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我的2014 – 遭遇农庄进行时2

(2015-03-20 17:59:15) 下一个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投坛的人对地产既有热情,也有经验。一看照片各种在行的问题就都来了。没错,把地买下来打算怎么处理才是重点。买地不是买名牌包包,挎出来BSO一下就行了。

之前谈到我在研究市政规划。土地长大得差不多,因为规划不同用途和价值差很远。在市区大致每400-600平米能盖一间房子,也有严格的容积率,阳光角等控制。我认识的朋友不少在市区盖房子发了财。在比较偏一点的所谓农业区有时5000平米的农庄(这么小还算农庄吗?所以叫lifestyle block)能盖一间房子加独立子房。我们找的地点在高速路口附近-高速路口已经转为新市镇,500平米就可盖。附近的“农地”有的一公顷盖一间,我们的属于两公顷盖一间。看中这里,因为新市镇500平米左右的地价,和这两公顷的地价格差不多,而距离只有4分钟车程。我想怎么也不会有问题吧?

之前我们谈过的那家是老夫妻卖带一间旧房子的农庄,有4公顷,理论上可以分出一块两公顷的农地来买,算下来也差不多价格。我是第一次到乡下来看这种跑步也无法跑完地界的产业,我朋友是第一次开始投资就到乡下来,好猛!给自己赞一下,其实是互相借的胆子。

第一次见老夫妻的农庄,浓浓古风,还带着几匹牛羊悠闲漫步,我们就很喜欢想买下来。结果在做调查的时候发现两个问题:

1)老夫妻好些年前为了增加收入登记那里做了专业B&BGST税号,这样的好处是他们能退点GST税。坏处是在卖农庄的时候它在税务上成了商业房产,在空置的时候出售要加12.5%GST. 且一扯上税务问题就事情多多。坦白说,我们打算是先持有,怎么做还没想清楚。价格一下多了12.5%还这么多操心事不是很乐意。老夫妻估计也没在这生意上挣钱,却因此让潜在买家退却;

2)买4公顷是打算分个2公顷出来卖,但是这不是切蛋糕,一刀下去就行。经过了解,那条路表面上看着很善良,其实是private road,共有5-6家共有。如果要分割,市政府规定要把规格没有public road 高的private road 升级(铲掉按照新的标准重建)。这段路有5-62公顷以上的农庄,你想想这段路有多长得多少银子来upgrade? 当然了,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分担就不成问题。但是要说服这么多家人,还是对自己的lifestyle比对经济效益在乎得多的富有的乡下人这是怎样的挑战?

事实上我们俩到那儿跑过一趟,和其中一家人搭过话。非常热情的主人-他和儿子开车经过看到我俩在路上东张西望,就停下来和我们聊。在此转移话题说一下有关事实,我朋友是个非常靓丽惹眼的东北姑娘,又是marketing专业在周末都很注意打扮和形,应该是他们给她搭话才对。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这里有两户是这家主人和他兄弟也想分割,除了老夫妻,就有另外一家在路头。那一家是强硬派,态度是你们做啥都行,别让我掏钱就行。老夫妻没钱。两兄弟愿意掏钱却觉得凭什么掏别人那份?

总而言之,算了半天,我们还是放弃了。总投资量大,事情多风险大。我们不但是第一次下乡,也是第一次合作。虽然是多年朋友,但是在有金钱因素的时候,也要互相了解都互相留点余地。

转而发现了这个极品经纪放了许久的积压盘,价格适宜,等于直接买不用分不用操心的两公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老夫妻的房子很快也卖掉了。卖给了愿意出多12.5%的人。

买完兴奋完,我们开始认真商量下一步了。我属于个性冲动效率很高的行动派,买地是想完成一个尝试建房的过程;美女是初次入市美丽又体贴的稳当派。买的时候只想买下来;买完了,才发现大家的目的不完全一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