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我的2014 – 遭遇农庄进行时3

(2015-03-20 22:16:38) 下一个

很少提价钱因为各地情况不同。但是一旦谈到建房成本之类的不把数字列出来的确有点解释不清。用美金作为标准比较容易理解-老夫妻的农庄价钱约为100万美元,不包含GST。如果硬要买下来,需要多付GST 12万多美元。当时在那一带,两公顷的农庄加个一般旧房子大约90万美元。如果按他们要的价格买了, 没有其他麻烦的话, 付完昂贵的各种政府, 工程师测绘师律师各种师的费用, 应该还好.

但是那条private road造价,以及工程设计报批审核我没算过,怎么也得近十万美元。几家分分还可以,自己做不合算。更何况,不是你愿意做冤大头人家就让你做的。有时一搞几年都没有结果, 徒增烦恼.

我们买的农庄约为40万美元。造中上等非豪宅档次的房子每平方米约1600美元。相对美国,其实挺贵的。别看是乡下,市政府的规矩一点不含糊。从2014年开始除了换换门窗锁头之类大部分工作都不能再DIY。这样一来,工程造价上升很厉害。多厉害的handyman,没牌只能靠边站。我们的预算是盖房子加上车道花园等四十多万美元。也就是说总共下来80万美元多些。

新房子因为设计和标准比较时新,价格会贵些,男经纪的估算是能卖个110万美元左右.

所以我的想法是一年下来,请信誉好不用操心的建商做完如果卖掉的话两人保守点各分10万美元左右,再圆圆自己建房梦不挺好?

各位投坛大侠,特别是比较新的充满热情的可能就说了-钱这么好赚人家干嘛不自己赚了卖给你作甚?钱这个东西,有时很好赚躺着也挡不住,有时却是多年积累的功力。更重要的,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心想赚钱。听起来再容易,也得去找资料做功课谈价钱研究设计。做了功课就知道,没有足够银子顶着非要盖房,经过金融危机打击的银行不到房子盖好,都斜着眼看你。搞不好就是不给你批贷款,或者拖延付建房款。每一个付款环节顶不上,出了差错就有大问题。

这样说可能又有能人说了,这么辛苦才赚这点钱你就这么差钱吗?我当然差钱,永远差钱哈哈。不过认真的回应是,我这个人动手能力很差,脑子却够使非常擅长multi tasking。精力旺盛的我,做自己喜欢和想要做的事情本身很开心不觉得辛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比较来比较去除了干扰情绪之外没有什么意义。

这里曾经有人怀疑有些帖子是来拉投资的。这种事情不是没有过,特别是网上的环境。我也见过有些人看上去是比较简单比较冲动,一忽悠就上当。实际上看似简单冲动的人,真是被别人忽悠了,还是被自己个性中偏于贪心和不经头脑分析就轻信的那面忽悠了都很难说。愿赌服输,这是我的看法。

我的朋友美丽且而且多金。早几年卖了自己住的无抵押贷款公寓后所有钱存在银行。那时我觉得市道不错劝她买投资房她没动心,觉得这么费事不如存银行赚利息。我自己也在兢兢业业自己管着出租房,也觉得挺烦人且市场风险谁知道怎样也就没再多说。这几年她看到房地产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开始感兴趣了,埋怨我没早点大力推动她。我说怎么没有?说了超过三次了你都不做。她说你只是叫我自己做,从来没说要跟我合作,我一个人不懂行怎么敢投资?我听了有点傻眼了,难道我人品好到这程度连自己都没意识到?

其实美女既不简单也不冲动。她对房地产投资没经验,观望几年后还是觉得榜个有经验且经过多年了解的朋友比较靠谱。我人品再好,当年她也不见得愿意跟我合作。但是几年下来她的情况有所变化,至少是有兴趣了。而我也经过这几年继续锻炼算是武艺升级她觉得还靠得住。

当年的我也绝对不会想到要跟她合作-那时我自己是当成退休计划来做没有什么野心。除了有点实战经验也没有太多的信心。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清楚,拉上对此行当毫无兴趣的人太牵强了。她当时新婚燕尔,和她合作必然要扯上她老公至少要他点头-投资房产是守如处子,出入脱兔的节奏。一旦机会来了拖延只能是浪费时间。我没兴趣也不可能有时间和不熟悉的第三者打交道。

这次开始考虑合作,因为经过这几年越来越觉得我们个性虽然不完全相同却都是很重承诺也不斤斤计较的人。品位理念也很接近。最关键的是,经过几年她也发现老公的投资理念和她不完全合拍,新婚的劲头过去了要归于现实。自己得为自己打算。既然她很有兴趣和我合作,又不牵扯第三者,加上当时我刚转型资金也比较紧张没有点后备银子撑腰绝不敢揽盖房的活,因此就不妨合作试试看?

解释完我们的背景,就会理解她为什么求稳。买卖完成后,虽然我们也找当地比较大的几家建房公司询价,了解到各种费用包括water tank, septic tank等农地特有开支不菲,左一个几万右一个几万后,她就表露出还是就持有着啥也别做的意思。这么大的地,离新市镇这么近,在市政发展比较快的今时今日,里高速出口不远的这些地段也许5年后就能zoning 改变,分成好多好多块直接卖了?第一次拥有地产投资的她,很正常的流露出对风险的担忧。除了问我她也自然会问其他人。这些人包括远在中国对这里的市政规划不了解的发展商。人云亦云,那种随便一割赚大钱的经历也不是神话。她对那种安全且又前景光明的远见很信服,不是很清楚此地zoning是多么繁杂的程序。

她说的也不无道理。有的时候在没有很明确的理由时,以不变应万变是最好的策略。既然是合作,不能光是是我说了算。我们这个计划就沉寂下来。我转而去关注其他的项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