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一

身居闹市 与世隔绝
正文

明星的婚礼和海子的梦

(2016-03-22 03:41:16) 下一个

很多人听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句被理解成各种含义,经常被建筑商在卖楼盘时用作广告的句子。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这句让人感到身心舒爽的句子,出自27年前逝去的青年诗人海子的最被人熟知的一首诗。

 

海子如果还活着,今年52岁。

 

这个安徽农村走出来的少年大学生,当年北大毕业后留在北京,在政法大学哲学研究室工作。89年3月26日,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对海子的纪念,从来没有终止过。

 

有人说,海子是个试金石,当海子不能打动你的时候,说明你身上少年的东西已经没了。“从海子的诗中,我们可以感受热腾腾的生命气息,暂时忘却生活的黯淡与现实的迷茫。”

 

然而,生活不仅仅是诗歌和远方,它更多的是苟且和世俗。

 

以梦为马的海子,不但自己没钱去远方,他还要面对周围苟且的人和谋生必须走的低俗之路。他带给人们无限激情和希望,自己死前穷困简朴,经常陷入幻想和精神上的迷乱。

 

几年前,客户介绍我认识一位他的朋友。

 

客户说这朋友平常自己做些小生意,是温饱还算稳定的自雇男,刚离婚,要买房。

 

我的八卦心永远可以战胜事业心。本来应该问多少预算的房,我却在电话里脱口问:为什么离婚啊?客户笑我,说:老婆外遇。哦,好吧,这个在加拿大技术移民属于正常的啊。

见到这个“朋友”,也是潜在的客户时,我且称他L吧。我怔了一下:玉树临风的中年男。多聊两句,还挺幽默。当时我心里嘀咕:真的是老婆外遇,不是他有小三?

 

首次看房,感觉L常走神,对于房子似乎并没有兴趣,有时会站在人家的客厅里发呆,眉宇间透着寂寥。可以理解,能写点儿东西的人,都会时常处于半梦半醒状态吧。

 

当天加了L微信,觉着不对劲了。L发的帖子都是图片配着他的原创诗,每首诗都写的不错,但都透着悲哀,颓废,生无可恋的气息。

 

和一个每天自以为怀才不遇,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失望,对物欲无所求,精神世界其实也未必知所求的人在一起,我时时感觉到渐渐被巨大的负能量拉到一个沉沦的漩涡里去。

 

少有的几次看房,我到家后都筋疲力尽,是精神上的疲惫和灰暗。

 

据说,心理医生连续工作一段时间后,必须要给自己放假,或者换个小环境,因为,每个去看心理医生了人肯定不是对生活充满喜悦和感恩才去看医生的。久而久之,心理医生自己也被病人的灰暗传染的悲观起来。

 

当初读到海子的诗,看到他的照片,忍不住会想:嫁给这样一个沉迷在诗中,生活几乎无法自理的青年,会幸福么?

 

这是一个人人自危的社会,一个颓废好男人,虽然容易引发女性的爱怜和保护欲望,然而最终,自己能够在阳光下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吧。

 

这两天被刘诗诗和吴奇隆的婚礼刷屏了。6架飞机运送鲜花和各种设备到巴厘岛,各路当红明星齐齐到场,超值伴手礼,颜值爆棚的各种赶超 Angel Baby 和黄晓明当年的婚礼豪华度。

蓝天,白云,沙滩,明媚阳光下微笑的人群,无不透着满溢的热烈和欢乐。

 

我在网上看到这对幸福的人,在巴厘岛上,踩在空运过来的鲜花铺就的大道上,手拉手,面朝大海,脸上绽放着春暖花开般的笑容。

 

他们可以不知道海子,可以不知道诗,但是他们很幸福,他们到了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