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城外有条可以发呆的河!

(2014-10-08 06:17:09) 下一个


本来家里就三口人和一条爱睡觉的狗, 生活已经极静。这一整个星期,女儿又代表学校女足队去了哈利法克斯,参加全国U15的比赛, 这下家里更是静上加静。
早晨刚下过一整小雨,中午时分又开始露出太阳,这样的好天气,窝在室内不如去外面听听落叶们的叹息。 正好最近脑中一直有段故事想写出来, 上哪儿去发呆呢?当然还是胭脂河。
这一次去的不是胭脂河的河口处,而是离多伦多动物园附近的小胭脂河,其实就是胭脂河的一个分叉处。

 

 

[坐在这老木柱上,可以看着这水发呆]

开车一上401,不到半个小时, 临近清晨大道(Morningside Road) 时, 路边几个醒目的大熊猫标记,一看就知道多伦多动物园快到了。 这大熊猫的记号和老博友睡熊猫家门口的那只很像,此时他/她是不是正忙着帮人治疗打呼噜呢?

下了高速公路,顺着去动物园的道路,几分钟时间就来到了胭脂河公园。因为不是周末,这里停车免费,要不然还要收你十个刀。不远处是一个百年的老建筑,以为是公园售票处,进前一看,原来是胭脂河基金会办公室所在地。多伦多真好,到处有免费让人发呆的地方!

因为临时来发发呆,身上还穿西服革履,而看看公园的示意图,里面至少要走大半天。 只好转念一想, 那找到胭脂河就够了。
一声唧唧的鸣叫,打断了我踏在公园小径上的发呆,转头望去,发现原来是一只蓝色的小鸟,躲在被秋风剥得半裸的树枝中偷看我。我拿起手中的手机想抓拍到,这一生可能就和我相遇一次的小鸟。这时才发现手中的工具实在简陋,如果有一专业相机在手,肯定尽显威力。

随着一条大路左右环顾而行,周围各色的小花,歪歪斜斜的树木,静得只有风急急穿过的声音。公园里几乎空无一人,突然心中闪过一恐怖的念头,隔壁动物园那头孤独郁闷的老狮子,不会中午时分也偷爬出来发呆吧…….

前面是座小桥,桥下面是 一股正在奔走的溪流,举头看一下标记,上面写着“小胭脂河”。 离河岸还有二百多米且是一个小坡地, 不小心的话可能会坠入河中,谁知道这河有多深呢?
旁边一群睡午觉的野鸭似乎被我吵醒, 呱呱地愤怒的飞到岸的彼岸,再走好像就是它们神圣的领地……

“阿秋”,一个声音又打破了我正在发呆的状态,原来是另一个来这里发呆的老人,他这无遮无掩的喷嚏声宣布了他的到来。我赶紧把这地盘让给了他……

 

十多年前,在西子湖畔偶遇号称女丰子恺的东方月,临行前她送我一本她的漫画集《城里有条发呆的鱼》。后来这本书被哪一个人借走了,里面的内容几乎全忘。不过一直记得她书中引用的一句纳西格言:“人要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既然城里有着一条发呆的鱼,那么城外定有一条呆鱼想去的河,现在这条河就在眼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ma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