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山高水远,岁月风华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给你讲一个德国传奇
个人资料
正文

汉中往事之7

(2016-06-28 04:23:11) 下一个
 

此刻,青山之间斜倚的落日,燃烧得正旺。巨大的融球,用满怀期望的热量,温暖着整个大地。原野和池塘以及池塘边的棕榈树,田舍都在落日光彩笼罩下安详地等待一天的闭幕。这时,我的大脑里突然闪现出一句词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此时此刻,斜倚着青山的落日,对眼前的景象会怎么想?屑于情与貌,略相似吗?或是满怀慈悲,面向万千即将闭幕的人间悲喜剧充满悲悯呢?作为闭落一天戏剧的使者。降下大幕的瞬间,是否也是满怀感慨呢?

    面对夕阳时,我的内心一片茫然。

    那时,每天晚饭后,我都会沿着厂区外乡下的田埂散步,同时整理一下当天的思想。抒发的感想,随季节和心情而不断改变。春天,想起寒凝大地发春华。秋天,回味着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虽然闭塞在汉中遥远的盆地,虽然远离人类文明。但全兴在宣传科,经常给我们提供新书。刘科的父亲在中科院,他能从院里成批购买内部发行的新书。新书内容广泛,有社科类,历史类和文学类等。见面时,大家讨论狄德罗,雨果以及俄罗斯文学新秀的最新短篇小说。对我们最具震撼的一本书是【白帆船】。在社会主义老大哥的国度里,居然有着充满小资和人性的好书。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以及【人。岁月,生活】这些书,是我们感触良多,讨论最深。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北京活跃着一群后来让我着迷的新诗人。国外更有着许多后来让我们梦魂萦绕的各种文学艺术新流派。电影院有许多让我们震撼得瞠目结舌的新影片。在我们自己努力丰富起来的小社会中,我们尽量经营着各种思想的盛宴。

    每天傍晚,晚饭之后,为消化食堂供应的白水煮海带,水熬洋白菜的乏味伙食,我们孤独地漫步在田野小径,乡下田埂上时,用大脑烹调思想的盛宴。只有这样,自己才能活得充实,活得有味道,活得有意义。

    小支,海星他们也有这个习惯,只是,大家都孤独地偶偶独行,路上偶遇,点头为礼,继续各自行路。小支不断有章章节节的新作品写出来。海星在日记本里写满了各种思想的雄文。全兴把他的思想和阅读藏在大脑深处,在一定的时候,跟大家交流。直到几年以后,我们才发现,我们阅读的内容,更多的是用来作为谈资。只有全兴,最善于把阅读的内容彻底消化,变为自己的新思想,以及下一步的新计划。

    一天晚饭后,全兴又来陪我散步。

    我习惯了一个人孤独漫步。这样有助于我的思索。但我能够接受全兴。跟他一起散步,我们可以探讨很多新内容。何况,那时,全兴正沉迷狄德罗。与我沉醉的司汤达的【红与黑】和雨果的【九三年】正好能聊到一块儿。但那晚全兴的话题,却是改变我和我们这群哥们儿命运的重大课题。

    全兴认为,与其这么沉闷地生活,这么枯燥地过日子,我们会慢慢堕落,渐渐消沉。失去年轻人的活力,丧失思想的弹性。我们应该振奋,我们应该突破沉闷,应该有所作为。

    俄罗斯的列宁曾经说过,给我100个人,我能把俄国翻一个个儿。

    给我10个人,我能把这间山沟里寂寞的工厂搅翻了天。但这10个人必须成熟,可靠,在必要的时候,甚至能跟我一块儿绝食到死。

    什么,绝食?发生什么事了?有什么大事值得我们牺牲年轻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