道自己就要投降了的情况下,还是屠杀了一村子的人。这样的事就发生在我姥爷家的宋庄。在河北大平原上,宋庄的炮楼就算是高层建筑了。宋庄不大,河北的民房又基本上都是平房,所以从炮楼上可以看到宋庄所有的人家。在鬼子撤退以前,鬼子们在炮楼上架了机枪,对全村进行了全面扫射。打死了多少人我不知道,我姥姥说,她当时抱着我大舅,躲在窗户根下面,子弹就从窗户口嗖嗖地飞进来。我姥姥说她觉得就要交待在那里了。

现在我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都过世十几年了。他们的时代也过去了。

将来中日会不会再开战?我看不会。日本这个国家已经被阉割了。日本面临的是老年社会,即使想打仗也凑不出足够的兵员了。我能够在日本录像店里租到《鬼子来了!》就说明日本社会已经很开明了。

历史总是不能忘记的,但历史是要发展的,不管以前有多少事,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希望能读到更多这样的文章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爷爷,也赞你的好文笔!谢谢分享!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后悔没赶上那年代,否则准和你外公一起干一把,那才爽。
lumina 回复 悄悄话 是高阳的沙窝吗?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故事比电影还精彩!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庄户人家' 的评论 : 其实宋庄炮楼大部分时间都是伪军驻扎。大部分时候,一个县还真是没几个日本人。尤其后期,巨鹿可能都没有成建制的日本部队,因为没有听说俘获日本人的事。巨鹿有个比较操蛋的汉奸,真是铁杆汉奸,叫张柏魁。
五月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让我知道真实的历史!敬佩老辈们的勇敢!
庄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左右三十年' 的评论 : 具体的情况我也不知道。但是常年驻守在一个地方的炮楼里,也见过以前女儿出嫁的情况,鬼子即使不能全懂,也可以大概明白吧。还有炮楼里也可能有翻译官。再说乡亲们也不笨,也有可能会说几句日语,再加上手势和烧鸡,就蒙过去了。

再想想,我爷爷他们真是用自己的命来护着八路啊!我奶奶多次说起过这个事,每次都说:“可把俺吓得不轻!”
左右三十年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问题,鬼子听得懂这么复杂的中国话吗?
我外公在台儿庄还真捉住一个日本兵,他们全是通过“比划”和“刺刀”最后逼他投降的。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历史总是不能忘记的,但历史是要发展的,不管以前有多少事,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But with some twists, history will replay. Hopefully new heroes won't disappoint.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Wow! Admirable. That's a great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