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区分玫瑰、月季和蔷薇(图)

(2015-05-17 13:24:38) 下一个

玫瑰、月季和蔷薇,这三种姊妹花的名字,只是我们中国人的叫法而已,英语和欧洲其他语言中,并没有这样美妙而细微的称谓。 

三种花都属于蔷薇科、蔷薇属,而且拉丁文的属名都叫Rosa,英文普通名字都称Rose,这在公众认知上造成了不小的混乱;德语的Die rose看起来很像是英语的“死玫瑰”。从某种意义上讲,要准确地区分玫瑰、月季和蔷薇,在英语国家,可能要比在中国更难。 

根据国内专家 的指点,结合自己的实践,我总结出下面几点识别窍门与大家分享:

首先,把玫瑰、月季和蔷薇这三种外形相似花卉的学名,对照起来查看一下,我们便可从中发现它们的不同。

l  Rosa Rugosa——指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玫瑰,因其果实如玉器的玫瑰而得名;

l  Rosa Chinensis——乃是特指月季,因为月季发源于中国,所以,种名Chinensis中就含有“Chin(中国)”的词根,因花期很长,四季开花而得名;

l  Rosa Multiflora——种名Multiflora有“多花”的意思,因而专指蔷薇。蔷薇的中文谐音,含有爬“墙”和“微”小的意思。 

其次,在植株形态上,尤其在刺、叶片和花朵特性上,三者更是差别明显。

1.       刺——玫瑰、月季和蔷薇都有刺,但刺的位置、形状、长短以及密度截然不同。玫瑰,茎杆长满针刺,锐刺猬集,且长短不齐,专家称为“枝刺”或“茎刺”;月季,表皮多刺,刺的形状犹如尖塔或乳头,密度远比玫瑰的少,专家称为“皮刺”;蔷薇的刺,多生在藤条的叶腋位置,形状类似月季,但明显要小。

2.       叶——在玫瑰、月季和蔷薇三者之中,月季与蔷薇的叶形比较接近,只是大小有所不同,月季的大,蔷薇的小;玫瑰叶与月季叶之间则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月季的叶子比玫瑰的大,有明显的缺口,且光滑平直;玫瑰的叶子稍小,表面满是皱褶,略带革质,且叶面向外翻卷。

3.       花——为了便于区分和记忆,现把玫瑰、月季和蔷薇的花朵特征列在一个简单的表格里。

花名

花朵相对尺寸

花朵数量

玫瑰

居中

月季

偏少

蔷薇

众多

 

4.       茎杆的软硬度——玫瑰和月季属落叶、半常绿灌木,茎杆直立,因而常被选作绿篱;而蔷薇则属于攀援植物,茎杆柔软不能直立,故而多攀爬在FenceWall或者叫做Pergola的棚架上。

5.       花期——玫瑰和月季,均属于“花开堪摘直须摘”的那种,只有随开随摘,才能随摘随开,否则,就只开一次。蔷薇一年只开一次,摘了就不会再开。

6.   功能——玫瑰可作为精油、香水或者花茶的原料;月季四季开花,通常作为盆栽、切花或插花;而蔷薇则为有名的观赏花卉。

 玫瑰与百合在西方文化中的地位,如同荷花在埃及和东方文化中的地位一样,极其神圣、崇高。玫瑰凭借其芬芳、长命和美丽多姿,激励和感动了不知多少代情人、梦想家和诗人。

维纳斯(Venus ),这位爱的女神,就曾声称玫瑰仅属于她。克里派催埃(Cleopatra )用玫瑰的花瓣塞满他的枕头。罗马暴君尼禄(Nero )精心安排过一场玫瑰花瓣雨,降落在他的贵宾们身上。

英语有个成语叫“under the rose”,是严守秘密的意思,据说源自德语的unter der rosen。古代德国的宴会厅、会议室以及酒店餐厅,天花板上常画有或刻有玫瑰花,用来提醒与会者,要守口如瓶,严守秘密,不要把玫瑰花下的言行外泄出去。

这个习俗起源于罗马神话中的Horus撞见美女维纳斯偷情的故事。维纳斯的儿子丘比特为了帮助母亲维护名节,于是给了Horus一朵玫瑰,让他守口如瓶。Horus接受了玫瑰后,真的缄默不语,成为“沉默之神”。

早期的基督徒,将玫瑰当作象征符号,说起来却有点勉强;因为在他们看来,玫瑰代表着颓废。然而,人们热爱玫瑰的情感是那样的强烈,时间又是那样的长久,以至于让基督徒不得不调整策略,接受玫瑰为他们的符号之一。

在基督徒的象征符号中,红玫瑰变成了殉难的象征,而白玫瑰则代表着纯洁。他们说,天堂里的玫瑰是不带刺的,而地上的玫瑰却多刺,其用意在于提醒男人们,他们是从优雅的天堂堕落下来的;然而,玫瑰的芬芳和美丽却被保留了下来,这又是为了让男人们知道天堂是什么样子。

有时候,圣母玛丽亚也被称作“无刺的玫瑰”,因为人们相信她没有原罪。在维多利亚时代的墓园中,玫瑰常常被用于装饰妇女的陵墓。


中国过去没有玫瑰文化,因为中国人一向不喜欢带刺的植物,凡是带刺的都被看成恶木。刺楸有个俗名,叫“后娘棍”。民间有个俗语,叫“多栽花,少栽刺”。“施人玫瑰,手留余香”显然是个外来词。直到近代西风东渐以后,中国才有关于玫瑰的说道,但还是被看成刺客、侠客的象征。

有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说中国姑娘名字带玫带瑰的,英文名叫rosarose的,大多长相俊俏,性格泼辣,内含丰富,气质优雅,最值得男人们去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玫瑰挺难伺候,时好时坏,主要问题是叶子爱长黑斑,杆也好长白粉,也招蚜虫和蚂蚁,噴药有所收敛,但一直病不去根。都在尝试中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谢谢仙女夸奖。植物大概与人类相似,孕妇怀孕时要多喝水,植物开花时需要浇水。玫瑰、月季和蔷薇,本是野种,没听说有旱死的。现在家养的盆栽,绝大多数是月季,在开花旺季需要适当地浇点水,主要是看花盆里的土壤表面,特显干燥时再浇水。月季有个特点,喷灌容易患霉菌病,所以,给月季浇水,切忌喷灌,从根部滴灌最好,而且早晨比夜晚好,夜晚最好不要浇水。你们南半球的玫瑰长得好吗?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学识渊博,有究根问底的求实精神!关于浇水,我买玫瑰时,玫瑰庄园主说如果三个月没下雨就浇一点水,否则永远也不用浇水,你说就是需要水,这可咋整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的,月季花朵大,造型美观,花色也多,适合情场四季煽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我确实觉得这部电影里的插曲很抒情,最能表达我对玫瑰的意思。谢谢九妹喜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points' 的评论 : 谢谢光临!现在杂交的月季品种特别多,例外的情况总是难免,需要慢慢体验。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把月季栽在窗下,把玫瑰栽在风口,把蔷薇栽在墙上,这样便可以随时看到她们的美丽,享受她们的芳香,领略她们的风采了。祝茶饭美眉家的rose花红百日,长盛不衰!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卖的玫瑰其实多为月季。玫瑰浪漫,月季常开。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电影《英俊少年》是我儿时喜爱的外国电影之一。谢谢农家的发掘上传,让我又重温一次美好的回忆!
mypoints 回复 悄悄话 all I have in my back yard look like 月季, actually the leave looks a bit different among 月季 and 玫瑰.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rose家族的花都是我的最爱,曾经的新房子前院被我种了两大片,三种混在一起种的,除了剪枝时要对付那堆刺,其余的非常容易打理.每个月上一次液体的肥料,平时只要水足,根本不用管它们.花期还特别长,每年夏天那段时间我屋子里就没断过花,那个花香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新周快乐!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请把德语的再见写出来,让我学习学习,下次生气骂人,就用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好文。农家学识渊博, 受益非浅。期待下一篇好文。周一快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为啥啊。。你写对了呀。。。我觉得很厉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忘记了妹子是德国人,你摸摸牙齿有没有松动,我没让你笑到齿动吧?呵呵。我在读书时,两任植物课的老师都是德国人,后来到植物园工作,园首又是德国人。奇怪,他们三人对我都非常好,非常信任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哦,兰花应该比蔷薇娇嫩多了呀?玫瑰、月季和蔷薇,最关键的养育方法是浇水,它们习惯滴灌,而不喜欢浇灌,早晨浇水比晚上好,下次注意一下就可以养活它们了。在我看来,能养活孩子的,就一定能养活花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谢谢吉祥鸟的夸奖和鼓励。植物文化确实很有意思,容我慢慢搜肠刮肚。北美是家文化的天下,懂房子、车子之外,还需要懂园子,有了花草知识,对打理园子会有帮助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die Rose, die是个冠词。。阴性和复述的冠词。。
德语的再见才奇葩。。音译过来是 去死 。。。
德国人是有蛮黑色幽默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蔷薇。。花团锦簇。。。。养过好多次,都以失败告终。。最后就安心养兰花了。。。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农大侠的辛苦码字,我等一众科盲们一起受教了。
这篇博文,前半段说明了玫瑰花、月季花、蔷薇花的特点和区分,后半段主要介绍了玫瑰花的典故和象征意义等,通俗易懂,很有意思。
真心佩服农大侠的渊博学识,只是有点意犹未尽啊,还想继续看有关月季和蔷薇的故事,当然是等农大侠有时间有兴趣写的时候。
请原谅我的贪心不足啊,呵呵!

问好圆圆,咱姐俩一起坐农大侠园子里的沙发。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欢迎艺术家光临!很高兴看到你的博客再次开通,等着去你那儿观摩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个人以为,单纯用文字书写的文艺作品,玫瑰和月季不分也无伤大雅,但若配以图片,那就应该名实对应;对摄影、绘画作品而言,绝对不能混同;至于现代婚庆文化和流行歌曲,纯粹煽情和图利而已,将月季视为玫瑰,供应量大,样子好看,便于浑水摸鱼。谢谢地主光临寒舍!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lot of information . thanks for sharing.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不是科普,是常识共享。现实中的“无刺玫瑰”应该是人工栽培的月季品种,我还没有看见过没有刺的玫瑰呢。谢谢游士光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问好瀛客兄。是的,合理并且能推而广之的社会制度,才是色香俱全的普世好东西;总强调特色,实际上等于不愿、不敢接受文明驯化。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夏圆可真会取景,动感十足啊。玫瑰、月季、蔷薇,加上吉祥鸟和你,我的园子真的就很圆满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吉祥鸟光临,玫瑰上的刺就要自动掉落了,呵呵。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本来月季和玫瑰是不同的,但近些年来,把看花的月季叫成了玫瑰,是为了好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科普好文!那“无刺玫瑰”实际上就是无刺月季吧?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了不少知识。花卉里色香两全的不多。而玫瑰是既美艳,又吐放出芳香,真是太难得了。当然,从野花到今天的色香俱全的玫瑰,多少代人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由鲜花的培育联想的一个合理的社会形态的构成,它们都是人类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玫瑰花,月季花,蔷薇花,沙发上的红嘴鸥,农大侠的园子里鸟语花香好风光!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先霸上座,回头来细细欣赏农大侠的好文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