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文科男的诨名叫“瘪三”

(2015-11-04 05:45:49) 下一个

我前段时间写过一篇《理工男的诨名叫“知了”》的博文,本意是调侃国内的理工官男,指他们深受文理分科的毒害,事理半达,人情不通,工作还行,为人也不差,只是为官从政不妥不当,很多人都是科技报效登台,祸国殃民收场。

尽管我再三强调,where在国内,who是理工官男,可没想到,海外理工男们还是物伤其类,蓄意把我的打击面给扩大化了。他们蛰伏在我的博客周围,阴魂不散,时常头戴龟壳身穿马甲冲我含沙射影,以示报复。

要知道对我来说,你既然头戴龟壳,身穿马甲,那我可以把你当龟,也可以把你当马,总之不是人。对非人不说人语,这样做不但达不到打击我的目的,反而让我更加猖狂、放肆,让理工男们更加受气。为了超度这些孤魂野鬼,我不得不写这篇博文来调侃一下文科男,好让这些哥儿们心理平衡,不再捣乱。

那位说了,你自己是文科男,为何却要自嘲自贬呢?我的看法是,作为文人,如果只会嘲笑别人,那叫轻薄不逞、尖酸刻薄;唯有懂得自嘲的人,敢于自贬的人,那才是真正的通脱与旷达。

记得《笑林广记》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家宴客,座中一大胡子,酒童畏缩不前,杯中空如也。主举杯,朝拱数次,胡子愠曰:‘安得有酒?’主骂童,为何不斟?童曰:‘这位相公没有嘴的。’胡子忿极,揭须以示,曰:‘这不是嘴,还是你娘的B不成?’”试想,这位胡子哥若不把自己的嘴巴赔上,他又怎能喝足这顿美酒呢?

不过说实在的,让我调侃文科男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大的麻烦是我没有文科男朋友。没有例证就没有参照,没有参照就难以比较,写出来的东西就不生动,就不能让理工男们出气解恨。

出国的文科男本来就不多,出国后依然干老本行的文科男更是凤毛麟角。在海外的文科男多半在大学教书,在教会当牧师,在网站做小编,在报社当记者;在公路上奔忙做地产经纪的,在地下室搞装修的,带队游山玩水当导游的,数量不多,我接触的也不多。

尽管总体上说,海外文科男不成气候,十几个人七八条枪,造反不成,放屁不响,做鬼也吓不死人。但少数混成精的,不仅肆意汪洋,神武明哲,样样会路路通,而且敢于承担天赋使命维护正义,帮助华人族群抗击歧视,争取权利。他们根本不似理工男们嘲讽的那样不会动手,不懂逻辑,而是善于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额头能跑马,肚里能撑船。

你说,我要在这样的人群里寻找调侃对象,岂不是大海捞针,针头刮铁锈吗?

这样吧,反正理工男们习惯认为文科男不着边际,虚而不实。那我干脆将计就计,为了凑数,索性把国内旧同事中,洋老外中,以及躲藏在中文网站里神龙隐现的文科男,都捉来当例证,来个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既让理工男们解气,又不使文科男们生气。另外,我特别申明,本人也在其中。

狭义文科,专指文史哲三大学科;扩大一点可以包括经济、法律等社会学科。我说文科男的诨名叫“瘪三”,此“瘪三”非彼“瘪三”。上海话的“瘪三”是指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无业游民,而我说的“瘪三”,只是借用瘪三之名。

瘪三,就是三瘪,三不饱的意思。哪三不饱呢?经我多年研究发现,文科男的“上中下三袋”都是瘪的。脑袋,口袋,空空如瘪;子孙袋也羞涩一团。

不管是文史哲专业的文科男,还是经济、教育、心理、法律等专业的文科男,由于其知识结构的片面性,光有人文社会方面“知”的学问,缺乏自然改造方面“行”的技术,有学而无术,知行合一后还是“知”,不能“行”,这就与现实社会的生产建设完全脱钩。而钱财是个沾血带汗的脏东西,需要用物质来交换,不参与物质生产和建设的文科男,必然因财路不通而受穷犯窘。

人文社会学本身属于抽象的概念,虚空的逻辑,形而上的结论。看不见摸不着的气化知识,空玄技能,可以压缩,可以膨化,也可以一言以蔽之,一囊而括之,不占空间。所以,文科男的脑袋,看上去都不大,有点瘪,此一瘪也。

不懂应用技术,缺乏一技之长,建不来住房,筑不起桥梁,修不好公路,造不出车船,赚不到钱,文科男的口袋自然是瘪的,此二瘪也。

从中国实行文理分科后的实际情况看,文科男的智力水平总体上不如理工男。而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和新墨西哥大学,曾经联合分析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个样本。结果发现,在智力测验中得分越高的人产生的精子数目越多,精子质量也越高。

换句话说,智商高的男人常常比同龄的其他人更健康,数理高手和具有商业头脑的男人精虫更多,子孙袋更饱满,更壮硕。反过来呢?文科男智商略差,精虫稀少,子孙袋定然羞涩显瘪,此三瘪也。

常言道,自古文人无行。无行就是没有原则立场,任意投靠主子,随性背离领导,滥情抛弃老婆。什么原因造成的?胆怯肾虚,阴湿囊瘪。民间历来把这种人贬称为“孱头”。

什么叫孱头?你看这“孱”字,男人的身体下面垂着三个“丸子”。怎么回事?原来一个“丸子”是那话儿萎缩而成。在“一寸长,一寸强”的年代,你那玩意颓废到“丸子”的长度,不叫你“孱头”叫你啥呀?

我在图书馆工作时的同事小吴,是个典型的“三不饱”。头儿老苏让我和他一起去把书库的电灯泡换掉,轮到他站在桌子上时,竟双腿抖得不行,地震来了一样。我问他为何发抖?他说,是桌腿在抖,非我腿在抖。

由于迂腐不明情理,老大不小找不到对象,馆长大人就出面替他在省艺校找了一个女会计。俩人卿卿我我,泥水相混半载有余,都快要登记结婚了,却发现女方结过婚,并且有一个孩子。小吴愤然拒绝不得法,惨遭女会计一顿狠揍,眉心骨被板凳砸出一个大口子,皮肉外翻跟开裆裤一样,缝了十几针。

在College念书时,人文课老师是个哲学博士,white guy。此兄大块头,四方红脸膛,脑后拖着一根马尾辫,手上端着一个大烟斗,经常穿着大裤衩,拖鞋来给我们上课。课间休息聊天时,他经常抱怨说他挣的钱少,一边说,一边从裤兜里掏出几张20元面值的女王像来当道具。“很难想象吧,我年薪才2万,fucking doctor!”

他的意思是,我堂堂哲学博士,年薪才两万,这他妈什么世道!

有个在中文网站当网管的朋友对我说,博客小编为了完成任务,确保每月能领到chicken feed奖金,便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地利用点击率作杠杆,来平衡各方,调节气氛,调动积极性,增加网站浏览量,以促进广告刊登量。

他们最常用的手段,都是封建皇帝和党国宣传部惯用的技俩,包括搅浑水,制造男女对立阵营,在女写手之间挑拨,这段时间爆炒X妈妈,过段时间又热捧Y妈妈,看哪个写手不顺眼,或者见哪个女博主江郎才尽,徐娘情老,没有利用价值了,便穿起马甲来恶毒讽刺,无耻攻讦,让她情不自禁,怒不可遏,痛不欲生地滚开。哈哈

小编手握万千博主生杀予夺的大权,却赚钱不多,囊空如瘪。他们也要养家糊口,也要周览名山大川,也要香车宝马门前聚,也想父母期颐,子女爬藤,没有钱,他们只好把脑袋和子孙袋都腾空了,装进钱袋里,两袋充实一袋,虽然壮观,但也惨淡,不过都是生存所需,环境所逼。

我在想,如果大家在中文网站上多登点广告,多捐点赞助,让文科男出身的小编大编们,都能老有所养,壮有所为,闲有闲情,独能慎独,博客的环境会不会云停雨驻,河清海晏呢?(2015.1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川沈' 的评论 : 这篇是自嘲嘲人的一篇。呵呵。
潜川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等一会去把你的那篇理工男是“知了”找来看看。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谢朔兄!希望对病中人有所警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农兄这篇写的过瘾,喜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庭院兄盛赞!等你把庭院建好,我会去你那儿参观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中国近代以来有思想的人,都在着力改造中国人的个体和文化,改造政党和民众全体的努力是虚妄徒劳的。等我写好会告诉你的。真正的我族精英,我不仅希望鸾凤相伴,更希望他们过得都好,对你尤其如此。多保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因为有事,不得不离开,所以才敢拿小编开玩笑,呵呵。谢谢你的善意建言!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独居草原年不轻才盛,
侠客久闯江湖酒有量情浓。
何言出城?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原计划'?呵呵,说得轻巧!留下东西再走!兜里还有什么?都掏出来!

除了这几个'文明',还有一个'古文明'。我在“文明古国,古文明国”里提了一提这个'古文明',比较恶毒地。你老兄想必不会同意。

我也在想写一点感想。一位前东欧异议人士的话,“不存在国家和社会的问题,只存在个体的问题”,对照中国人的现状,这句话的意义非凡。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农家,可不要轻易言退啊,虽然有时我也会心生去意,但这话我是不大敢说的。有城里的博主们说要弃城而去,可不久又以各种方式回来了。 我喜欢和佩服的真正拂袖而去的博主当属糊涂爹娘和围观生活了,这两人定性很足,说走就真的走了。 再考虑一下吧,你毕竟身处僻静的草原。 也不要把文学城太当真,有的说就说,不想玩就抽身离去一会儿,你说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我原计划今冬写一篇《神文明、人文明、鬼文明》的文章,来阐述如今在鬼文明影响覆盖下的各种颠倒现象。

我们离开中国,本应该有自己的舆论天地,在这个远离中国大陆的好山好水的舆论环境中,移民们都可以享受到民主自由,男女平等,两性互敬,劳动为美的现代文明成果。蓝天白云芳草地,彩树鲜花清凉风。

可是,我们却要犯贱,非要回到中国,而且要回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滩。这个颠倒可不是一般的颠倒。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过去文人们彼此之间调侃戏耍是常有的事,现代都是死板愚拙一本正经,动辄猫撕狗掐,笔血飞溅。如果小编是个真文人,谅也不会如此看,如此记,如此怀恨。我依照古法旧习,临别来点特别纪念,仅此而已。祝庭院兄文星高照,鸿运当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名字就叫末庄,自然是为招揽留住阿Q准备的。呵呵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和朋友聊天,他对中文大有微词,认为中文词义含混逻辑不清。我倒认为那是中国人的毛病,现代中文表达起来并无问题。但是奥威尔在1984里讲的并不错;对文字的管制确实可以达到控制扭曲人思维能力的目的。'没长大就老年痴呆了',不是耸人听闻。

仍然是因为中国人的问题,保存一块中文'净土'的可能确实不大。这即使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地方也难。这是件悲哀的事情。农家兄若是真的奋而拂袖,放弃得潇洒,但是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这篇可是打击面不小,竟敢拿小编开刀,你活腻歪了。:))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你可以让阿Q走出末庄,却无法让末庄离开阿Q。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文科男人少鬼大,在海外正面影响力不大,但破坏力却异常惊人。你放心,文科男皮糙肉厚,抗打击能力超强,他们不会介意,但绝对会留意。哈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袖清风' 的评论 : 关于生物医学男,确实可以写个专文。他们非常有趣,将来的罪犯和功臣可能都是他们,我试试在将来的某个时候写一篇。谢谢欣赏这篇自嘲自贬戏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我们既然选择出来国外,凭什么还要恋着那个早已和我们不相干的地方呢?文学城是个虚拟的中国,有些人出离了真实的中国,却要钻进虚拟的中国。我不能理解,当然也就不屑跟从。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农兄写的实在好玩,这次不知道有几个能对号入座弄对了的,都好好自嘲一下吧,呵呵呵。。。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个自嘲啊,让我先笑会儿。
那么生物医学男是啥样的?再来一篇“拍案惊奇”吧,您要是走了,我到哪里去看如此精彩的文章呢?:(((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正在一个'十四亿人齐投靠'的时代,可以理解他们。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基督他背着你对我说,有新任务了,呵呵。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要告别?基督背着我跟你说了什么?是不是'文学城上树降旗'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看得出,网站的小编都是大大的文化人,他们不是网站政策的决策人,媒体失败的原因出在网站的整体大政方针,小编是无可奈何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大姐说得极是。文学城原先是个非常干净,十分纯良的媒体。它生在美国真是不幸,因为美国只有生意,没有文化,近墨者黑,它也难以洁身自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按说文学城有很多别的网站没有的好的机制,小编也很努力,如果能听得见别人的忠告,不搞邪门歪道,很可以兴旺发达,但有时就是以邪压正,让人气愤。很明显的狗屎文上墙头,说不顺耳朵文面都不许露。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就是我前几天想要说的,比我说的好,如果小编这都不能容忍,我也将告别文学城。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极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你知道,低频噪音最伤人,与其让我浅斟低唱,扰乱人心,不如投入闹市大家唱。哈哈哈,哈哈!惜福你怎么不想着,这是我要告别博客的前奏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那就当“小编妈妈”好了,哈哈。谢谢龄龄妈笑读这篇调侃戏文。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讲了半天原来是冲小编去的, 你这篇看来没戏上首页了。 农家的文章被小编选中的也挺多的, 为啥苦大仇深的? 在文学城混,惹谁也不能惹小编啊, 哈哈哈。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笑!希望我不是X妈妈,也不是Y妈妈。三毛的照片用的好,文章自然好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