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我的2014 – 遭遇农庄进行时4

(2015-03-21 01:20:32) 下一个

 

土地虽在那里自己休养生息,拥有土地的人却时常有花费。至少得交地税吧?贷款得付利息吧?我虽然不计较应付的成本,但是对不是很有建设性的成本还是比较在乎的。个性又闲不住,过了大半年暂时无事静下来,脑子里就开始琢磨这个农庄。

美女说的那个光明前景不是不可能,目前来说却是个画饼。搞不好要一等10年真成了退休计划。这期间就是不停掏钱。坦白说,是个不过不失的想法。但是这种不确定因素太高的事情我基本上忽略不计。每个人都有多面性-某些事情很感性的我,在面对数字和投资的时候非常理性。

美女最怕的是要管理房子,最怕花钱把房子盖好了如果卖不掉就变房东。我那时已经找了PM,清闲许多。好了伤疤忘了疼。最关键的是融资的问题。一块土地银行给贷60%就了不起了。期间没有现金流,利息自己掏。万一搞得不好被拍卖,土地一块也只能贱价出售。如果追加投资盖好房子,就算人品不好没卖出去,银行还是可以贷到房产市值的80%。这就把我们投入大部分的资金活动出来了。同时,如果租出去,这80%的利息基本上也就租客掏了。最大的损失就是新房变旧房-真到了这步,需要时翻新一下就好了。我们虽然都不会做,但是能找会做的人做啊。而且搞不好画饼成了真,我们用租金挺到zoning变化那一年,那可真是躺着数钱了。这一想我就在梦里也笑出声来。

美女很聪明,我们一起喝咖啡神聊的时候,谈到这个话题聊了几次也想通了。和每个投资房产的人一样,刚开始兴奋紧张;扛了一阵风险也就习惯了,心理承受能力加强开始接着玩。

这是我们第一次盖房子,而且在乡下盖房子我们不敢造次,找了当地有经验的大建商来做,他们全部服务一条龙,并有项目经理管理。

我们先是见了sales K小姐。她很和蔼可亲,带着眼镜头发让我想起goldilocks一小圈一小圈很可爱。K小姐对lifestyle block很有经验,一聊就知道我们没经验。她也很有沟通技巧-先是问我们有什么特别要求。发现我们除了颜色感觉以及对市区房子的想法得来的经验其他啥也说不出来的时候,她就说,那你们不妨考虑一下这样这样。比如water tank她在问好了我们的计划后,就说本地很多人家只装一个,因为费用不菲。你们要盖的房子不算小,应该不算小家庭两个比较实用,房子盖好了再增加就不容易。在她的轻声细语的交谈中,我们决定了根据当地市场的情况,以及他们公司卖的比较好的户型,建一间不太大也不算小对当地家庭来说比较适合的房子。理论上说是想盖多大都可以-盖个十间房的房子,恐怕只有1%的人感兴趣。中间程序K小姐很熟悉统统一步步解释并给了报价。这个计划就这样慢慢成型了。我的梦想是盖个Grand Design里面那种很酷的房子,但是想要任性就得承担更大风险。拉着美女去冒险我觉得自己会睡不着觉。这次走安全路线就算试试手把。

所有合约签好是9月左右。之后我们去和color consultant定下内装修之类的,建商把申请交到市政府很快批了。我们以为万事俱备,宁静的田园马上就会变成建筑工地,结果几个月都没动静。

我们很有耐心。喝了几次咖啡都没说什么。忍不住联系他们询问时,负责地基的项目经理就约我们在现场开会。那天倾盆大雨,项目经理是个年轻帅小伙,胳膊打着绷带。他喜欢玩健身,一次举重把肩膀拉伤了。在大雨中田园风光别有一番情调。帅哥耐心等着我们两个城市女孩笨拙地换上雨鞋,在泥地里陪我们一步深一步浅地走到现场。大雨中我们俩打着伞,美女是个非常体贴的人,举起伞让小伙子也挡挡。他看看她脸红了红,说不要紧大男人淋湿点没关系。我偷偷地乐。

帅哥告诉我们,雨季天气不好。需要做的土方工程很难开展。而且他们按土方重量算,如果勉强开工只会增加我们的成本。这样的解释其实在电话里就能说,但是帅哥很有诚意带伤来见我们,我们还能说什么?

其实,除了这点,还因为这一年建筑行业非常的忙。各种工种都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排期没排到。等待根本就是常事。好在我们签的是fixed price contract。等就等吧。我们接着喝咖啡神聊。

天气转晴,终于有一天帅哥来电话了,说我们开工了!

好兴奋,我们周末又开车去看-果然,一派田园景象中,我们的现场已经铲平。几辆推土车停在那里,建商的牌子插好,蛮有规模工地的样子。我们又是一阵欢欣雀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两个人的快乐的确是乘以二的。果然是大建商,一旦开始就行云流水,每周都进展很快,当然也就每周账单哗哗的来。我对数字已经麻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