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家878

现今的中国社会,尤其是沿海大城市,到处可看到西方文化的踪迹,如西方的饮食文化,更不用说,每年进口的好莱屋大片,可是反观美国呢?中国文化还是隐而难见,当然,落衫机和旧金山,可能是例外。然而,提到富含中国文化的电影却屈指可数。不知能否考虑拍一部这样的电影:ww
正文

中西方对婚外情的看法,两种不同的人生观

(2014-10-16 19:12:53) 下一个

看完Sarah Polley 拍的们说的故事” (Stories We Tell) 非常感此片是关于导演寻访她的母亲生前的一段婚外恋,结果却发现自己竟是这个婚外恋的“种子”,就在连自己都无法接受之余,她的“非亲生”父亲竟决定为她这部纪录片著述和撰稿,于是影片便是无数亲人对此事的回忆,当然,也包括导演的“亲生”父亲。这是何等的胸怀啊?!但从亲人间的谈论里,我们可以发现,西方人真能这样坦荡地面对这样的事情,其中,导演的姐姐还说,她很高兴知道母亲在过世前得到了真爱,她为她感到高兴,丝毫没考虑到她自己的父亲可是被戴了绿帽子了啊!

反观最近很红的一部电视连续剧“离婚律师”,主角是个爱面子的男人,他宁愿破产也不愿承认自己是那个被戴绿帽子的人。从这个对比来看,西方人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跟中国人好像很不一样,虽然,这都只是戏剧里的剧情,但若能被观众所接受,想必还是有一定真实的文化氛围的。让我感到有意思的是,到底是在什么样的思维基础之上造成这种差异的?

答案可能是在中西方对“爱情”的看法。传统中国人的想法大致上是,爱应该是天长地久的,若不是,那就是背叛,所以可恨;而西方人觉得爱是激情,如果没了爱情里的光和热,爱情很容易就会消失。所以,中国人一般不把“我爱你”挂在嘴上,觉的肉麻,这倒容易理解,既然我都会爱你一辈子了,我还用得着天天说吗?而西方人呢?必须天天说,不小心给自己放了长假,婚姻可能就要出问题了。这两种想法到底那种好呢?我觉得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我记得在我刚到美国来念书时,也有美国男孩追我,可是我真不敢接受,因为我不能确定对方的激情会持续一生一世,而一生一世的爱情正是我所追求的,其实这也是最浪漫的想法,不是吗?你也许会笑我,“中国人也懂得浪漫?”怎么不是呢?!说真的,其实,西方人对爱情的看法是更实际的。经过了将近二十年的婚姻生活,我倒又同意西方人的看法了,爱情真是一种难以捉摸的感觉,对方在变,你自己也在变,天长地久?真不容易啊!

对现今摩登的中国人来说,爱情可就变得更复杂了,不但瞬息万变,而且加入世俗的元素后,经常就成了风云际会的战场,所以小三,小四的名词相继出炉。反观我居住的美国中小型城镇,我看到更多美国夫妻之间难得的不离不弃,让我非常感动。当然,在很多的例子里,他们的宗教起了很大的作用。从这个观点来看, 中西方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如果说爱情是跟着感觉走的,那么婚姻得是跟着日子过的,如果有幸拥有两者,那你就是最幸福的了。

由于爱情和婚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爱情和婚姻总是文艺作品里不朽的主题。我的朋友写了一个跨国婚姻的浪漫喜剧叫:Desperate Chinese Wife 暂译为

绝望的中国太太; 或叫: 百年相遇)。今年底这部片子就要开始采取大众集资的方式筹资,希望中国的朋友多多支持!详情请看:www.desperatechinesewif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