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唐老师想离婚

(2014-10-03 13:24:05) 下一个

每个时代的悲哀,往往只有下一个时代的人们才能体悟得出来。就如我们今天悲悯北朝鲜重压的百姓,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却似乎毫无感觉。不过有一天,当感觉痛的人多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特别是一旦被几个臭文人呐喊出来,离天翻地覆的革命就不远了。对今天大部分的中国人来说,离婚早已是解决婚姻中巨大痛苦的一条捷径。可在三十多年前的中国,离婚的决定远不是两个人就能作出抉择,却是需要组织的同意。那时人们的物质虽然短缺,可家庭却异常坚固和稳定。

记得上小学校时,因我是生在10月2日,小学一年级的法定年龄必须是10月1日前出生的,才差这两天就不能七岁入学。还好这所小学里的姓唐的一位语文老师,是我家的邻居,来自四川,平常喜欢打扮,且腌得一手上好的四川泡菜。她的老公和我爸同龄且也是农村组的记者。经过唐老师努力的疏通,我终于能在7岁生日前入读昆明市的这所名校了。
 这个唐老师有两个不快乐的孩子,老大比我小一岁,典型的四川小矮个,还常常用四川话骂人,院子里的小孩都不喜欢和他玩。老二是女孩,已记不住叫什么名字,只记得这小女孩很爱哭,脸上常挂着鼻涕。
 一天放学回家,发现唐老师家门口挤满了全院的男女老少,每个人都在交头接耳,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只见他的丈夫在那里激动地控诉什么,而唐老师蹲在墙角,无所谓地看着窗外。社里的书记在他们中间劝说着,时而严肃,时而亢奋。最后围观的人群发出几声的怒吼:“原来她是个破鞋!”看见那多骚动的群众,唐老师的两个孩子不知从哪里钻了回来,紧紧地抱住了这个正在遭众人羞辱的母亲……
回家后,我不解地问母亲,“破鞋”是什么意思?母亲只是红着脸说:“就是生活作风有问题的女人”。而我还是不解地问,“那生活作风有问题的男人也是破鞋吗”?母亲哑口无言。
 新学年开始的时候,唐老师被调离了我所在的这所小学校,因为这种作风有问题的老师,是不能影响我们这些红色子女。她去了郊区一所大多是农民子弟的西坝小学。
 那时整个家属大院只有三个公共的水龙头,妇女们都在那里洗衣,洗菜交换着每天的流言。每天只有到黄昏时,家家都在吃晚饭时,唐老师才出来洗菜做饭。放学后,我偶然也会去她家和她儿子玩,其实更想念的是她家的泡菜罐。 总是看见唐老师一个人在读书。有次我偷偷瞄一眼,原来是托尔斯泰的《复活》。
 虽然以后是再没有发生过群众围观的场面,不过听父亲说,唐老师一直打报告要和他丈夫离婚,但他丈夫属党的喉舌之重点培养对象,如何能承担起“离婚”这一臭名声。
 八十年代中叶,我去外地读大学时, 唐老师一家也调回了原籍四川,他老公后来成了当地单位的党组成员和第一把手,她也始终没和他离成婚。是幸福地一起生活?还是为了组织的缘故勉强度日,也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多年以后,我每次读到听到耶稣的这段故事,总是让我想起这个唐老师:

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祢说该把她怎么样呢?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祂的把柄。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还是不住地问祂,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 (约翰福音8:1-11 )

1931年当巴金发表其作《家》时,在总序中这样写道:“几年前我流着眼泪读完托尔斯泰的小说《复活》,曾经在扉页上写了一句话:‘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悲剧’……‘事实并不是这样。生活并不是悲剧。它是一场‘搏斗’。”
热恋的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未来的搏斗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美国老麦 回复 悄悄话 Chagull 的画太对我的胃口了。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老麦' 的评论 : Yes! Marc Chagall
美国老麦 回复 悄悄话 The picture remixed me of Marc Chagull. He is the master for painting dreams. For example "Woman and green donkey"
远方无声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4' 的评论 :
夏加尔应该是白俄罗斯的犹太人,欢迎光临!
zephyr2014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story. see on the left corner of your blog , the painting. you like him too? ( the Russian pain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