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哭泣的墙(九):四十应该不惑

(2014-10-15 10:19:35) 下一个

黄昏前我要赶回家中守安息日,从公会的办公室出来,到家只需步行十分钟。一路上都是向我致敬的人,我热爱耶路撒冷这个城市—圣中之圣的地方,我的青春和梦想都曾在这里飞扬。

 今年我已经四十二岁了, 这也是罗马皇帝提庇留执政的第十五年。  一周前我刚当选犹太公会的七十成员之一。 这是我年老的父亲最开心的日子, 我们这个家族又可以重新写入史册了。没有人再称我为“底母”, 而是“拉比尼哥底母大人”。 不过当人在获得各样的成功和地位后, 我的内心反而有一种强烈的空虚感。  我坚信人活着就是按律法的要求做个诚实无过的义人,  可是周围这些最有权柄犹太领袖们的德行, 实在让我产生对这个宗教制度的怀疑。  特别是那些德高望重的大祭司和经学家,  为了权力和地位不惜和罗马希腊人妥协。  每天工作在这样的权力中心,感觉自己在激流中泅水, 是同流合污?   还是冷眼傍观?  我内心中却时常困惑。   现在是号称犹太历史上最宗教的时代,  每天圣殿的香火很旺,  全以色列有在册的祭司近二万。  但如果你能看见人心的话,  你却发现这是以色列历史中最黑暗的时代,我常常想起以赛亚先知的这段话:

他 们 天 天 寻 求 我 , 乐 意 明 白 我 的 道 。 好 像 行 义 的 国 民 , 不 离 弃 他 们 神 的 典 章 , 向 我 求 问 公 义 的 判 语 , 喜 悦 亲 近 神 。  他 们 说 , 我 们 禁 食 , 你 为 何 不 看 见 呢 ? 我 们 刻 苦 己 心 , 你 为 何 不 理 会 呢 ? 看 哪 , 你 们 禁 食 的 日 子 , 仍 求 利 益 , 勒 逼 人 为 你 们 作 苦 工 。   你 们 禁 食 , 却 互 相 争 竞 , 以 凶 恶 的 拳 头 打 人 。 你 们 今 日 禁 食 , 不 得 使 你 们 的 声 音 听 闻 于 上 。  这 样 禁 食 , 岂 是 我 所 拣 选 使 人 刻 苦 己 心 的 日 子 吗 ? 岂 是 叫 人 垂 头 像 苇 子 , 用 麻 布 和 炉 灰 铺 在 他 以 下 吗 ? 你 这 可 称 为 禁 食 为 耶 和 华 所 悦 纳 的 日 子 吗 ?  我 所 拣 选 的 禁 食 , 不 是 要 松 开 凶 恶 的 绳 , 解 下 轭 上 的 索 , 使 被 欺 压 的 得 自 由 , 折 断 一 切 的 轭 吗 ?  不 是 要 把 你 的 饼 , 分 给 饥 饿 的 人 。 将 飘 流 的 穷 人 , 接 到 你 家 中 。 见 赤 身 的 , 给 他 衣 服 遮 体 。 顾 恤 自 己 的 骨 肉 而 不 掩 藏 吗 ?

快到家门口时,我发现门口围了许多人,太太哈拿正在和来人讨论着什么。她见我的到来, 立即松了一口气,还是当年初次见面时自信的眼光,岁月沧桑,有这样的“仙妻”二十多年来我内心里一直都很踏实。 “底母,这些是施洗约翰的门徒, 因他们师傅的事来府上找您商量对策”。哈拿不紧不慢地说道。 “那还不刚快往家里请, 一起到家中小叙”。我赶紧说道。 接着约有七八个清瘦的青年人一起涌进了我家里。 大家刚刚在客厅落座, 一个年长一些的年轻人,急不可待地向我说道: “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犹太公会里少有的义人,请想想办法救救我们的师傅吧!” “我听说,你师傅不是很深得分封王希律的信任,还时常到宫中谈经论道? ”我疑惑地问道。 这个年轻人继续急促地说:“刚开始,这个希律是很欣赏我们师傅的德行和才智,不过后来师傅对希律迎娶他弟媳一事,严加斥责并惹怒了希律,现被他关押了起来”。 “你师傅这几年在约旦河边传经授道并给人施洗,我也曾暗中观察,犹如当年先知以利亚在黑夜中的呐喊,震撼人心呀! 不过这个分封王希律是个狡猾的狐狸,残暴程度不亚于他的父亲大希律王。而且他是个加利利一带的军阀,耶路撒冷这边对他没有多少约束力”。 我极度不安地说道。 这时这班年轻人立刻情绪激动起来, 有人开始喊着说要去找山中的土匪一起劫狱救师;也有人说要祷告并冷静行事。 一下竟成了两股不同的力量,我此时正不知所措,还是那清澈的声音在房中回旋。 “今晚是安息日, 进了这个家门的人是不能出去的,现在我们一起来准备安息日的晚餐吧”!哈拿的这番话,让每个头脑发热的年轻人们清醒了许多。 我立即附和道:“安息日的意思不是‘做什么(to do)’,而是‘存在(to be)’”。 这时我开始点燃安息日的烛台,闪烁的烛光里我看见了一颗颗平静的心…..

 

———————–

作者注:所引用经文为《以赛亚书》58章,揭示所谓宗教之本质,不是在乎仪文而是在于怜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