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果园到酱坊(2)采摘篇

(2015-05-27 05:04:47) 下一个

每到秋来,农庄的果园总是最先见到收获。围绕在农庄东南两面、总面积不到1英亩的果园里,大大小小栽了几十棵果树,长势喜人。

从品种上看,大多是用来做果酱的,不是用来储藏过冬的水果。60%霜前成熟,40%霜后成熟。最多的是花红、苹果和山楂;少量的樱桃和李子,虽然甘甜多汁,产量也很可观,但收成不稳定,一年丰产,另一年就歉收;比如,今年的樱桃就几乎没有收成。

这些果树都是前人留下来的,我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料理过它们,化肥、农药从未用过,就连除草,也都是等到采收前才动手,所以,按照加拿大的标准,这些果子完全可以视为Organic一类,拿去都市专卖,一定大受欢迎。不过,草原地区果园太多,家家户户都有,物以稀为贵,以多为贱,因而,只好将它们转化成果酱,大批量地储存起来,作为自家风味的佐餐食材,慢慢享用。

由于果子产量大,成熟期集中,加之我家人手少,地处偏远请不到人,绝大多数时间,就我一个人忙活,所以,秋收的任务异常繁重。

其中,最push我的要数昆虫和鸟类,它们每时每刻都在和我抢夺园中的果实。鸟儿们比我本事大,当果子还挂在树上的时候,它们就能享用到,而且是成群地飞来吃大户,赶都赶不走。

蜜蜂和蚂蚁通常是“接二把”,几乎就在果子掉落地上的同时,它们就蜂拥着扑上去,一小时内就能把一个大苹果撕扒了。它们在地面上与空中的鸟儿密切配合,鸟儿们啄过几嘴留下豁口的,就如苹果公司商标上的那样,它们会首先吞灭,因为草原上的苹果皮厚,完全靠它们自己啃噬非常不易。

天公似乎也不作美,晚间总爱刮阵狂风,所以,每天清晨都会有大量果子掉到地上,便宜这些“无齿”的江洋大盗。人家用陆空联合立体作战的方式跟我抢,我当然不敢怠慢,只能以“劳”待劳。下面的一组图片,记录了我采收果子的全过程,虽然苦巴巴的,却也乐滋滋的。


霜后挂满枝头的苹果


霜前的串串花红(crab apple)


花红有红白两种


尚未熟透的花红


紫红色的山楂是扁的,要等到霜后雪前才能采摘,否则酸涩无比


山楂是单个地挂在枝上,而花红则是成串的


这是甜蜜多汁的李子,皮儿特别厚


草原巨人牌苹果,就当水果吃了,不舍得做果酱


又面又甜的苹果,最适合做果汁和果酱


鸟儿们用嘴啄过的苹果


地上的蚂蚁会将鸟儿们的战果扩大


蜜蜂到底是在采制果蜜,还是在嗜甜自肥,不得而知


牢固结实的梯子是必不可少的,偶尔也需要学猴子爬树


草帘用来铺地,承接打落的果子,因为苹果和花红都不能硬着陆


长柄高枝剪,用以剪落高远枝条上的果子


BBQ烤叉改装的长柄弯钩,既可以钩住高远枝条,又可以戳取地上的果子


马鞭用以击落hard to reach树梢上的果子,越高处的果子,质量越好


安全帽绝对需要,掉落的果子砸到头顶和鼻梁上都不好受


丰收季节,自用的果子家里到处都是,真真是盆满灌满


到了这个阶段,我就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这个工作量不小,但我还是要试试,谢谢传授经验。握手!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果树的大年小年, 结果多的那年,果实还比较小的时候,得“间果”。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樱桃就是这样,一年丰收。。下一年它就懒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慢慢看,我也不是一天干完这活的,整个秋天都在做果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有道理。我家的樱桃就是这样,去年没结几颗,今年应该不错。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有了。。。我慢慢看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在哪里读到过,水果都是一年丰,一年欠,这是规律.那些树需要自我恢复.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九妹早啊,今天没上班?看完了再喝一杯果酱!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沙发上,观看农家图文并茂的果酱制作教学,嘴里啃着FUJI苹果,太棒了!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