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往事

 岁落众芳歇,时当大火流。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 梦绕边城月,心飞故国楼。 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
正文

记忆中的国庆节--看看我们的老太原!

(2014-10-04 14:08:27) 下一个
 
1、五十年代太原迎泽宾馆





2、六十年代太原工人文化宫



 
3、六十年代太原解放路百货大楼




 


4、六十年代太原宽银幕电影院


 


5、五十年代太原五一百货大楼


记忆中的国庆


                               作者:GYS


时值共和国65周年国庆之际,中央电视台正在采访那些名字叫国庆的人们,为什么叫国庆有很多难忘的故事,它记录着共和国的发展足迹和老百姓千差万别的经历,并非都是国庆那天出生的才叫国庆。我的家乡太原有许多叫晋生、太生、原生的人,也都有着他们各自的故事,我就是其中之一,名叫原生,出生在太原。


我是五十年代出生的,我记忆中的太原的国庆不仅充满节日味道也散发着浓浓的亲情,让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当


我记事时共和国才建国十几年,国家还很穷,人们的生活也不富裕,我家甚至还没有电子管收音机,要想听晚上八点的少年儿童广播节目,要到有收音机的邻居家去听。每当国庆节来临时各单位、各居民院都会张灯结彩挂出红旗和灯笼,门楣上都是统一的四个大字“欢渡国庆”,平时昏暗无光的街道一下子亮了起来,记得国庆节前夕当我背着书包往家走时望着满街的红旗就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因为单位、学校要放假三天,平时忙于工作的爸爸妈妈终于有时间为我们做好吃的了,又能看一年一度的国庆游行了,又能看五彩缤纷的焰火了,平淡无味的生活将变得有声有色。


那个年代大多数食品都是凭票供应,买粮食要用粮本,买副食要用副食卷,年底每户每人会发一张副食卷,一般是1-50号,各副食商店菜市场会不定期贴出公告“根据上级通知凭居民副食卷XX号供应XX商品XX两,供应时间XX日至XX日”,而到节日时供应的副食品种和数量都会多一些。那时我每天下学时都会往副食店公告栏望一眼,看见有了公告就会过去看清楚回家告诉妈妈。并不是有了副食卷就一定能买到东西,节前孩子们会拿着大人给的钱和卷满太原城去找想买的东西,各副食店门口都会排起长龙,我最爱去的地方是解放路副食大楼,那里的副食品种全备货多,不会发生排队快排到了货卖完了的悲剧,还可以顺便饱饱眼福。孩子多且年龄大些的家庭还要分工,你去买这个,他去买那个,想吃就去买。而那些孩子还小的家庭就苦了大人,又要排队去买还要辛苦去做,实在忙不过来只好请孩子多的邻居帮忙代买一下。眼看着自己辛苦排队买来的东西在妈妈手里变成美味,那吃的才叫香甜可口!如果哪家不小心弄丢了副食卷,这家的节日怎么过可想而知。


国庆节的重头戏是国庆大游行,在我的印象里除了个别年份每年都要举行国庆游行活动,文革期间也是如此,一般是国庆当日上午在五一广场召开万人大会,党政领导讲话后工农商学兵组成的游行队伍沿迎泽大街、解放路游行数公里。走在最前面的总是解放军方队,然后是红旗方队,中间是各行各业的方队,还有文艺表演方队,压轴的总是各单位的彩车,彩车都做的很气派很艺术,表现各行各业的新面貌,有的还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比如矿山上走动的矿车、农业喷水灌溉的梯田、万吨水压机、万吨巨轮模型等等,很吸引孩子们好奇的眼球。


要想看上国庆游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妈妈头天晚上就要给我们准备好看游行的干粮,有煮鸡蛋、面包、烧饼等,还要带上一瓶水,那时没有不漏水的水杯,一般是用输液瓶装水既结实又不漏水,再往水里加点白糖或桔子粉,那就是最好的饮料了。国庆节当天早七点要全城戒严,大路都不能通行,但这难不住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孩子,趁戒严的人员不注意快速穿过五一路,从小巷胡同三绕两绕就到了解放路,路边往往都被别人占领了,我们只好爬墙头甚至爬树上看游行。当然小孩子的乐趣并不仅仅是看游行,而在于节日的自由气氛和平日吃不到的零食,一边看游行一边吃东西,小伙伴之间互相交换着吃零食,打打闹闹地度过快乐时光才是最重要的。调皮的男孩子要设法拽根女孩子的长头发来切割鸡蛋,也会在空中向好看的女孩子身上洒点水,有时会惹来一点小麻烦。当然男孩子最爱看的是解放军的正步方队和武器方队,包括民兵的武装方队和最后的各种彩车,对于中间各行业方队和文艺方队就心猿意马了。到下午一两点游行结束解除戒严,看游行的人们才能和参加游行的有些还化着妆的人们一道回家,街道两边免不了丢下许多垃圾。


国庆的夜晚也很迷人,迎泽公园会举办焰火晚会,大人和大些的孩子会到迎泽公园去看焰火,可惜我那时还小竟一次也没去过现场看焰火,据说放焰火是在湖心岛上,人们只能围在湖边上看,夜间人多秩序混乱常常发生大人被挤掉鞋小孩被挤丢的状况,但从没听说发生踩踏致人死亡的事情,想来那时人还是少,拥挤的水平远比不上后来和现在。不过不去现场在远处看焰火也是很享受的事情,国庆晚上我们早早吃过晚饭穿的暖暖和和的到妈妈单位的办公楼顶上去看焰火,办公楼虽不高只有四层,但基本是太原市最高的楼房了,那时全市除了迎泽宾馆似乎没有超过五层的建筑,从五一路山医二院附近看迎泽公园的焰火竟感觉近在咫尺,而街坊邻居都在自家房顶上看焰火。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焰火质量很好打的也高也漂亮,颜色非常鲜艳品种非常多,比现在的焰火好看,焰火当中还常常带着降落伞,一同上天的焰火熄灭了,但降落伞还挂在半空中一闪一闪的慢慢降落,引得现场看焰火的人们一阵哄抢,好容易抢到手里一看不过是一张纸几根线。焰火晚会一般持续四五十分钟,中间基本不中断,在大的焰火发射的间隙会放一些小的焰火在低处开放,大概是为了不致冷场让人们误以为焰火放完了吧,待到远处夜空中只剩下一片烟再也没有焰火升起时,我们才在微冷的夜风中带着不甘和困倦走上回家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pplekis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我喜欢老虎的木雕!
Applekis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妹妹是太原人吗? 握手!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贾樟柯是山西人, 他的电影中 , , 背景都是山西小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照片.我妈妈六十年代初在太原读书.前几天还和先生说呢,那么多电视剧怎么没有一个是写我们山西省呢?真想看看以前的太原.谢谢你分享.
Applekis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太原的一个朋友写的,他提供了珍贵的五六十年代的老照片,可惜我刚刚学着发博客,不知道怎么排列,有朋友指点最好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