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逃荒救难菜:清炒猫尾巴

(2014-11-27 04:58:29) 下一个
有鉴于目前美国的动乱局势,特向在美华人同胞推荐一道菜——清炒猫尾巴。这道菜是我今年夏天在农庄自创的,它的食材北美到处都有。如果你被迫逃离家园,落难至荒郊野外,不妨以此菜充饥度日,或许能帮助你度过危难。

本文所用的材料猫尾巴,不是动物的猫尾巴,而是野生植物的猫尾巴,也就是美式英语的cattail,学名叫Typha latifolia,指北美的自然变种;亚洲地区的叫Typha orientalis Presl,中国称香蒲。蒲席、蒲扇、蒲包、蒲鞋,还有和尚打坐用的蒲团,都是用这种植物编制而成。北美的香蒲不香,花絮如蜡烛,苞叶似芦苇,所以,我偏爱俗名“芦烛”。但在北美我们还是入乡随俗,就叫蒲草或猫尾巴好了。

猫尾巴草的地下茎可以磨粉,地上的假茎叫“蒲蒻”,与茭白类似。草原地区到处都有这种资源,我也一直在琢磨如何利用它们。前天,朋友打电话来说,蒲草的花粉叫“蒲黄”,可以入药,能利尿和治乳痈,鲜嫩的假茎富含维生素B1B2C,做菜的风味不亚于茭白。

于是,我昨天就冒雨行动,穿上水靴,戴好防虫罩,拿着长柄粗枝剪Lopper,到附近的水池里剪了一捆回来,撕去包在假茎外面的叶鞘,剪下最嫩、最软的部位,最后挑拣出一把白嫩诱人的食材——蒲蒻。将蒲蒻切成一寸左右的段子,配辣椒、生姜和香醋爆炒,竟然整出一盘风味独特的时鲜来。

由于我不善烹饪,又是“大姑娘生孩子——头一回”采蒲,污泥浊水弄了满身满头的不说,菜味也没有完全调理好。下次改进时,拟将它们切成丝儿,与韭菜、豆芽配在一起炒,或者干脆用它们烧肉,来一盘“红烧猫尾巴”!


食材就是这些蒲草,美式英语称cattail,中文就是猫尾巴

带黄星的植株又扁又大,酷似茭白,最可剪切当食材

从水下的根颈部位下剪

将剪好的蒲草堆在岸上剥皮

水下部分的叶鞘里有很多粘液,剥开后“垂涎欲滴”

剥剩的叶鞘直接扔到草丛里,它们会自动break down

剥出来的蒲茎比茭白细小,看上去有点像中国北方的大蒜

斩头去尾,留下中间最软最嫩的那段,就是蒲蒻

最后只剩下这些

将蒲蒻切成一寸左右的段子,与辣椒、生姜一起放到盘子里,准备下锅

就用盐和香醋爆炒即可,因为蒲蒻不如茭白清香有味,建议稍微多放一点盐

蒲蒻的“嫩肉”与芦笋的口感酷似,颇适合下酒,尤其是中国白酒

我们加拿大的蒲草秋后就黄了,不堪为食

美国大部分地区都比我们温暖,或许这个季节还能找到

当你度过灾荒,重回故园的时候,切莫忘记这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资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对。但感觉没有咱中国茭白的清香。你家周围的为何不让采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味道像茭白吧?我家附近也有这个,可惜不给采啊!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长了不少自然科学知识。谢谢分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不足为西人道也^_^。感恩节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东西能吃的?太好了,在大家都挨饿的情况下,咱们一定饿不着。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那样一定很好吃。你一说我就流口水了,呵呵。我就是不会做菜,没有想象力。谢谢关注!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折过水蜡烛,熏蚊子(直接插地上), 却不知道可以这样吃。 如果象茭白,那么榨菜丝,肉丝一起炒,想必很美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是个好主意:)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等我逃荒时,要往有水处去,还要拎瓶二锅头。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很是嫩滑可口,只是味道比中国茭白差一些,没什么特别的味道。谢谢关注!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独特的食材,不知味道如何。
自己动手,倒是有几分野趣。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