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老王子

欢迎喜欢文学,有写作天赋的人一起来交流切磋
正文

你愿意领养一个残疾孩子吗?

(2016-07-06 16:15:18) 下一个

 

    苏菲·格林生来就没有双臂,她坚强快乐,逐渐学会用双脚代替双臂做许多事情,例如用刀叉和筷子吃饭、写字甚至骑自行车,并且热爱舞蹈。苏菲在两岁时被从中国收养,自此与她的养父母克里斯蒂安和杰里米生活在美国犹他州赫尔瑞姆安。

   图为7岁的苏菲·格林用脚吃午饭。

   图为7岁的苏菲·格林用脚写字。

   图为7岁的苏菲·格林和养父在公园里。

   图为7岁的苏菲·格林与同学打招呼。

        刚才,在中国网站上,看到一条图片新闻,一个生来没有双臂的中国女孩,在两岁时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他们给小女孩起了英文名字苏菲·格林,生活在美国犹他州赫尔瑞姆安。女孩如今已经七岁了,坚强快乐的性格让她对生活充满信心,现在,不仅学会了用双脚吃饭,写字,甚至还学会了骑自行车,舞蹈也跳得非常好。

  苏菲·格林是不幸的,天生就没有双臂,一定会给她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她到底是被父母遗弃还是另有隐情我们也都不得而知。但苏菲·格林又是万幸的,她在两岁时就被现在的养父母收养,从此彻底改变了命运,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如果你是那对美国夫妇,你会收养一个天生残疾的孩子吗?我们许多中国人历来都有追求完美的光荣传统,从大妈到菜市场买菜,挑挑拣拣,甚至把不新鲜的菜叶都要摘掉,到买个宠物也要选最纯正的品种,最漂亮的相貌。至于领养孩子就更不用说了,不要说有残疾,就连长得难看都不会接受。

这就涉及到了一个伦理问题,你领养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是养儿防老?还是出于爱心,真正为了孩子而无私付出。像美国那对夫妇,难道他们不清楚收养一个有残疾的孩子,意味着一辈子都要为她付出牺牲吗?他们的所作所为,很多人是很难做到的。我不认识那对夫妇,也无从知道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但是,我接触过一些美国人,也曾就此问题同他们探讨。他们的普遍认知是,收养孩子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孩子。

如果为了孩子,你就不会锱铢必报,更不会在意这个孩子是否有残疾,因为在他们眼里,在上帝面前,人人都是一样的,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甚至还有可能有意收养有残疾的孩子,因为与正常孩子相比,残疾的孩子更需要关怀和照顾,更需要爱。在一个社会,当人人平等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当大爱真正播撒到了灵魂深处,这个社会才能够真正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行,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敬佩这么做的人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福!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主: 中国的有钱人收养孤儿的案例我听说过啊,而且不少。我的一个很富有的同学,就收养了一个女孩,而且把自己的遗嘱都改了,让她和儿子享有同样的权利。另外,冯小刚和徐帆,程琳,还有几个文艺圈里的大腕都收养了孤儿。至于是否是残疾人,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判断标准。中国人里富有的人做慈善的人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有经济能力和社会良心,才有能力做这些。美国的收养家庭也正是因为处在一个稳定富有的国家,再有信仰的支持,才会滋生出爱付出爱。至于是否是残疾儿童,或者健康的孤儿。我觉得这些孩子已经够可怜的了,没有区别。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所以人还是要有信仰的,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信仰,心也就向善了。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祝他们好运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但我想领养之前是应该知道领养的是什么样的孩子的,这些美国人是有意领养残疾的孩子,他们觉得残疾的更应该得到更多的爱和帮助,另外,中国和美国的社会不一样,对一些问题的认知也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就是因为条件问题,你看这个那么多有钱的中国人,哪个领养了残疾孩子?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应该领养之前就知道要领养什么样的孩子。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在没有领养前,我想领养家庭或多或少会希望自己得到的那个孩子是健康漂亮的,就像我们生孩子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但一旦领养机构把配对的孩子给你,就像我们生出自己的孩子,不管他/她有什么问题,那种与生俱来所希望去呵护与关爱的母性父性会让你去接受的。唯一不同是,在收养或者孩子出生前,如果你知道他/她会有问题,那你还会一如既往的去坚持吗?我知道是有收养的美国家庭特意去收养残疾或者有问题的孩子,这种选择与所受的教育和信仰有关,也与生活在富裕家庭的环境有关,这些美国家庭对奢侈炫富的生活没有向往,而基本的生存环境是受保障的。而在国内,一个残疾的孩子,没有社会保障,基本是家庭的拖累,让整个家族都受影响。我真心觉得,不应该轻易的在这里以爱的名义去区分不同人的行为举止。Love takes efforts. 爱是需要付出,而付出必须你首先拥有一定的基础,而这个基础与社会的基础紧密相连。这个现象只是一个表现,而里面涉及更多深层次的原因。我为这个孩子及其美国父母祝福,也对无法做到的这种收养方式的但对自己生活负责的他人,包括我自己,同样理解尊敬。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有对美国夫妇收养3个先天残疾的中国孤儿。还给他们治疗。真是大爱啊!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填领养申请时大多数人不知道会是啥样的小孩(也许少数特有同情心和爱心的人指定只要残疾孩子),而一旦中方发来照片和介绍,领养人可能爱上这个孩子,之后是越养越爱,当然可以称得上大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可以,因为喜欢孩子,但没有试过,不知道真正收养后,能不能做这么好,这得多少的耐心和爱。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几家美国人收养了中国残疾女孩,感叹他们真伟大,很惭愧俺作不到。
SyliaSylia 回复 悄悄话 慈悲大爱,活菩萨!凡人是做不到的。
我在纽约吃苹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对犹太人夫妻从重庆领养了两个有残疾的女孩,我每次遇到他们都会感谢他们给了这两个孩子幸福生活的机会.
Seniorcat 回复 悄悄话 明显是基督徒啊,圣经中明明白白写着,照顾孤儿寡母,就是爱神。
我认识很多美国基督徒收养中国弃婴,大多收养2个,最多的一家收养了四个残疾孩子,对她们真是疼爱有加。他/她们认为这样做是荣耀上帝和喜乐的事情,是因着耶稣的爱来服侍神。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上帝的恩典,是不可以随便放弃的。
多说一句,我是老师,有一次在给班里一个被收养的中国孩子(唇腭裂和其他疾病)开SST(学习辅导会议)的时候,听到这个美国母亲常年奔走带她看病,看到她向学校施加压力要求孩子得到更多帮助,我真的很感动。想想这个孩子的中国父母因着残疾遗弃她,而这个美国母亲甚至为了收养的孩子开始学中文,拿着手机google translate和孩子说着半英文半中文(孩子8岁收养的),如果没有信仰的力量,凭着人的自私本性能做到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行,说到底,我是个自私的人。
justfish 回复 悄悄话 去领养一个已经是残疾的儿童,要么你的心理很强大,要么你的心理有问题。这些人应该由政府社会来解决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国家的富裕,许多西方人都认为自己是有帮助别人的使命,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是个救世主。这样也好,自己开心,也帮助了别人。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善良,确实比天高比海参。俺如果有能力,也收养几个娃娃。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但是真是做不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丽的一家人!来美国后见到不少像这对养父母一样内心也美丽的人。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爱的是啥子?一个素昧平生的残疾孩子?说同情可以理解,大爱的话可真是超出一般的理解啊。
到目前为止,这对夫妇是值得敬佩的。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一个字,爱;两个字,大爱。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是啊,绝不是一时心血来潮,那是要负责一辈子的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惭愧,扪心自问,我做不到。能做到的,那真是超级大爱。钦佩这对夫妻。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非常漂亮的孩子。
不过,领养一个残疾的孩子目的何在? 普通家庭的话搞不好可能非但帮不到孩子还会给所有相关人员带去一辈子的阴影。不如在慈善机构更有保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