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祖国啊母亲”

(2014-10-25 08:03:16) 下一个
中国人爱国情怀之强烈,如果不是世界第一,起码也是第二。
只是不知道,是否有史以来,国人都是如此。
差不多20年前,我在一家做饲料添加剂的法国公司工作。这家公司经常会把全球的一些客户请到法国总部来参观访问。
有一年,请来的客人团里有几位大陆来的。到了总部办公室,看到墙上挂满了世界各国的国旗,其中有大陆的,也有台湾的。
大陆来的几位,一下子群情激昂,要求把台湾的国旗拿走。否则,不入室入座。法国人哪见过这阵势,况且以前台湾客户来也从没提起过。还好,那次客户团里没有台湾人。
嗨,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当年可不都是在那青天白日旗的照耀之下长大的?曾祖辈也许为这个旗流过血呢。
我也知道,这爱国可是个敏感词语。因为总有人把祖国视如亲身父母,不,比亲身父母还要神圣千倍万倍。
尤其是那些举过拳头发过誓,兜里揣着英美澳加护照的海外游子赤子们。

这不,有人老婆孩子全在美国,却把“全部的亲情和所有的爱”都给了那个你要签证才能去的祖国吗?
这不,有人被逼得家破人亡全世界流浪到处受歧视,但就是不肯回,却一听你不爱那国就要拳脚相加吗?
这不,你说你已经移民不再爱那个国,立马就是“连自己的母亲都不爱,还是个人吗”?

这人,咋连父母和祖国都分不清呢?
父母呕心沥血地生我养我,无私地爱护我关怀我,始终地理解我支持我。他们也是我最好的朋友。爱父母,天经地义啊。
祖国,不就是你在那里出生和生长的一个地方吗。就像我出生长大在一个低矮潮湿的茅草屋,夏天漏雨,冬不挡风。一到雨天癞蛤蟆就往屋里跳(那是最让我害怕和恶心的动物)。后来父母东挪西借,盖了新屋,卖了那茅草屋。住到了新屋(虽然也不怎么的),你叫我怎么去爱那间茅草屋?怎么就不能对那间茅草说个不好?

把母亲和祖国相提并论,在我,实在是对母亲莫大的侮辱和亵渎。这就像要我去顶礼膜拜那间到处是癞蛤蟆的茅草屋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