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一

身居闹市 与世隔绝
正文

你认定别人好,别人就会好给你看

(2015-10-03 08:37:04) 下一个

很多年前,我在南部非洲做过一段时间的小批发生意。

那时候,每周需要开着货车到南非商业首府约翰内斯堡进货,然后回到我所在的小国家,将车上的货物批发给当地的零售店,以及附近国家,比如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小老板们。

两个国家的边关相距350公里,路况还好,开车单程4个小时。

路上经过加油站,我时常停下来,小憩片刻,逛逛非洲加油站必然附带的各种小吃店,买点儿生肉干和烤鸡腿等当地小镇黑人特有的吃食,留着车上边开边嚼,聊以解闷。

我离开那里来到加拿大已经十几年,听在那里继续做生意的熟人说,那条路已经非常不安全了,经常有劫匪持枪拦路抢劫。熟人说,他们每次进货后返程前,都基本不太吃喝,以免需要去厕所。这且不算,他们还要穿尿不湿,以防万一。

反正,这个车只要开起来,就一路驰骋,直达边关方休。

这到让我想起来当年发生在这条路上的一件事。那天,车开到半途,我照例停车去到路边小食店买吃的。买好吃食,到加油站的洗手间方便,然后就上车了。

刚开出去几百米,就觉着车有点儿倾斜,继续开,越来越斜,当时就感觉一定是轮胎撒气了。

眼看着车开不动了,将车停在路边,下车一看,果然后边的一个轮子完全瘪了。

非洲的烈日,照着白花花的大路,晃得眼睛疼。附近几乎看不到有人烟了。是坚持开回到刚才的那个加油站,找人帮忙补胎,还是就地取出备用轮胎自己换?

犹疑间,后边有一辆小车停下来,车上下来三个黑人,都是男的。我心中大喜,边朝他们挥舞着双手,边大声用当地的茨瓦纳语问好。

事后回忆,其实这三个人在加油站时就已经盯上我,一定是趁着我在小卖部里买东西时扎了我的车轮胎,然后一路尾随,目的自然是抢钱,或者车上满载的货。

也是不专业的毛贼,从约堡返程,一定是货进好了,哪里还有钱。那么一部小车,还坐着三个人,能抢多少货呢。

这三个人看我那么见到救星一样的欢喜,似乎忘了自己的初衷,听我叙述发现轮胎泄气的过程,互相对视了几下,七手八脚的帮我将备用胎换上了。

轮胎换好后,我走到驾驶座,拿出包,给了他们三人相当于一个月的店铺帮工薪水,其实也是不多啊,但当时也实在没有那么多现金了。

在我低头从包里拿钱的霎那,无意瞥见,三人中靠近我的一个,手伸进裤袋,按着手枪外形的东西,同时向另外两人比手势,似乎让他俩到我的货车后边去。

电光石火间,我意识到,遇到抢匪了。

我抬头把钱交到那个似乎是“大哥”的黑人手里,同时打破那恐怖的片刻沉寂,诚恳的朝着这三个面相还算厚道的黑人说:“ Brother,我进的这车货,全是毛毯,你们知道我那里最近突然降温,很多老弱和孩子,都等着这些毯子呢。为了多拿些,我在驾驶座里也硬塞进了4床毛毯。今天没有你们这些兄弟帮我,我会非常为难。我这么好运气遇见你们这些好人。这样,我就不开货车的锁,前边的4床毯子,你们拿去,作为我的更深答谢。现在,让我开车,快些回去吧。”

当时南非没有手机,通讯非常落后。我回去后,才知道,在我之前的一个华人,在进货途中遭遇爆胎,并且被尾随而至的三个黑人将货物抢走了一半。

 

说了这些,有点儿跑题的感觉。其实,今天这篇文,有感而发。前几天帮客户出租房子,一对信用分数异乎寻常高,工作及其好的潜在租客,我对他们进行了必要的查验,本来顺风顺水的事儿,我的房东客户,好人一枚,却习惯性的将所有申请人都想象成恶租客,依然一再固执己见的要求各种证明和附加条件,硬是把这对夫妻心底的恶带了出来,租赁合同无法成交,让我痛心。

人很复杂,善良和恶毒并存。你发自心底的将对方当作好人,对方就像一面镜子,折射给你的,就是他在你心里的善良;反之亦然。

 

本来是想着通过我在非洲亲身经历的事情,来感慨租客和房东的相互尊重,信任,该有多么重要,结果写成了这样,勉强扣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