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逻辑1:核潜艇之父和美国人

(2018-02-18 09:30:21) 下一个

中国逻辑1:核潜艇之父和美国人

我以前说过,世界上有两种逻辑,即逻辑和中国逻辑。

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本来必须遵循严格的定律。

我以前曾专门发了一篇文章,列举了逻辑思维的三大定律,即同一律,不矛盾律,和排中律,和逻辑推理必须遵守的七项规则,即三段论;中项必须至少周延一次;前提中不周延的项,结论中不得周延;两个否定前提不得推出结论;前提中只要有一个是否定的,结论必须是否定的;两个特称前提不能得出结论。前提中一个是特称,结论也必须是特称。等等。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384/201601/505932.html

违反了这些定律和规则,逻辑推理不仅无效,甚至会荒唐百出。争论变成了胡搅蛮缠,净是些无厘头的东西。人们从争论中学不到任何的知识,或事实,或真想。白白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生命。

也许因为逻辑是舶来品。缺乏基本的逻辑思维,违反逻辑推理的起码规则,成了国人的通病。我把这样的逻辑统称为中国逻辑。以后我把看到的例子写出来,给读者舔些笑料。

例1. 一篇报道的题目是,“律师骂中国核潜艇之父“30年不联系父母的畜生” 被罚”。

于是,本城最著名的大家之一发表了如下评论 (发表评论于 2018-02-17 13:00:44):
“呵呵,骂老先生的,扭头看看周围的美国佬吧,90%以上都是不和父母在一块的呀,那么美国佬是不是都是畜生啊?哈哈哈哈。骂中国人的,先看看你的洋爹怎么做的,然后再看看你自己。呵呵

为了国家的核潜艇而“30年不联系父母”的人是不是畜生,国家是不是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这样的典型,这位律师该不该骂,骂了该不该罚,都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因为那是个发生在法治国家的依法办事。

我只是好奇,“30年不联系父母”和“不和父母住在一块”是一回事吗?

按照逻辑推理的规则,推理必须是三段论。这位大家是怎么推理出,“30年不联系父母”和“不和父母住一块”是同一回事的,这位大家没说。我只好硬着头皮来演绎一下。

推理1:90%以上的美国佬不和父母在一块是事实,30年不联系父母的人也是事实,所以,“不和父母在一块”和“30年不联系父母”是一回事。(问题提示:中项不周延)

推理2:不和父母在一块就等于不联系,90%以上的美国佬不和父母在一块,所以,美国佬和30年不联系父母的人是一回事。(问题提示:大前提不成立)

推理3:不和父母住一起比30年不联系父母更坏,美国佬不和父母住一起,所以,美国佬比30年不联系父母的教授更是畜生。

我也不知道再怎么个推理了。感兴趣的读者补充吧。我只知道,这个推理偷换主题,完全不成立。

和我一样好奇的肯定不止我一个,另一位先生就问了:“是一回事吗?要不你现在开始不和你父母联系试试”
这位大家也毫不示弱,立马就回:
是一回事。美国人从来不认父母,成人以后极少和父母住一起,难道不是事实?你们运儿几十年不认父母,不认祖国,不是事实?呵呵”。

这回答又换了主题了,突然冒出一个“美国人从来不认父母”这个论点。这位大家是从哪里得出“美国人从来不认父母”这个结论的?是因为“成人以后极少和父母住一起”? 那么我们就来推理推理。

推理4:成年人不和父母住一起就是不认父母,美国成人以后极少和父母住一起,所以,美国人从来不认父母。(问题提示:大前提不成立)

这样,这位大家最后的推理一定是这样的:

美国人不和父母住一块,就是不联系父母,不认父母,不认父母和30年不联系父母是一回事,所以,美国人和那位教授是一样的。

我这样解释,这位大家一定得对我感恩戴德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草碧连天US' 的评论 : 和稀泥,差不多,不追求真相真理,等现象,的确是我们文化中的特色。这和长期的残酷野蛮落后的专制统治有关。我相信,人性相同,人心相通。但环境会影响展现出来的人性。正如相同的基因,但基因的表达却可以受环境影响一样。华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就会走向正常了。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芳草碧连天US\':或者更深层次的,比如不同的人种都是外星人/“上帝”的产品/试验田。说了这句话,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我是精神病了。不过这很正常。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言有罪\':我怀疑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而不是技术层面的逻辑训练,比如文化和传统?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草碧连天US' 的评论 : 太多的所谓辩论,完全是胡搅蛮缠,毫无道理。我个人认为,国人思维不清,歪理满天飞,根本的原因之一,是缺乏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的最基本训练。所以,中国几千年以来产生不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哲学家,或思想家。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讲道理,不通逻辑,不辫是非的太多了。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实在是受不了了,才花费这么多时间来仔细说明为什么是逻辑不通的。不过我感觉他还是不会对你感恩戴德的。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太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