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他天生就是个当医生的料!

(2014-10-04 17:18:38) 下一个
上中学时,只记得校园的隔壁是所军事监狱,门口有军人站岗。偶而也听说过一些有人翻墙越狱的传闻,不过自己没有亲眼目睹罢了。现在想来倒是有几分的后怕,如果你知道你孩子的中学旁边就紧挨着一所监狱,你还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那里读书吗?那时上学都是自己步行或骑自行车,下了课也是自己独自或者和临近的同学一起回家。每次经过这所军事监狱,总看见一些剃光头的青年在干活,他们脸上看不出多少悲哀,有时还能听到他们哼的流行小曲。不过当时对我这些十多岁的孩子来说,最困惑的是:为什么解放军叔叔也会犯罪?我在这所中学从初中到高中共呆了六年,在高中毕业前几年,因为昆明军区的撤销,这所监狱也就迁走了。后来从一个哥哥是解放军的同学哪儿听到一些秘闻,原来这所监狱里曾经关押着几位拒绝上战场的逃兵。

从1979年到1983年这段时间,中越两国交恶,昆明上空常常有防空警报,好似当年二战德军轰炸英国,每个人每天都绷紧了玄。学校也教一些战备知识,不过还是最终没有看见一架越南人的飞机来轰炸。上高中那年,一个姓钱的男生成了我的同桌。这是个多话的男生,每天他都会带来几则让男生们兴奋不已的中越战事的传闻。比如越南女兵施美人计,让我军一个连官兵全部牺牲;解放军的大炮中有许多哑弹,装配很落后等等抹黑我军的故事。刚开始我对此君极其反感,不但是因他喜欢饶舌的个性,更是因他爱干净到近乎洁癖的习惯。和他同桌时,发现他的桌面总擦得干干净净,连文具盒里小橡皮都有特定的位置;一旦文具盒里少了一支笔,他可以失魂落魄一整天,如果第二天还没有找到的话,我毫不怀疑他会近乎神经衰弱。后来发现他家就在我家附近,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他家玩耍,才知道他洁癖的根源在这里。

原来这位钱同学有一哥一姐,都在中越前线当卫生兵,后来战争结束了,退伍后仍在地方医院工作。那么多有关解放军的流言,就是从他哥那里流出来了。 当时全国人民都把对越作战的解放军当英雄,不过和这位同学同桌后,我那份少年人心中的英雄崇拜被现实所闻慢慢吞噬掉了。在高中毕业前又和一姓蔡的男生同桌,这位男生的父亲一直是解放军分社的战地摄影记者,出他口中听到的也和那位钱同学的差不多。再长大了一点,才明白其实军人也是人,他们都有七情六欲,不过建国后所有的宣传都把他们给神化了。这点那些吃喝玩乐还要带上随军牧师的美国大兵,却是让人感觉真实并有灵有肉。记得那部叫《阿甘正传》的影片看了好几遍,每次见到那个断了腿了美国退伍兵,总让我想起当年去慰问解放军荣誉军人疗养院的情景,那些就要在此度过余生的战士,真的没有任何遗憾和抱怨吗!?今天中越两国又和好如初,当年的那些血是否白流了吗?监狱中的军人还有自由的一天,而这些伤残的士兵永远只能在病床上度过。战争的本质,有时觉得和人的本质一样,也常常是个“悖论”。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那位曾经的同窗早已是昆明一家大医院的肿瘤科医生,现在回忆起所有和他相处的细节,真的!他天生就是个当医生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园时光美食' 的评论 : 你好,厨仙。农家老大也在这里,别让人知道俺的行踪。要不然一帮
粪青又要追杀过来。
田园时光美食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在这里找到你啦,在文学城看你的文章似乎更有感觉。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sp90alpha' 的评论 : 我初中到高中都在八中,我发了给悄悄话,请查阅。
Hsp90alpha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从初中到高中在八中呆了六年。在这遇到中学校友不容易.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里人气旺吧,我去看看。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sp90alpha' 的评论 : 你也是八中的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兄弟在谈韭菜呢,我挺喜欢韭菜花的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我那时上小学还吃过部队发的战利品 压缩饼干 其实也是中国过去支援越南的 无论如何 国家应该善待为国流血的军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他洁癖的根源到底是啥?因为他哥姐姐是当卫生兵的?有点牵强哈。不过,您所说的,这是天生的,我信。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肿瘤科医生最黑暗, 病人人财两空!
Hsp90alpha 回复 悄悄话 你读的是昆八中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