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原创小说] 哭泣的墙(五)

(2014-10-14 17:39:42) 下一个

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白昼的烈日慢慢收起了残暴的嘴脸,一片轻巧的金色晚霞升腾而起。  眼前的色调变得越来越多样, 气温也湿润温和。经过大半天的跋涉, 我们己来到了耶利哥平原的边缘, 周围的道路边开始出现株株茂盛的棕榈树和无花果树。  朝耶利哥城方向望去, 东边是一处正在升起袅袅炊烟的农庄。父亲说,今晚我们会在这个农庄夜宿。离开大道, 我们踏上了去村庄的田间小路。田埂上不时迎面走来几个农夫,和我们友善地打着招呼。他们赶着骆驼,托着刚收割下的大麦,往附近的一个打麦场走去。虽已是黄昏时分,大麦田里还有许多的男女在加紧收割; 也有的围坐在堆积的麦堆边吃晚餐,不时传来孩童的嬉戏声,田间里的麦尘在余辉中弥漫着…..

 刚接近村口,一群在井边打水的妇女们, 好奇地看着我们的到来。突然一条金毛牧羊犬跑到我们跟前,冲着我们狂吠起来, 这时闪出一个十多岁的少女, 立在这条狗身边,制止住狗的叫嚷, 同时连连向我们道歉。父亲从口袋里掏出几块碎麦饼,放在狗的鼻尖一晃,这贪吃的家伙,马上摇着尾巴, 从父亲手上急急忙忙地叼走了碎饼,静静地在路边享用起来。 父亲上前向一个少女打听一个叫米迦的住处, 这少妇女立即把打满水的瓶子顶在头上,让我们跟着她走。她说:米迦就是她爸爸,她自己叫哈拿。 我坐在毛驴上坐得太久, 四肢发僵,头脑昏涨。 而眼前这个黑头发,黑眼睛,皮肤白净红润的少女,把我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脑海里闪过从前学过的一句诗:“你的唇好象一条朱红线; 你的嘴也秀美;你的两太阳,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我惊异自己竟有如此好的记忆力,高兴地几乎笑出声来,差点也从毛驴上跌下来。 我们跟在这个少女后面,穿过几排房子后, 在一家大宅院门口停下来。刚在还跟在我们旁边的那条牧羊犬, 一溜烟就跑进院里去报信。 父亲也急不可待,跨进门槛就冲着屋里高喊:“米迦, 米迦”。这时从里屋走出一个和父亲年龄相当的一个细高个汉子,满脸带着惊奇。一见是父亲激动地跑上前,紧紧拥抱。 “原来是老古, 我们有四年多没见面了”。他说着,连忙吩咐屋里的出来迎客。他也过来仔细打量了我一两分钟后,又接着说: “这是您的大公子吧,长得很有灵气, 今后肯定是个读书人。” 父亲在一旁骄傲地说:

“他现在在耶路撒冷的一拉比门下学习经学,刚放假回家。今天我们出城晚了几个时辰,晚上怕赶不回耶利哥。后临时想起到老兄您这借宿一夜,明早再回家。” 米迦拉着父亲的手,说道: “别说那么客气的话,我们可是患难之交。你们任何时候来,我都欢迎。你们饿了吧, 你们先洗个脚,我们一起共进晚餐”。 我们被带进客厅, 这时两个仆人已为我们预备好了洗脚水, 在旁边侍候着我们, 帮我们洗脚,搓脚。边泡着脚,父亲边向我解释道: “你米迦叔叔, 是个橄榄油商人。 有一年,我在亚历山大港作生意,看见一个初来此地的犹太商人被一群当地人围攻。因他送货期晚了半个月,埃及商人拿了货却不给钱,还叫一群地痞轰走他。 我上前去解围,最后花钱叫来了当地罗马官员,妥善地处理了此事。后来我才得知,他原来也是耶利哥附近的犹太人,这样我们就成了好朋友。 听说这几年,他往印度开辟橄榄油的市场,现在生意做得很大”。 正说着, 米迦过来亲自帮父亲端走洗脚水,给我们每人换上新鞋子,一场丰盛的宴席开始了…… 因我身体单薄, 不堪长途旅行, 吃完晚餐, 我早早就被安排到饭厅边的一间客房休息。而饭厅那边还不时传来父亲和米迦的劝酒声, 欢笑声。我想闭眼睡去,可黄昏见到的那个少女总在眼前出现,那双美丽的眼睛好像似曾相识。 这时米迦和父亲的一句对话, 无意飘进了我的耳中:“老古,你觉得刚在带你们进门的那个闺女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