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私家火车旅游之缅因州波特兰

坐火车出行,对中国人不是什么新奇事,但是在美国乘坐私家火车旅行,那绝对是与之前乘火车出行的概念决然不同的体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吵架过后立马翻篇!

(2014-12-22 16:54:54) 下一个
昨天跟老公又吵架了。

在上中学时学到一个词叫“相敬如宾”,据说是用来描写和睦的夫妻,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不喜欢这个词。跟客人相处和跟家人相处,怎么能是一回事儿呢?跟老公或老婆相互敬爱如宾客一般,那样的生活该是多么的滑稽可笑?!我觉得家就是一个自己可以完全放松的地方,不需要彼此藏着掖着,可以自由表达、表现,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我的地盘我做主。

我跟老公,来自两个世界的、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阅历、不同语言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相处的难度可想而知,不过我们都是走过婚姻,都有孩子,都怀有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两人在开始时就约定好,不为了各自国家的事情争吵,我们不是什么大人物,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贡献。话是这么说,做起来可不这么容易。

刚开始接触时,各自身上都有自己固执的习惯、习性,他对此的表现比较平和,我却有点强势,总希望他能改。当然了,也是因为他好说话,给我了很多希望。在彼此改变、互相迁就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过后想想很可笑的故事,比如:

两人刚开始相处时,每到他的什么习惯或者做事方式我不喜欢时,我就暗示出来,希望他明白我不喜欢。可是我家老外就是不明白,为了不对他进行人身攻击,我就拐弯说你们米国人怎么怎么,没想到这个平时温和的老外立马跳起来,武装到牙齿地马上进行反驳,说你不要用一顶大帽子盖住所有的米国人,其他的人都很好,都不会像我这样做事/说话。其实我也知道很多米国人直白,跟他们的说话方式更要直白,不能拐弯抹角,不能暗示加比喻。可是直白的表达方式也不是我一时半会儿能学会和适应的,所以生活中我还是照样拐我的弯,每到我为了不攻击他而不得不攻击其他米国人,他都毫不犹豫地站起来抗争。这样毫无意义的争吵持续了两年多,之后的一天,我们又开始了类似的争执,毫无悬念的,他又像一个斗士那样,仗义执言地替其他米国人出头,突然我问他,如果其他米国人都比你好,我为啥还在这跟你浪费时间?我干嘛不去找其他更好的米国人?他听了我的话,傻傻的愣在那了。然后我们都大笑起来,在拥抱中又一次结束战斗。从这以后,我家老外学聪明了,再争执时,就算我主动说,其他米国人都比你好,他也不买账了,他狡辩说这个老外是最好的,是最宠爱你的。当然,我信这个,不然干嘛在这耽误闲工夫?!

在我们装修房子期间,为了格局、质地、颜色以及价格,大大小小的战争我们经历了无数个,最特别的战役是主卧洗漱间地板。我怕凉我想铺地毯,敌人(因为是战争时期故称之为敌人)想铺大理石。很奇怪的是我每次说不同意,他也不坚持下去。可是每次去建材市场,他总是毫不掩饰的赞美大理石,我就装作听不见或是直接说不喜欢。敌人的固执在这次表现的很顽强,他会在每天我们讨论装修时加进这个话题,特别是看我高兴时更是提及大理石的好处。因为爱,我也会时不时迁就他或者改变自己,但是我的四肢发冷是我的死穴,我这次不可能退让。所以我坚持反对,他每次一看路被堵死,就换话题说别的。没想到敌人坚持了两个多星期,有一天早上他又旧话重提时,我生气了,我说你烦不烦?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我不喜欢,你怎么还飞蛾扑火? 还敢顶风而上? 看我发火了,他居然放松了下来,好像也解脱了似的,跟我说了一件事,我一听,气得,笑的,都直不起身了。原来他以前的房子的主卧卫生间,他没有遇到抵抗地、顺利地铺了大理石,铺好之后那个漂亮啊,那个凉快啊,他们后来不得不铺几块小地图,不然脚下冰凉。我说你明明有了前车之鉴,干嘛还拉着我重蹈旧辙? 之后我们彼此退一步,铺了朴实漂亮的板岩,比大理石看着暖和,像置身于大自然一样舒适。

婆婆在世时跟我们分享了一个电视节目,一个男主持人讲了男人大脑和女人大脑的不同,他说男人的大脑里有很多个盒子,一旦男人在做/想一件事时,他非常的专注,不可以随意跳入另一个盒子,或者说不容易同时做几件事情;而女人的大脑就像一堆电线,像老时电话接线员面前的接线板,可以随时/任意切入/转换,可以同时做几件事情。记得当时我们看过后,大笑很久,觉得人家主持人说的很有道理, 这个理论特别适用于我们家。

刚认识我家老外时,他自称是一块顽石,就是外表平和朴实,但内心郁闷纠结。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扛着挺着,好的没人分享,坏的没人分担。我当时听了就特别心疼,暗下决心要好好对待他。我一直跟他分享我的家庭理念,就是在家一定要做自己,好的坏的都要表现出来,不用装扮和掩饰。他慢慢也接受了我的提议,人变得轻松了很多。他认识我以后,他的所有的朋友,都发现了他的改变,大家从他的脸上清晰的读出了幸福和快乐。 不过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他整个人放松了之后,他快乐很多,但是当他的工作不顺利时,我也总是在第一时间发现他的不快。我很不满的跟他抗议:为啥你对客户比对我有耐性? 当然了,他就很无辜的、但是又理直气壮的反问,不是你让我表现出来的吗? 可是时过境迁,我已经不是那个当年的我了,就像一个被宠坏的小女孩,我老人家的脾气真的见长。特别是现在,这更年期的女人,谁那么胆儿肥,非得惹我?这不,不为了什么,就又生气了。

不过,我们在经历过一些战争后,就又有了一个新的规定,吵架可以,但是不能隔夜。不管谁对谁错,不管吵完没吵完,第二天一早,必须翻篇!

正是因为一路走来的不易,共同的这些经历,让我每每在跟他生气之后,去想他的好,去反省自己, 更加珍惜彼此的陪伴。(虽然自己的缺点比敌人多多了,可这是我的文章,我就隐去自己的不是,望谅解!)

跟大家分享这些,希望同是更年期的朋友,多想想家人的好;有更年期家人的朋友,多一些体贴和关怀。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圣诞快乐!新年大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我的四肢发冷是我的死穴,", 作为女性,四肢发冷有可能是身体荷尔蒙不平衡造成的,比如estrogen dominance. 你可搜索一下相关的资料,了解一下estrogen dominance的症状,如果觉得符合自己的情况,可以上医院做检查验证一下。estrogen dominance不光会造成四肢发冷,也会加速衰老以及引起多种疾病。不光会发生在年纪较大的女性身上,年轻女性也会发生。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更年期妇女,也是嫁了老外!哈哈!找到同类了!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更年期妇女,也是嫁了老外!哈哈!找到同类了!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更年期妇女,也是嫁了老外!哈哈!找到同类了!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更年期妇女,也是嫁了老外!哈哈!找到同类了!
万马奔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祝你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