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我和邓小平小儿子的一面之缘

(2016-07-07 17:48:33) 下一个

  邓小平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邓朴方,大名鼎鼎,无需多表。小儿子叫邓质方,也许知道的人不是很多。邓家二公子邓质方生于1952年,小名飞飞,是邓家五个子女中最小的一个。邓质方读中学时,就爱好搞无线电,头脑很聪明。“文革”初期,到山西插队,据说文革期间精神受过刺激,一度濒于分裂。邓小平出来工作后,邓质方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3年,赴美国留学,获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量子物理学博士学位。邓质方的妻子刘小元与邓质方在美国留学期间生下一子,这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邓小平的唯一孙子,邓卓棣。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出生的婴儿即为美国公民,不过,后来邓质方、刘小元夫妇携子归国。邓小平坚定地表示:“谁说我的孙子是美国公民,他回到中国就是中国公民。”其实,邓大人也无需过于敏感和急于脱美,孙子是美国人有什么不好,你美国那么牛逼,不还照样是邓大人的孙子?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看,邓大人是具有战略眼光的,毕竟是伟人嘛。

  原来我也孤陋寡闻,不知道邓小平还有这样一个儿子。1993年,我当时在深圳一家大型企业做总经理秘书,这家公司是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的综合集团,有一天,老总吩咐我接待一个重要客人,我早早来到办公楼一楼大堂恭候。俄尔,一辆面包车驶了过来,从车上鱼贯而出五六个人,为首的是一个身高175左右,皮肤白皙,圆脸,身穿白色衬衫,蓝色长裤的中年人。如果仅从相貌上看,这是一位白面书生,文静,谦逊,没有半点生意人的样子。我把客人引到我们办公大楼豪华的会客厅,主客落座,互相寒暄和介绍,客方为首的就是当时太上皇的二公子邓质方。邓质方还是比较低调的,没有公子哥习气,更没有盛气凌人的傲慢态度,必经受过美国教育,懂得尊重人。一开口,标准的京腔字正腔圆,开宗明义,表达了要与我集团合作的意向。各位不知,我们集团当时是深圳最大的集团企业,占地38平方公里,号称是当时深圳特区的十分之一。

  根据后来的了解,邓质方学成后回国后,在荣毅仁力邀下,进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直属的中信兴业公司,任副总工程师。1993年初,邓质方正式加入"四方集团",任上海四方公司总经理。1993年5月,邓质方连同首钢、长实、加怡,共同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开达投资",并易名为"首长四方",邓公子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来到深圳谈合作的。初,邓质方行事比较低调,在他的哥哥广被社会病垢之时,他还只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属公司的副总工程师。但是,在邓小平南巡讲话后,邓质方突然发力,后来居上,以低价在上海,深圳等地圈地,并与周北方(当时传说,一笔写不出两个方)共同与香港富豪李嘉诚合作,大把银子哗哗流进自己的口袋。

  由于年代久远,很多谈判的细节已经不记得,至于后来为何没有谈成,也许我们老总觉得与太子党合作有风险,他们是属于空手套白狼,不出钱不出资源,把土地圈过去据为己有,再转手到银行,这样的买卖对于企业无利可图。也许,当年邓公子压根就没有看上我们所处偏远的地理位置,自动放弃了。总而言之,生意不成情意在,我们还是热情地尽了地主之谊,请邓公子一行人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在走出办公楼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一下邓公子,发现这位邓公子不修边幅,也不是很注重穿着,皱巴巴的白色衬衣,裤脚是一只短一只长,长的那一个是开线所致,用大头针又没有别住。我跟在邓公子后面,与他的跟班半开玩笑说,邓公子怎么一条腿长一条腿对短啊。邓公子的跟班对邓公子赞赏有加,称,邓质方不讲吃不讲穿,看淡名利,完全不像社会上传言,是追逐名利之辈。我当时确信了邓质方下属的话,甚至对我党有这样的好干部感到欣慰。没想到,没过多久,就传出邓质方被查,他的母亲卓琳担心儿子遭法办,曾以自杀来要胁江泽民,直到获江泽民允诺,抓了周北方做替罪羊,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然,邓质方被查时,邓大人已经基本成植物人了,有心杀贼,无力回天。从此,邓家的政治势力江河日下,可以说,江泽民也报了邓小平南巡讲话,威胁要他下台的一箭之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界筑路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老邓自己还能干些事, 他的子女一帮垃圾,除了靠他霸道没别的本事。
挚友 回复 悄悄话 孙子是美国人,美国就是老邓的孙子。什么逻辑?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的大儿子邓朴方 是 海南汽车走私案 的主犯,被曝光后,不了了之, 这是邓小平的大错!
自己的儿子犯罪 没事,这怎么可以呢?邓小平的施政是中国贪污腐败的根源!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1,"邓大人也无需过于敏感和急于脱美,孙子是美国人有什么不好,你美国那么牛逼"
引2,“邓质方。。。没有公子哥习气,更没有盛气凌人的傲慢态度,必经受过美国教育,懂得尊重人”
======
看到楼主 美国的佬王子 写的字句,就知道楼主是一个崇洋媚外的 媚美派,没有民族的自豪感,鄙视。
一个国家领袖的孙子是美国人 是一种耻辱呀!
懂得尊重人 是个人格修养的问题,和到美国受教育 关系不大。美国人才是狂妄自大、目中无人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后来为何没有谈成,也许我们老总觉得与太子党合作有风险", 我有不同的看法。

与太子党合作的风险大, 还是与太子党不合作的风险更大? 你们公司如果是处于前者,说明这位太子党并非文中评论的情况。

至于邓家权势,恐怕你的评论也与事实相去甚远,记得高傲的薄熙来在入狱前在邓朴方轮椅前低眉献媚的情景吗?
zhuwuji 回复 悄悄话 权力是春药,让人不能自拔啊。像金正恩和阿萨德,不也都在欧洲受到过西方的教育和民主熏陶,等一旦掌握了权力,比本土培养的还要独裁。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大名鼎鼎,小名飞飞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没做什么实业,只是凭权力开道、内部信息而掌握先机,又一资本玩家而已,这样来钱最快。
面上说是找李嘉诚合作,其实就是找人家要钱,比张子强文雅一些罢了,李很知趣,高价购买邓公子无甚价值的公司,合理合法,红二代已不像他们的父辈,毕竟受过美国教育,属高级强盗,升级土匪2.0版。
你们公司幸亏没和他们合作,有台商不知深浅以为榜到权力无往不胜,和邓的侄女、李月鸟的儿子合作,结果因分赃不均被报复陷狱、杀人灭口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踏踏实实干坏事的人绝不会"盛气凌人"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习之于江,似乎为江之于邓之翻版?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有意思。不过我想这些人权倾一时是根本不在乎穿啥了。裸体也会有人赞人体美的,哈哈哈。穿衣得体讲究也是为人之道啊,必须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