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2016 年的故事 – 日本,以及Air BnB 的尝试(6)

(2016-12-31 21:42:59) 下一个

在贴了第一篇后,我有感觉可能题目容易让人误会。也许大家会认为我会谈到在日本经营Air BnB。嗯,也许有一天我会。


我的试验田,目前在新西兰,原因很简单,就近。说到这里,我得介绍在这个环节至关重要的人,就是我家的“首席执行官”。在前面的篇幅里,种种焦灼,梦想,顾虑,兴奋,都有他的一份支持和鼓励。虽然实际的功课,计算,文件和决策主要是有我完成,但他是我的手,是我的眼,是我在有顾虑和担心时的冷静的头脑和肩膀。


他可以在我描绘了一个含糊的概念后,就能把细节补齐还都做得比我设想的更好。
屋后有一间空着的小房子,我们一直没动,说是他的mancave, 朋友来了可以在那里喝啤酒聊天。里面就是几张椅子,一个冰箱,和平时不用的东西。从日本签约回来后,我开始琢磨他这个基本没有用到的mancave.


Air BnB 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概念强调生活体验和惊喜,这和我们生活理念挺相似的。怎么把一个平凡的mancave,改造成一个有吸引力的住处?


我们的地点不在市中心,也不靠近海滩或旅游热点,是否适合?既然重点是试验,就不想那么多了,卷起袖子干吧。


首先需要设计概念,和围绕这个概念进行的装修。那间小屋大约18平米,只能把重点放在简洁,实用和干净。我热爱旅行,也自觉清楚旅人的需要。对我来说,干净,实用的空间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浴室要非常清洁舒服。装饰风格是蛋糕上的点缀。空间不大的情况下,装饰以白色为主。配备的家具数量和尺寸要合适,不然就显得狭窄。多余的一件没有。Less is more.


我家CEO经过几个周末的修补,粉刷,更换陈旧配件包括更新了整个浴室后,就展现给我审查并进行内部布置的设计了。布置好家具后,又和专门供应motel,酒店床单,用具的供应商联系订了全套专业做酒店从毛巾到用具一应用品。


这么做,因为我个人的体会是家居用的用具不够规范,太花哨,尺寸多样。要想达到简洁大方干净的整体效果,就得用专业的。在准备每一样用品时,考虑首先是实用-必须要有用;然后是容易清洁 – 不能或不容易清洁的一律不能考虑;最后是美观 – 品味很重要,即使最简单的装饰也需要有最基本的品味。如果自己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那么请尽量用白色吧,要驾驭各种花色,条纹方格,各种纹理材质需要一些实际经验,不然会乱七八糟流于俗套。即使是白色,也有很多不同的基调。大家住酒店的时候,常常只看到大堂怎么样,有什么昂贵的装饰,其实每个好的连锁酒店的内装修都是大有乾坤,是所有专业设计师,管理人的经验和心血。不要以为多摆盆花,买个贵点的床套就显得高大上,可以收高价了。市场和客户是最公正的。


这可能是为什么中国的air bnb普遍不够理想的原因。我没住过,因为感觉能够住起来很理想的机会不大。虽然我不是出入非要五星不可,但是因为去旅行过的地方不算少,对酒店是很挑剔的。


在中国,甚至亚洲很多国家,最致命的,我猜是卫生间。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中国普通公寓配套的卫生间从整栋楼设计那一刻起,就根本不能和酒店的配套相比。既不实用,又不容易清洁,更不用提美观。我去云南时曾住过外表美轮美奂的民居式酒店,设计只重外表,非常不好用。即使装了挺高级的洁具用起来还是不行。我估计是因为设计师没有考虑好空间怎么最好用。其次,各种配备和用具可能也欠缺考虑。温馨美丽有余,舒服干净不足。千万记得,自己都不愿意碰的东西其他人也不会愿意碰;另外,装点的那个不是自己家,首先要问的是每样东西别人看着用着会有什么感觉,而不是自己个人喜不喜欢,能不能忍受。


内部做完,外部也在进行。房子的外部是给人第一印象的门面。内部设计的原素-实用,清洁和美观在这里也适用。


任何房子都有一些局限,怎么在这些局限,和有限的预算里做到最好是感性和理性的平衡。我和我家CEO一直在观察成功的例子,改进自己的想法。


里外做好以后,我俩看着,觉得自己可以接受了,就拍照登广告。一开始是在air bnb。那里有专业的摄影师服务,但需要预订。我暂时还没有用,就用自己拍的照片。


描述自己的房子是一门学问。那不但是广告,也是给客人传达信息 – 打算吸引怎样的客人, 在那里入住大概的安排如何,住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这需要非常有效。太长了,没人会看完;太短了,就会有很多邮件短信询问详情,浪费很多时间。


然后是价格。对于短租产品来说,定价太重要了。一言两语说不完。最简单的办法,当然首先是看看附近有什么选择,人家怎么定价。这个方法和做长租是类似的,但要复杂很多,后面会再提到。


我们精心准备了这段时间,脑子里都是自己房子的缺点。应该说,整个设计理念围绕着怎么改善能够有所改变的缺点。因此在和别人比较的时候,只觉得自家的产品有这个缺陷那个不足,没有底气。订价的时候,觉得花园没有人家的漂亮,房子没有人家的高大上,位置又都不靠,十分胆怯。价格真不敢订高。说真的,那原来是个mancave,让男人们喝酒吹牛的地方加储藏室,自问能怎样吸引人?CEO改造完成后,是很给了我一个惊喜,但是客人会买账吗?


广告出去后,一开始很安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個人的推測、這個収益物件在1億日円左右、純収益率7-8%的話、年収入7-8百万日円、按時下来説、是不錯的
這個収益物件的建築年数多少、也会影響到将来的収益。無銀行借貸是個優点、公司的府市法人税也会圧迫収益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開hotel的話、法律規制更煩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