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016-02-01 13:39:23) 下一个

说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小时候,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我常常自己一个人嘀咕。这先贤的情操也太崇高太伟岸了,我是一辈子也学不来做不到了。

试想,这“天下”每天都有人在出生,也每天都有人在死亡;每天都有人在升官发财,也每天都有人家破人亡;每天都有人洞房花烛,也每天都有人断肠天涯。我是不是这辈子都不应该乐一乐?

于是,觉得这位先贤的说法,有些忽悠的嫌疑。起码是智慧不足。

“全世界还有三分子二的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样的教导,也曾让我对最后解放自己不抱多少希望。更令人绝望的是,虽然属于三分之一的幸运分子,童年少年时的我,却对生活一点也不热爱。我曾多次默默地对自己说,如果就在病弱中一睡不起,也许不是个坏事。生病了,我就偷偷地把医生开的药扔到床底下去,躺着床上等死。如果对自己解放了的生命都失去了兴趣,哪里还有什么动力和兴趣去解放全人类?

在这些高大上的宣传里,我同样看不到智慧。

后来读到胡适的一段话,觉得他才是个有智慧的人。胡适是这样说的:

“现在有人告诉你“牺牲你个人的自由去争取国家的自由”。可是我要告诉你“为个人争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争取个人的人格就是为社会争人格。真正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起来的。”

前些天,在微信上看到,电影“教父”里的教父,说过这样一段话:

“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第三步要尽力帮组善良的人;第四步为族群发声;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事实上,作为男人,前两步成功,人生已算得上圆满,做到第三步堪称伟大。而随意颠倒次序的那些人,一般不值得信任”。

这倒让我想起了,我们的先贤中也有人说过类似的话,而且表达得更简洁明了。那就是鼎鼎大名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千年古训。只是,似乎我们这些后来者,只注重了这些词语所分别表达的意思,而对这个古训里所表达的次序的重要性忽视不见了。身还没修,家也不齐,就直接忙着去治国去平天下。结果是,流氓治国,遍地是灾。

其实,正如教父所说,一个人要是能在洞察人情世故后还保持着精神上的独立独行,在生活里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做些贡献,而且还家庭和睦愉快,那就称得上伟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比一篇精彩!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猴年快乐!希望你的菜园欣欣向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罪兄的这篇短文非常精辟啊!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做什么事都要从自身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有罪兄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