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他们老外是怎么看咱中国人的?

(2014-10-27 08:52:19) 下一个

自古以来, 中国人喜欢把自己人分成“三六九等”。 动机很简单, 就是“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到海外后, 因居住身份的不同, 中国人自己又把自己分为:老留学生,小留学生, 投资移民,技术移民和难民;当然以上这些人的后代就归为另类。  依我看来, 我们中国人实际只有两种:一种是北方人,另一种是南方人。

 我现在去的教会是一间多元文化的教会, 除了领导层大部分是白人, 教会成员几乎来自五大洲六大洋, 不过更多是各种族类通婚而成的家庭。 偶然教会来场大聚餐, 每个人都会问对方来自何方作为交谈的序曲。 像我这样地地道道, 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几乎很少被错当成别的种族。 唯一有一次例外,一个白人老太太,自作聪明,一开口就对我说:“你是不是越南人? ”为了让她有点成就感,我只好说:“我长大的地方离越南很近”。

我周围有许多夫妻是中西婚姻的, 有时中国人间强调的差异性,在老外眼中,好像都是一回事。  我的一个家庭朋友, 丈夫是港人, 太太是西人。 每次丈夫为了显示港中的差别,太太老是打断纠正他说:“你们中国人好像都是这样吧!”在他老婆眼中,他来了几十年,他还是个中国人。他混血的孩子也挺不知趣的, 逢人便说:“我爹是Chinese, 我妈是Canadian”。

其实文化只是人的外衣, 脱了它, 里面都是一样的里衣—-人性。不过因人性的不同,人就分为好人或坏人。 故此可能在外国人眼中,中国人可能也就分成两种:好的中国人或坏的中国人。

加西亚.马尔克斯这个拉美老外,在他著名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把中国人分成两类,读来实在有趣。 他写道:

“人们凭直觉把中国人分成两类:好的中国人和坏的中国人。 坏的中国人躲在港口的阴暗角落里, 象国王似的吃喝, 或者坐在桌子上对着一盘葵花籽烩老鼠肉然后死去, 人们怀疑他们是些拐卖女人和无所不卖的人口贩子。 好的中国人是那些开洗衣店的, 他们继承了一种神圣的科学, 把旧衬衣退还顾客时洗得比新衬衣还要干净, 领口和袖口熨得就象刚刚摊平的圣饼…..<中国人人皆诗人> ”。

日本人村上春树在他的短篇《去中国的小船》,这样表述了对中国人的想法:“虽说是中国人,也并非跟我们有什么不同,并非他们具有共同特征。 他们每一个人之间固然千差万别, 但这点无论我们还是他们都完全一样。 我常常想, 人的个体特性之奇妙, 真是超越任何范畴任何概论”。

问问人类学家,什么是文化的本质?实际就是语言。 语言的不同, 然后就产生了文化的不同,  这也是著名巴别塔故事的本义。 故此,我把中国人因语言的不同, 分为说南方话的中国人和说北方话的中国人。 当然还有比较模糊的一种, 就是不在中国出生, 也不在中国长大, 会说各种外语但不会说中文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在于自己怎么看、怎么想,语言是表象、思维才定义你是否中国人。据此,你不像是个中国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一些特性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在这里做民政工作:D.我以前觉得,中国人南北差异只是习惯上的,骨子里的德性差不多,要说真正的差异,可能还是“古人”和“现代人”的差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