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夫妻亲密度的自我测试

(2014-12-19 08:20:04) 下一个
夫妻关系是否亲密很容易在夫妻之间的沟通中显明出来。根据爱情博士黄维仁博士的讲座,以下八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为夫妻关系的亲密度做自我评估和检测。
1. 我的配偶常批评我的个性,对我人生攻击冷嘲热讽,表露轻蔑厌恶。
2. 我中性的话语或行为常被配偶误认为有恶意。
3. 我们无法讨论问题,小争执常会失控升高成彼此对骂和伤害。
4. 我们经常冷战,关系像紧绷的弦。 
5. 我的配偶常在人前表露对我的不满和埋怨。
6. 我们争执时总有一方不愿再谈,退避,离开,不欢而散。
7. 在关系中我觉得不安全,无法向对方吐露心事,表达心情感受。
8. 在这关系中我觉得很寂寞和孤独。
如果你对上面的每个问题的答案按从16打分,极不同意,为1;极同意,为6。把八个问题的得分加起来,看你得多少分。
得分为8-18分,为绿灯,表明夫妻关系比较亲密。
得分为19-36分,为黄灯,夫妻关系不够亲密,比较冷淡,处于有危险状况。
得分为37-48分,为红灯,表明夫妻关系很坏,处于危机状况,有破裂的可能。
有对夫妻做这样的评估,结果丈夫打30多分,而妻子打10多分。可见两人对关系问题的感受和认识很不一样,也可以看到其中的问题。可能是妻子常在人前表达对丈夫的不满意,对丈夫有点冷嘲热讽。丈夫有感受,妻子却不觉得有问题。
有专家总结出破坏亲密关系的杀手主要有四个: 
  • 否定:常抱怨,批评指责,抨击和轻看对方。 
  • 防卫:总是捍卫保卫自己,坚持自己对,自己好,不饶人,不让人,要争赢。 
  • 负面:总是负面诠释别人的言语行动,觉得别人对你有恶意。 
  • 退缩:疏远,逃避,逃离,不交流,不说话,筑起两人之间的墙。
夫妻要建立亲密关系需要接纳与尊重,信任与敞开,委身与舍己。你们从前远离的人,现今在基督耶穌里,靠著他的血已经可以亲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