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远方无声(4):你是我藏身处

(2014-10-23 16:50:23) 下一个

六个寒来暑往的日子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这几乎是大卫每天不变的时间表:   从先知拿单的学校回来,    照例是负责放家里的几十只牧羊,    黄昏前回家吃晚饭,   然后温习一天的功课和练琴,   晚祷睡觉。 这是个安息日前的中午,  大卫正赶着一群父亲的黑山羊, 朝着伯利城外的一座小山走去。一边赶着羊, 大卫一边脑子里回想着老师拿单上午教授的那门课。 按照摩西五经中的《申命记》,以色列全境有六个逃城。凡是过失杀人的人如果能在抓到之前,  跑进逃城,  就可避免一死。  不过逃犯必须在本城大祭司死后,才有自由走出逃城。  据老师说, 距离伯利恒最近一座逃城是南面的希伯伦城, 在伯利恒最高的山丘可以看见这座城,或许还能看见某一个往城里狂奔的囚犯。  想着想着,  大卫离了往常的大路, 往小山方向崎岖的小路走去, 想到最高处去眺望希伯伦城。

                     一路上很多的荆棘和灌木丛,  人只要一趴下去,  连视觉最敏锐的老鹰都找不到你。 大卫一下幻想着西乃山向摩西显现的那个神,此时也能向他发出一声问候; 他也不时躲进灌木中和他的羊儿们玩捉迷藏。 西北方一块密云象一只横行的大螃蟹, 歪歪斜斜地向伯利恒这边慢慢爬过来。 很快地远方也传来阵阵轰轰的雷声, 大卫和他的羊群几乎已经快到了山顶, 一场暴雨马上就要倾泻下来,还好不远处有个躲雨的山洞。  大卫正要把这群羊赶近山洞中避雨, 其中那只领头的公羊一直么么么地立在洞口不肯进去,  好像有什么话要和大卫说。  大卫好像看懂了公羊的心思,  数数山洞里的羊,  结果发现少了一只。 大卫连忙向原路急急地奔去, 一边喊叫着,一边用牧羊的棍子敲打着裸露的山岩。

                雨水已经把大卫穿的细麻布衣完全浸透了…… 终于在一块大岩石下,  大卫发现了那只失迷的打着哆嗦的小山羊。   大卫冲过去,   紧紧地把小羊报在怀里,   汗水雨水交集着欢喜的泪在这少年人脸上涌流。   当大卫蹒跚地再次回到山洞,  群羊们的不安与焦躁一扫而光!  雨停了,希伯仑城上空突然出现一道巨大的彩虹, 和黄昏的余辉交映着, 好像是一条连接伯利恒和希伯仑之间的七彩天桥。 大卫看见了那座神秘逃城的高大城墙,  他惊叫着,  欢呼着, 想象着—自己能跳过那高高的墙垣, 去会见那些因意外杀人而不幸的灵魂。。

 安息之夜, 晚祷时分, 大卫用刚学会的迦特人的乐器, 为全家人演唱了自己创作的诗歌:

他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 为自己的名 引导我走义路 为自己的名 引导我走义路 引导我走义路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你的杖 你的竿都安慰我

                             

 作者注:(1)希伯仑为大卫定都耶路撒冷前的首都和根据地,距离伯利恒仅15公里。 (2)逃城出自旧约恩典和赦免的理念。耶和华对约书亚说: “你吩咐以色列人,照我以前借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设立一些城邑作为避难城, 好让那些误杀了人的可以逃到那里,免遭仇人追杀。  逃进城的人先要站在城门口,向避难城的长老陈明事情的经过,长老就把他们收容到城里,给他们地方住。 如果他们的仇人追到,长老们不可把他们交出来,因为他们是无意杀的,跟被杀者无冤无仇。 这些人要住在城内,直到在会众面前受了审讯,并且还要等到在任的大祭司死后,才可离城回乡。”(约书亚记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