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应当把美国人当鬼神:敬而远之

(2017-07-05 17:51:48) 下一个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美国人到底怎么样,基本没有概念,就象盲人摸象,摸到哪一块,就说是哪一块。

这也难怪,毕竟中国与美国隔了那么远,彼此交流的太少,不似台湾和日韩,普通百姓认识美国和美国人,大多是通过文学作品、政府宣传和亲戚朋友的介绍,自己的亲身经验并不多。所以,留学生的家长和学校,肯定也不知道该如何教导学生防范坏人,保护自己。

美国是个大森林,从飞机上看,其山川壮丽,林壑优美,望之蔚然而深秀。然而,当你身临其境,融入其中,你会发现,这个森林的生态,众生活跃,万类齐全,充满了天上之喜,人间之悲,地狱之苦,文明之善,洪荒之恶。

仅仅懂得好人与坏人,君子与小人简单二分法的中国留学生,你要让他们都能认清、识别无比复杂的美国人,那他们的脑袋,非得象松果那样裂开不可。

一个追求个性自由,放纵人欲;只有法律意识,没有道德观念;只注重公德,从不讲私德的社会,对一个涉世不深,防范能力有限的中国年轻人来说,无异于虎口狼窝。

过分地讲究饮和食德,天人合一,中庸之道,致使大多数中国人对环境变化麻木,不敏感,不懂得Be aware of surroundings。

中国人于美国百病缠身之时,大量涌入美国,学习美国科技,投资美国实业,妄图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笃定会让某些有知识、有思想却又深恨美国的美国人不爽。美国的大学里就不乏希望美国的大学关门,美国的教育衰落的刻毒分子。中国留学生来的不是时候,不受某些人欢迎,不招某些人待见,留学变成“流血”,留学生变成“流血牲”,自然也就变成必然了。

请不要把美国智人绑架、残害中国女学生的恶性事件,简单地归类为变态。复杂、伪善、奸恶、阴毒、业力大的美国社会,岂一个“变态”了得?

中国人对美国人的态度,最正确的,就是把美国人视为鬼神——不是鬼佬。因为美国人对中国人来说,既有神性的一面,又有魔鬼的一面。美国人神在民主制度,神在科技成就,神在教育水准,神在法制健全。不过,美国人也很鬼。鬼在见利忘义,鬼在挑拨离间,鬼在有钱就是how are you、没钱就是who are you,鬼在科技控制一切,鬼在人人有枪、杀人易如杀鸡。

鬼神者何?天神、地祇、人鬼。鬼神之为德,其盛矣乎。所以,不可不敬,但也不可与之走得太近。印第安人对美国人和美国文明不敬,他们的文化被彻底关进了笼子,完了。世界上凡是与美国打成一片,与美国人混得比较熟的国家,最后都富了,但都没有好结局。

在孔子的眼里,敬鬼神而远之,乃是一种智慧。

《搜神记》中有一则故事,叫“胡母班传书”。故事中,泰山神曾警告胡母班说:“死生异路,不可相近。”死去的祖先和故去的亲人,特别喜欢孝顺的子孙,你老去墓地祭拜,什么事都告知鬼魂,他们就会顾念你的孝心真挚,会把你带去他们身边。

这就是孔子“敬鬼神而远之”的原始理由,也是中国女留学生常常被白渣男诱骗,先奸后杀再分尸的真实原因。谨记勿忘!

 

2017.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偏执在哪?狭隘何处?你难道就只能说儿童语?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这话应该是我说才对。记得以前看过你写回国孝亲的文章,还以为你是老移民,哪知道你是个刚来不久的土豪。亏你还是个孝子,能事亲,即能爱子,做了父亲,理所当然地知道怜爱子女。你看看那个失去爱女的父亲,跟你差不多大,你为什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试想,如果是你的儿子被人绑架撕票了,你的老娘被疆独分子劫持了,你还能理直气壮地跟坏人讲公平、论逻辑吗?

自己偌大年纪才出来混,本应该老老实实去打打工,多接触社会,多了解西人,多思考问题,你却整天泡在文学城鬼混。你老呆在中文环境道听途说,对自己能提高什么呢?你记住了,对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事情,最好谦虚点,别老三老四地瞎嚷嚷。我让你高看低看有什么关系?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的偏执和狭隘
ali88 回复 悄悄话 高看你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我刚刚给您发了一个悄悄话,请查收。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我总结过,来得早的移民,看到美国现在这个样子,都很痛心,也很无奈,他们嘴上不说美国的坏,但也绝对不会在心里说美国好。一根筋说美国好的,基本上都是最近十年内出来的土豪。曹德旺死不认输,等待他的,一定是官司缠身,倾家荡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这些唧唧歪歪的人吧,都是近十年为儿女抛家舍业移民出来的,吃了哑巴亏,还死活不认怂。你比如说这个ali88,他就是一个生瓜,刚从新疆逃出来,一直在加拿大小镇鬼混,连个西人圈子都没进去过,恐怕连英语都说不流利,可以说他对北美四六不知,竟敢跟着老移民后面充大头驴,妄议自己一窍不通的事。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作者这么好的文章。眼光独到,下笔辛辣,看着痛快。这些年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了。干脆说吧九五年以后北京出来的都后悔了,嘴硬也没用。起码一千万的房产损失在那里摆着呢。这还是少的,多的损失几千万的买房机会。在美国现在是不是现在有几百万美元我就不知道了。恭喜你有。
希望农家苦多写一些,谢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你如果想谈逻辑,咱俩今天好好谈谈,找抽也可以,我这里有的是鞭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三条腿的猫是不是猫?一个美国凶犯是不是美国人?就你那点逻辑知识也配和我讲逻辑,一边去吧!我文章你看完了吗?看懂了吗?没看完,没看懂你发什么骚论?你他妈一贯装孙子你。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像那样的美国人是多数?少数?还是极少数?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而作者所指的美国人,显然是指大多数美国人。
作者逻辑混乱,犯了以偏概全的常识性错误。得出的结论也会误导自己与他人。
恐怕深层原因还是作者对美国人不了解甚至存在偏见。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我再引曹桂林一段:
这三十年来我在中国美国之间穿来穿去,但我发现不是我写两本书,就能当沟通桥梁的,通不了。美国当然有很多好处,但它最大的问题是它的金融制度,不管你多能干、多努力,走到了多高的位置,你照样掰不开、拧不动。
所以我一直劝我们邻居,没事在中国偷着乐吧,不要想着移民了,不会比你现在的生活好。
我们邻居的孩子都找我给办过去,办过去的没一个成样的,年纪小的去了就美国样了,就不是你儿子了,他的思维、习惯看不上你这个中国老爹了。晚点去的也没读书的,有钱,一天到晚晃来晃去,最后成了混混回来了。而且我说了,就算你学到顶了,成了教授了,也就那样。
我觉得很多中国人已经过得很不赖了,有些地方可能还比美国人强。抱怨的反而是过得不赖的这群人。
一会说中国有雾,夏威夷老有雾,洛杉矶到了冬天车都看不见。一会又说吃的有毒,但美国的茄子都长一样大,芹菜跟擀面杖似的,土豆跟足球似的,是不是转基因我不懂,但说是自然生长的,打死我都不信。他们理想的社会应该是一个比中国好得多的社会,但那也不是美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完全正确!出来走走可以,了解一下国外的群众有没有二锅头喝就行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我说了,不能简单地把这件事定性为变态,他不是变态。他的思想比你我都深刻。你若能做到把中国人也当鬼神敬而远之,那倒好了。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认为北京人来美国就业不值,别的地方人我不知道。这里面有个机会成本的问题,不是地域歧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出了几个变态,中国人就需要把美国人做鬼神远之?中国的变态更多,华人需要把中国人也做鬼神远之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北老蔫' 的评论 : 我文中说了不止一件事,你好好再看一遍。你认为美国好,你可以夸奖它,别人也不会反对你,但这件伤天害理的谋杀案,没法让别人再说美国好,你明白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我很欣赏李敖的正直。他对中国的赞赏倒未必准确,但他对美国的批评却是入木三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谢谢李兄支持!美国就象太阳,它有一点阴晴变化,全世界都能看得到。它现在确实病了,大不如前,批评它,只要客观公允,那也没什么好顾忌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真奇怪了,我这篇文章说的很公允,一点也不偏激呀。美国的神性,我首先就提了,而且比鬼性多,所以要敬。您咋就看到鬼性和远离部分呢?美国社会确实有严重问题,这也不仅仅是我们做邻居的这样认为,你们美国人自己不也是这样批评的吗?我觉得批评美国,原因不在批评者,而在于某些美国人太自以为是。
东北老蔫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有更多的妇女儿童被拐卖而无法破案。如此一来,是不是中国人也要被当作鬼神,敬而远之?如果只因为这一件事就把全体美国人当作鬼神,敬而远之,那么作者不是无知,就是另有目的(五毛)。实际上,这类案件哪都有,美国人失踪的也很多,只不过这次媒体炒作的厉害。媒体炒作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转移华人视线而已。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兰' 的评论 : 你也勇敢。谢谢支持!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以后咱不要再称外国人鬼佬了,改称鬼神啦:)))
东北老蔫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我们甚至于和部长都能说上话”,真不知道有什么可炫耀的?“和部长都能说上话”又如何?有不少部长退了以后到美国享受生活?在美国还真没有为“和部长都能说上话”感到光荣。不用说部长,总统都成天挨骂!
东北老蔫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我们甚至于和部长都能说上话”,真不知道有什么可炫耀的?“和部长都能说上话”又如何?有不少部长退了以后到美国享受生活?在美国还真没有为“和部长都能说上话”感到光荣。不用说部长,总统都成天挨骂!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李敖讲话,英国毁于给美国做狗;日本毁于第 3 次吃原子弹;新加坡毁于李光耀之死;沙特阿拉伯毁于石油枯竭;以色列毁于成也纳粹败也纳粹;梵蒂冈毁于恋童症;希腊毁于好吃懒做;乌克兰毁于太歳头上动 土;朝鲜毁于韩国;韩国毁于朝鲜;葡萄牙毁于又没葡萄又没牙;美国毁于惹毛中国;中国毁于多了一只手。
作者的用心我懂,美国那么牛掰,调侃它一下怎么了?何况很多都是事实。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八十年代初对美国的崇拜,从我去年踏上美国土地上,就荡然无存了。其实我在美国的二十多天里,儿子开车带我去了很多地方。我们在这边朋友也多,这家包饺子,那家出去吃自助。我也很喜欢圣何塞郊区的那家日本料理自助餐厅,价格也不贵。但总的感觉美国没什么意思。有朋友没关系。在中国我们甚至于和部长都能说上话,在美国恐怕连个像样的公司老板都见不到。我劝孩子回国就业、何必在这边扬短避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能偏激,难道加拿大,中国,以及欧洲各国就没有像杀害章美眉的变态存在吗?难道我们要将所有长成人形的生物都要敬鬼神而远之?我才疏学浅,除了您的字面意思,看不到您的深层所指,只是觉得您为一件事,一个人而扩而大之,打击面过宽。

骂美国,从来就是一种时尚,一种不需付出任何代价的解闷发泄,不必登高,便会有一群人连声附和。但把所有美国人都划拉进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过了,过了。
绿兰 回复 悄悄话 复杂、伪善、奸恶、阴毒、业力大的M国社会,岂一个“变态”了得?
------
博主真勇敢!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农家浅文(易读)深道理,谢谢提醒对鬼神的敬而远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一个灿若桃花、纯洁如水的中国姑娘,一个跟你一样热爱美国、相信美国人的女学生,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被人绑架残害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对此,除了向活着的人讲明真相,防止悲剧重演,我还能说什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妹妹,如果鲁迅先生当年考虑会伤害段祺瑞政府,那他就不会写《纪念刘和珍君》那篇文章了。我相信,细读此文的人,是不会完全被伤的,大家也都知道我指的是谁,说的是什么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农兄的文字一向了得,您在此文中的一些文字,比如“一个追求个性自由,放纵人欲;只有法律意识,没有道德观念;只注重公德,从不讲私德的社会”已经被其他网友使用,出现在今天墙头挂着的另一篇文章下。

但农兄的观点恕我无法苟同。难道一个倒过来的社会--“不追求个性自由,禁锢人欲,没有法律意识,只有道德观念,只注重私德,从不讲公德的社会”--就是人类的理想社会? 我们正是从这样的一个国度走出,用脚投票,来到北美洲的。

美国也是人类社会,有着人类社会的所有问题,有很多正常善良的人,也有不少变态。但我们美国人,仍然以各种各样的理由,热爱这个从灿烂的大西洋海岸伸展到太平洋仙境般海岸之间的美丽国度,正如同您这位加拿大人,热爱那片广袤无垠的加拿大国土一样。

农兄,您这篇文儿,伤人呀。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惯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观点,你以为你在北朝鲜?

农家苦 发表评论于 2017-07-06 08:00:11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我说“中国人”,你怎么理解的?我讨厌你这种思维方式和说话方式,永远变不了的逆反和好斗,在哪儿都如同在北京。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家苦
正因为“说不清”,佛陀才没有说。禅宗才有棒喝。才需要精神感悟,才需要“心”,而不是思辨。
佛陀没说,并不等于“心”没启示。基督干脆就说,“我就是道”。有几个人感悟到基督的“心”了。
相反,正是那些充满思想的人,将基督钉在十字架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如果自己说不清楚,那又何以开悟别人呢?今日中国,包括域外,哪有真正修道修佛之人?得道得佛之人更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家苦
“就无道而正焉”! 那是对快开悟的人而言的。对普通民众,不是你说的这样。再说,那东西能说得清楚吗。 到现在,还没碰到真正可以说“无”的人。
在文学城,只为了让人知道,全盘西化是个忽悠。对那些所谓有思想的网站也不感兴趣。我是修行人,在此不会长。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法律意识,没有道德观念;只注重公德,从不讲私德的社会,”说得准确到位。赞!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对道与德的解释都不到位。老兄若有心传播中华文化,就无道而正焉,建议您到倍可亲开博,那里有思想、有学问的人多,懂你的人也多。文学城网站相当不错,可惜读者群素质太差。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市委书记' 的评论 : 网名蛮喜气,有幽默感。可见识太污糟。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家苦
我没有说你,仅仅一般而论。你解释的“义”,从本质上说,就是伦理。伦理只是道德的表象。因为它依附理念,而且随着时代的根本而改变。真正的道德是:道之德。即通向精神觉醒的媒介;是一颗柔软的有精神力量的“包容心”,“平常心”。是人探索自身内在的结果。它也是领悟先贤教导的智慧。它与思辨相反,所以老子说,“为学日增,为道日损”。只有“为学日增”,那是一条腿走路。现在的西方不正是这样吗,而现代东方,有两条不健全的腿,一路与跌跌撞撞。文明应当互相借鉴。
纽约市委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美国支援,您现在说日语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我不懂哲学,但我会自己思考、演证。从概念出发,那不是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我说“中国人”,你怎么理解的?我讨厌你这种思维方式和说话方式,永远变不了的逆反和好斗,在哪儿都如同在北京。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家苦
做任何事,都有个度。失去这个度,都失去正义。国债就是这个例子。西方已经没有哲人了,所以他们不知道:损人最终会损己。
你解释的“义”,是典型现代思辨哲学的含义。那里没有“心”;它是没有精神的逻辑理念。西方在这方面已经走到极致。以为真理在理念中。难怪他们不明白基督说的东西。基督再来时,能被认得出来吗?
没有“心”的文明,就是找不到道(神)的原因。
每个人都可以看看自己有没有“心”。人可以骗别人,无法骗自己。那个识别自身谎言的东西就是“心”。可惜的是,许多人理念太多,或者仇恨太深,将“心”掩盖了。所以创造出什么“人性恶”的理论为自己辩护。“心”显现出,才能知道什么是“义”。其他都是空谈。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一定在国内,可惜你这个文章国内的人看不到。在美国的移民和在这儿生的孩子已经是美国人了,怎么可能离美国人远点?教育孩子提高警惕是对的,因噎废食就不必了。就像国内前一阵子有人在幼儿园门口引爆煤气罐,难道因为这个就不送小孩去幼儿园了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国债的形成与公德无关,乃是美元拉动经济,美元控制世界的精明而不高明的金融阴谋所致。

西方只有做生意的规矩,没有人伦大义,这话最早是黎东方先生说的。义的解释,需要新的训诂,它既不同于主义的“义”,也不同于基督教的“义”,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一旦确立伦常关系便永不改变的道德。比如说夫妻关系,一旦结婚,就终生不改变,有情而后有义。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只注重公德? 如果是这样,那如此巨大的国债就不可能形成。
一个哈佛大学的教授曾经说,西方没有中华文明中“义”的理念。这话说得太准确,特别是美国。
什么是“义”? 孟子说,羞恶之心“义”之端。没有羞耻之心,也只能讲“争利民主”了。只要能争得到,都是上帝给的,的确很神。民主搞得将心都丢失了。
无论主义有多大的魅力,人最终是跟道德走的。如果说民主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其道德内涵。否则就是一空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