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鹿文丛::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它的天空.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历史小说] 哭泣的墙(一)

(2014-10-11 17:33:08) 下一个

每次回到老家, 我都会去约旦河边和七八个小伙伴们会合。我们有太多的游戏要玩,有时玩约书亚将军过约旦河; 有时玩先知以利亚外衣拍打河水别徒弟。今年耶路撒冷的春天来得有些迟, 凄风中还夹着些苦雨, 不过我老家那边应该春江水暖了。

对了,忘了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的全名叫尼哥底母.本.古里安,不过按现在京城流行的雅典式希腊文发音,也有人叫我“尼哥德慕”。在家里,大家都叫我“底母”。 父亲告诉我, 这个名字是当时祖父在我出生前给我取的,是和我高祖父同名同姓。 每次谈起高祖父,父亲满脸都透着自豪的神情, 因为他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 当年我们犹太人的马加比王朝被希腊人攻破时,高祖父是抵抗希腊军队而阵亡的一位王朝重臣。尼哥底母的原意就是“人民的胜利”。一百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可以从后山上, 我们家族的墓地中看见这个用亚兰文写的名字。每次看到高祖父墓碑上的名字, 我有一个很奇怪的念头, 我想象高祖父是个身材魁梧,气宇轩昂,有一头浓密卷发的将领。 可是父亲却说,他是一个手捧摩西五经的文官。 在他的坟墓旁边, 还有一些写着希腊文,甚至拉丁文的墓碑。有时我想象着,到我离世时自己的墓碑又会成了什么样的文字呢?  现在我们以色列虽在罗马人的统治下,我希望我的墓碑刻的还是高祖父自豪的亚兰文。不过为了以示和先祖的区别,我可能会加上这样一句:“尼哥底母中的尼哥底母,希伯来人之希伯来人”。

我的家乡在约旦河的西岸,一个大多数犹太人最引以自豪的城市—耶里哥城。 马加比王朝灭亡后,我们整个家族又从京城耶路撒冷回到了高祖母的娘家耶里哥城。本是少爷出身的祖父为了生计,不得不开始走南闯北,学习经营香料生意。后来他的生意很成功,到我父亲这代, 我们家已是耶利哥周围数一数二的富户。

 我从小比较文弱,喜欢读书思考,也不太合群,而且也是家中老大, 因此周围同龄的伙伴们都叫我“老尼”。每次玩游戏, 我从来没有机会当将军, 只能演演抬约柜的祭司。  虽着年岁的增长,父亲觉得我不是将来能继承他生意的人,于是在我10岁时就把投宿到现在的老师门下,希望将来成为犹太会堂里的一个拉比。 而生意的事, 他开始重点培养比我小两岁的弟弟。 我每年只有到逾越节后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一个月。

吃过早餐,我们这些经学院的学生们,知道回家的日子快到了。 大家都收拾好了回家的行囊,在客厅等候自己亲人的到来。“拿单你父母来了”,“撒督你长兄了”…… 快到中午时分, 全班十多个同学,只剩下了我最后一个。 我脑袋里开始胡乱思想, 然后焦虑不安起来。平时本是一脸严肃的师傅却过来安慰我。

“别急,今年到耶路撒冷朝圣的人比平时多, 你父母一定会来的”。

听了这番话, 我内心的害怕全没了。和师傅用完了午餐, 时间又过了几个钟头,来接我回家的父母还是没有出现, 现在我看见了师傅脸上闪过了一丝的不安……

——————————–

作者注:马加比王朝(公元前167年~公元前135年),是自从公元前586年亡国后,犹太人独立建立的第一个王朝,因为统治者出身于马加比家族而得名,反对希腊化影响,统治仅32年。我这一章的起点是主前4年(基督诞生这年),按推理尼哥底母应该大耶稣十多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