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村里的奇匠异人 - 2. 换糖佬

(2015-09-02 12:35:51) 下一个

接着说一个“换糖佬”。

“换糖佬”叫汉文。老头矮瘦干瘪,身体里的水分好像已经随着岁月蒸发完了。他人到中年才娶了个带着两个儿子的寡妇做老婆。这老婆长得长长大大。只是她眼睛细小,配着满脸的麻子,笑起来,只见坑坑洼洼不见眼睛。村里人背地里喊她“麻婆头”。有句俗话叫“十麻九刁”。不知是不是巧合,这麻婆头不怎么会干农活,却能言会道,又做得一手的好麻团。

他们结婚后生的儿子,真名木忠外号“巧忠”,和我是同班同学。小学二年级时,木忠把成绩汇报单上的16分改成96分。麻婆头欣喜无比,逢人便夸他的儿子聪明灵巧。于是,村里的小伙伴就叫木忠为“巧忠”。

这“巧忠”常常带些麻团软糖到学校来吃,把我们馋得直流口水。

“换糖佬”挑着两个和他身高差不多高的大竹筐,走村串巷。他手里拿着个碗口大小的铜锣,边走,边“当当当”地敲着。有时也喊几句“换糖啦”“换糖啦”。一个竹筐用木板盖好,上面放着他自己做的软糖。软糖有小拇指粗细,整齐地在木板上盘成一盘。

小孩们听到了“当当当”的声音,就会去缠着爸爸妈妈叔叔婶婶爷爷奶奶要钱。如果运气好,拿到一两分钱,小孩们就如获至宝,大呼小叫着去追换糖佬。村里大多的小孩可没那么幸运。听到换糖佬的声音,小孩们就赶紧在屋里翻箱倒柜,门背后床底下四处乱找,希望能找到些破衣烂鞋,旧报纸,空酒瓶什么的,好去换糖。嗨,那年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想找破衣烂鞋,谈何容易。

还好,我老爸无意中的一个错误救了我们。为了给年近三十的叔叔娶媳妇,父母东借西挪盖了五间新房。盖好后的第一年,永远童心满满的父亲就在房前屋后全部栽上了丝瓜。这些丝瓜很快爬满了整个屋顶。到秋天时,屋顶结满了大大小小的丝瓜。但丝瓜的藤都钻在了瓦缝里。采摘丝瓜就会拉动瓦片,把屋顶弄漏。我们只好望丝瓜而兴叹,眼看着大大小小的丝瓜,在屋顶变黑变老。秋去冬来,风吹雨打,日晒雪压。这些丝瓜到第二年春天时,都变成了白花花的丝瓜筋,在屋顶随风翻滚,播送着自己的种子。从那以后,连房前屋后的树上也都爬满了丝瓜藤。到冬天,树上的丝瓜随风荡着秋千。

我们也知道丝瓜筋可以卖些钱,但换糖总是实惠些。我们平时就把采到的丝瓜筋藏在门后床下。换糖佬来了,丝瓜筋就成了我们要寻找的宝藏。

等我们找到丝瓜筋,赶到换糖佬那里时,他已经被村里的小屁孩们包围了。小孩们流着口水,伸着脏不拉几的小手,都想从换糖佬那里讨点糖。

换糖佬接过我们的丝瓜筋,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说丝瓜筋不能换糖啦,因为药店里不收了。我们就和他讨价还价,说,昨天我们还刚去药店卖了些丝瓜筋呢,怎么可能不收了?

换糖佬就换成一副老好人的样子,说好吧好吧,算我请客。于是他把丝瓜筋放到竹筐里,拿起切糖的铁刀和小锤,“当”地敲下一截两寸长短的软糖。

我们就说,怎么才这么一点点啊?再饶点,再饶点。

换糖佬唉声叹气一番,说好吧好吧,又“当”地敲下一截花生米大小的软糖。

我们就又缠着他再饶点。换糖佬连连摆手,说已经亏本了,不能再饶了,不能再饶了。

我们也不愿再耽误了。赶紧把软糖分给弟弟妹妹,大家好享受享受。要是动作慢了点,软糖就被其他小孩抢走了。

换糖佬汉文似乎不怎么愿意在我们自己的村里换糖。大概是大家都知人知面,他碍于情面不好办事。我们有时不得不赶到他家里去堵住他来换糖。黄昏的时候,常常看到他挑着装满了各种各样破烂的大筐,缓慢地从外村回家。瘦小的身子,湮没在破烂里。

那时的我们,特别真切真诚地盼望,尽快解放台湾。虽然我们不知道台湾在天动地西,但听说台湾的糖很多很多,台湾解放了,我们就可以天天都免费吃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精神,是神经。”,我爸爸曾说文化大革命那时的人就像疯子一样!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同意。前些年一个小年轻在我面前说,毛时代虽然穷,但人有精神。我真想把他臭骂一顿,但和他是第一次见面,不熟。我只好说,那不叫精神,那叫神经。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张国立演完电影1942后说尊严是从肚子开始的。和莫言那种话一个意思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哈哈,你这一提醒,我也记起来用麦子换桃子的事了。那时缺吃少穿,又在长身体的时候,对食物那个渴望劲啊。脑子里整天想的,就是吃。看了莫言写的“尊严是吃饱撑的”的短文,才知道不仅仅是像我这样没出息的整天想着吃,后来的诺奖得主当年见到食物比我还不成体统。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写得好有趣,这些事你都记得那么清楚,如果不是你的记录,有的事我一个人一下子想不起来的。我小时候也有换糖的,还记得卖桃子可以用麦子换的。每个小孩都馋啊,好像以前小时候的我们比现在的孩子显得更馋,可能是因为我们那时平时没有这些零食吃。读了你的这篇我脑子想起了我小时候的很多馋事,哈哈!谢谢老乡分享童年往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