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2016年的故事 - 日本,以及air bnb的尝试(7)

(2017-01-01 10:44:39) 下一个

先贴几张图吧。前面提到没有用专业摄影师。手机拍完就上传:缺点是图不够专业;优点是客人觉得非常实在:                   一开始的寂静让人很有压力。

对于一个新上市的产品,没有任何评语,谁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准备期间我和朋友聊起自己的计划。好些住过air bnb的朋友马上说要不我们预订一下来支持你吧?我笑笑没有同意。她们很善意地觉得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她们自己不会预订没有打分和评语的房子。

这个过程中,在另一个本地比较惯用的网站上我也登了广告。有一对刚搬到本市在找房子的夫妻来看了房子后很喜欢马上问我能不能让他们住几周,让他们在找适合长租的房子时过渡下。这让我心里有了点底。

这对夫妻一住住了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对我们很有帮助。这个过程中观察到他们使用房子的一些需要,是之前没有考虑到的,借此机会一点点补充。如果有机会自己去住一两天体验一下会更好。

这期间我也和一个在酒店业做了多年的好友取经,她告诉我,air bnb因为概念新颖,名头很响,但真正在业界内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在非热点市场还是太小。她建议我多用几个网站。同时她也告诉我,新西兰这几年旅游业发展非常快,远远超过酒店发展速度。即使如此,专业的酒店一般满住率也不可能达到100%,全年平均有50%就很好了 (针对本地而言,不是说全球都这样)。所以对房子空置不要太在意。这是短租的特点,是习惯做长租的投资人需要适应的。这让我觉得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这期间,我接到一些询问。用air bnb的人大多数是比较资深的游客,很会自己做功课,也会同时问好几家最后才决定。但也有一些人对陌生的地方太不熟悉。一上来就问,你们那里步行到海滩多远等等。回应这些问题,对于习惯了长租客人不多事的房东来说,觉得挺花时间的。

第一个订单来自澳洲。我看了看她收到的反馈都很棒,是个很有资格给我们打分的客人。充满了期待也有些紧张。

她来的那两天,天气一直下雨我准备了把伞。一直未和她碰面,用短信和邮件联系。她离开的时候,房子里很干净。是air bnb标准的优秀客人。我给她留了很好的评语,心却悬着 她喜欢这房子吗? 会留怎样的评语呢?

她的评语来了- “perfect host. Communication was very prompt and she made me feel at home through the stay. The place has everything you need and is great – can highly recommend”。满分!

她的肯定让我们非常兴奋! 如果她当时在场我一定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渐渐地订单越来越多,评语都很棒,这让我们信心越来越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又当爹来又当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做airbnb,但因为工作太忙只好做罢。谢谢详细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