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从06年开始-房子的故事(9)

(2014-10-03 13:50:22) 下一个

 

冷静思考之下,除了邻居,我对谁都不怯。工作上多么难对付的人,多么尖锐的问题,我都一一解决。为什么邻居这么难搞?我想是大家的距离太近。My home, my castle。在外头和气生财累的半死,回家要当家做主,谁愿意还忍气吞声。所以诸多奇葩问题都在邻里关系中来。

要谈判得到同意,光是给钱也没用。大部分人的想法是不想变,谁知道对自己有什么没料到的后果?特别是小白,他们多半希望在自己的家园平静生活,没想过收了钱趁还没有啥影响卖了走人。但不提钱,也不行。你当人家是做慈善的吗?

我想来想去,想起了M。他为人的亲和力不是一般的厉害。除了做property management, 他名片上还有个网站。我去看了看,是他的博客,谈生活谈各种社会兼职感想,颇有心灵鸡汤的意味。我就找了他。

没有转弯抹角,我就告诉他我们在计划做这件事,以及难处。我还没开口,他就说,我来试试跟她们谈谈看?我心里惊喜-真是太聪明了,总能说到我心里去。我告诉M,市政府要解决这一个小问题,提出申请的手续费至少上千,如果邻居能够给我们同意省了市政府的那堆费用和时间,我们宁可把省下来的钱给他们。让人家去谈,总不能空手而去。M从头到尾没提自己需要报酬,我也没提。

M是个和人打交道的天才。整件事也历时一个月多月,我们也需要一一会面各位芳邻和M配合,培养好感耐心再耐心。中间林林种种,无法细说。

最终,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而并没有人要求现金。我们主动给所有人和M都送了voucher,表示谢意。一团欢喜是最好的局面。虽给了M谈钱的空间,他既没有用到,自己也不考虑去独吞。而我们也没这么过分,领了情就算。不是每个人都想要钱,但是所有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礼待。如果他们都明码实价反倒简单多了,难的在于怎么了解他们真正在想什么,怎么给他们想要的。

我平时常听有些华人朋友谈到种族歧视,语言障碍。个人以为,我们自己国人也有地区歧视,这是人的特性,全在个人素养。世界是个巴比伦塔,如果大家都努力学学怎么好好沟通,又不去期望改变别人,效果会好很多。我初到国内大城市尝试到的冷言冷语,可比在国外多得多。歧视别人的人,内心虚弱,没必要在意。说句实在的,多半收到的所谓歧视源自举止和品格。不愿自省的人,只好去赖自己的肤色。

而这些邻居终于能够一一被说服配合我们,让我明白信心有多重要。对任何难题,唯一的方法就是充满信心地去努力尝试。别人说不行,也要去验证,即使是帅哥;自己说不行,更要去验证,也许会有惊喜。

经此一役,我感觉在职场和各种人各种难题打交道的经验也同样适用于房产投资。谁说退休当地主的生活会容易?在这生涯中其实租客已经算是最好对付的-如果不付银子始终会被赶走。你赶走个不待见你的邻居试试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