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美国就医记

(2023-02-25 21:33:58) 下一个

       怪只怪我的女朋友,她偏偏说李医生医术高明,执意要找他看病。结果,哪里是去看病,分明是去看一个精神病人。

       必须要先交代一下这位李老先生。说他是老先生,绝无年龄歧视之意(我对年龄也很敏感,谁要说我是老生姜,我也非常不开心),因为他看上去也确实不年轻,没有八十一,也绝对有八十。据说他是台湾人,却无台湾普通话的口音,却带有江浙一带的醉里吴音相媚好。如果你认为吴音能醉人,那是出自上海婀娜多姿的少女之口,出自八十多岁的癫老头子口里,就不是醉人,而是伤人了。

       早就听说过李老先生对病人的态度是极为恶劣的,为了避免触怒他,我们按照约定提前十分钟来到他的诊所。结果,左等不见李老先生的身影,右等依然不见李老先生的身影。过了一个多小时,李老先生高大的身躯才姗姗来迟。我们像是受宠若惊的小太监,低眉顺眼地来到他老人家面前:李医生,您好。李医生板着脸,视而不见,直奔主题:怎么回事?”“我已经过了五十多岁,一直没有做过肠镜检查,能不能......”“按理是应该做一下。我问:能不能连同胃镜一起做呢?李老先生的火被我这句话一下子点燃了(估计没有这句话,也迟早有别的话把老先生烧起来):你也太贪了,就你这个保险还想两个检查一起做,你想啥呢?你也太贪心了!”“我听说国内就是肠胃镜一起做啊,我也不懂美国的规矩,我想着……”“那是国内,这里是美国。国内好你就回国内做吧。想什么呢,你这保险还想两个一起做,你也太贪了!我想他可能是拿我当没有钱看病的穷人了,所以,才如此态度对我。但没钱又怎么样?在美国不是讲究人人平等吗,如果认为我没钱就这样鄙视我,那完全是对美国价值观的挑战。我被李老先生数落的灰头土脸,躲在角落里耷拉着脑袋不出声了。

       轮到我女朋友出场了,她是一个温柔的女性,我想一定会博得李老先生的同情和好感,没想到一句话没说完,李老先生就跳将起来。我女朋友是这样说的:李医生,我最近老是胃酸,我邻居说可能是……”“不要老是听别人说,别人说的算还是我说的算?你既然听邻居说就不要来找我了,我可没功夫闲扯!都说,小不忍则乱大谋,可事已至此,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忍了:请你放尊重一点!你凭什么跟我们这样说话?你不尊重别人,别指望别人尊重你。我们白白等了你一个小时,我们说什么了?你的时间是时间,我们的就不是?李老先生怔了一下,估计还从来没有病人敢跟他较劲,他更没想到眼前这个穷光蛋竟然敢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与他反唇相讥。对我而言,可以忍受孤独,痛苦,贫穷,唯独不能容忍别人对我神圣尊严的冒犯。我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就是来寻找自由和尊严的,没想到在这一方净土,竟然也有肆意践踏尊严的人和事,这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

       李老先生为什么对病人的态度如此恶劣?他是不是对所有病人都这样?也巧了,朋友中有对李老先生比较了解的,说他并非对所有人都发神经,比如同是亚裔,他对日本人就表现出谦谦君子的风度,甚至还有故意讨好之嫌。正因为如此,坊间也有传闻,李老先生是李登辉的徒子徒孙,李登辉何许人也?大陆曾经盛传他实际上是日本人,这就不难理解李老先生为什么那么对日本人示好了。我倒觉得,这种传闻纯属子虚乌有,首先,姓李的并非都是一家,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我还应该是国父孙中山的后裔呢。其次,从年龄上看,李老先生是李登辉的徒子尚有可能,徒孙就完全不沾边了。再次,日本人说中国话一定是生硬的,让他们发出吴音,比登天还难。

       事实上,我对于得罪了李老先生是心生恐惧的,因为接下来就要由他来为我做肠镜检查了。那一天,我胆战心惊地来到医院,左顾右盼,不见李老先生的身影。过了一会儿,护士进来了,她让我脱掉裤子躺在床上等候。再过一会儿,我被推进手术室,还是不见李老先生。这时,我胡思乱想起来,我不知道李老先生是不是一个锱铢必报的人,如果那样,我担心在手术时他会不会使用阴招险招来对付我。很多年前我就听说过一个案例,一个无良医生为了报复他追求不成的姑娘,竟然在给姑娘手术时悄悄把她的输卵管给结扎了。我虽然没有输卵管可结扎,也明显不属于李老先生追求之列,但毕竟还有其它的管子比如输精管啊。就在我疑虑重重之际,我看到护士往我的体内注射一针,仅仅过了不到一分钟,我的意识就开始恍惚起来,我极力想保持清醒,可实在无能为力,很快我就昏死过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慢慢醒过来了,我被推出手术室,却依然没有看到李老先生。我下意识地去摸我的蛋蛋,一个,两个,都在;再摸摸屁眼儿,也没有被缝合的痕迹,我放心了。看来,我错怪李老先生了,以小人之心,度了李老先生的君子之腹。人家李老先生大人不记小人过,医德大大的好,良知大大的有,吆西,吆西的。

       其实,这个世界不缺少医德好和有良知的医生,只是缺少发现医德好和有良知的眼睛。就比如同样是在美国就医,有一次,我怀疑我得了肾炎,内心惶惶不可终日,就预约了医生。到了那一天,我来到诊所,接待我的是一位年长的白人男护士,他耐心而又友好的为我量体重血压等,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之后,一位黑人女医生进来了,她为我详细检查之后,先是告诉我不像是肾炎,又为我验了尿,过了一会,结果出来了,证明了医生的判断。医生和护士跟我击掌庆祝,那种开心的样子溢于言表,似乎他们比我更在乎我得不得肾炎。还有一次回国前做核酸检测,按照约定来到指定地点,一位年轻的墨西哥裔姑娘,戴上手套,手拿长长的竹签,小心翼翼的将竹签插进我的鼻孔,一边轻轻转圈,一边嘴里振振有词:I’m sorry,I’m sorry。这位姑娘在我面前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又像是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让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起来。人家这样谦卑,我也要表示一下,却随口而出:没关系,你尽管捅,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会实现!

       当然,医生看病绝不能只凭医德和良知,医疗水准才是衡量一个医生的重要因素。怎么说呢,美国的医疗水准始终让我捉摸不透,你说它水准高吧,我给你讲个真实事件,一定会让你大跌眼镜。前两年,从中国来了个朋友,不小心牙签深深扎进手指,我半夜送他去医院看急诊。挂了号在那里足足等了五六个小时,如果不是我朋友吵着找医生,估计到亮天也看不上。终于轮到我朋友了,医生端起我朋友的手指,一阵装模作样的检查,再开了一个拍X光的单子。拍了片子,依然看不出手指里有东西,最后包扎一下,开一包止疼药了事。再过几天,我朋友的手指越发疼痛和肿胀,没办法又换了一家医院,这家医院的医生依然没看出个子午卯酉。直到十几天后回到深圳,这时手指已经化脓感染,医生把伤口切开,取出牙签,消炎缝合,才保住了这根手指。

       再过几天,我收到美国医院寄来的账单,上面明晃晃地写着:就诊费五千块。手指没看好,钱还是要照收的。

       你说美国的医疗水准低吧,我再给你讲一个真实事件,又一定会让你心生敬意。我的朋友得了晚期肺癌,别说我们,就连医生也告知没有希望了,该吃点啥吃点啥吧。就在大家为他担心的时候,他被送到一家叫做希望之城的专门治疗癌症的医院,据说这家医院在全世界都赫赫有名。主治医生先给我的朋友把基础病调理好,才开始靶向治疗,没用两个月,我的朋友就死里逃生,又变成了一条好汉。是这家医院的医生给了我朋友第二次生命,这是名副其实的希望之城。

       鲁迅说过:希望本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在这里,我还是要向李老先生表达敬意,尽管他有让我不敬的地方。但毕竟他的医术还是很高明的,也没有结扎我的输精管。据说,很多人做了肠镜检查都会疼上两天,而我,就跟没做一样,李老先生真乃"潜入手术室,润肠细无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北维吉尼亞州有一位Dr.Cheng可以与这位李医生媲美.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李医生态度这么差,中外都少见。现在在美国,每次看家庭医生,难道不是厉害国高干的待遇吗?所以,像李医生这种态度,不配当医生,无论中外。我遇到一个修车的华人,态度比较差,但还不至于如此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逗乐,美国医生的水平确实是如此参差。李医生到底是家庭医生还是肠镜专科医生呢?不论是什么科的医生,您去看这位80岁的医生都是您自己找去的,勇气可嘉!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80岁了还做手术胆子够大,病人找他做胆子也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