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李光耀选择离去。活着的我们选择什么?

(2015-03-22 23:38:56) 下一个

 

今天在忙乱中听说了李光耀去世的消息。这是预料中事,却仍然难以相信这样一个仿佛永远屹立不倒的人已然离去。颇有感触,简略分享。如此时刻难免说些比较严肃的话,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李光耀不完美,却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个人。多年前在新加坡生活时非常感叹于那个小城市国家的成就,特别是在了解了李光耀走过的路以后。新加坡,是李光耀书写的人生故事。老年的他,常常在想他会如何死去。我想是因为他了解他已经做了他能够做的事情,人生无憾。

总觉得还没活够的我们也许经常要提醒自己应该怎么活着。

生命有限,我们活在和自己有幸交集的所有人的记忆里。在网上的世界里存在只是代号,如果不开心可以换个马甲从头再来。然而人生是否只是关系我们自己?常常在问自己这个问题。

那些记忆源自在交集时我们做了些什么,给别人的生命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影响也许是物质的,更可能是精神和感官的。长大以后越来越明白做任何事情在力所能及情况下对被人对自己任何一方有益那其实是多么不容易,也是多么值得的事情。即使只是灌水,也是一个契机如同很多朋友包括这里许多同学一样抱着感激心去参加营造一个和谐的小世界。

李光耀给新加坡人民包括像我这样在那里生活过的人创造了一个美丽的花园国家。我心存感激。能够用以回馈的只是尽量给这世界创造一些什么,也许只是刹那间美好的感受。因此很努力的活着自己的梦想,编织着这些刹那时间的记忆-其实不是为了别人,就是为了自己的人生可以无憾。

他和很多给这个世界创造了美好感悟的人一样,那些记忆会长久活在我的心中。

无尽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