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试驾BMW i8/i3

(2015-09-24 21:05:13) 下一个

玩车教授

 

接到i3和i8试驾邀请的时候,我欣然答应了,我想没有人可以抵抗得了这两款宝马车型的诱惑吧。

 

 

i3的外观造型十分特别,一看就知道是新能源环保车型,事实上,宝马也确实在i3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车身重量,宝马的工程师们研究出了LifeDrive轻量化车辆架构。

 

 

LifeDrive模块化车身架构由”Life——乘员座舱模块以及Drive——驱动模块组成。

 

Life模块相当于传统汽车的车身,整体由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而Drive模块全部使用铝合金架构,集成有eDrive驱动系统,即驱动电机、电池、燃油发动机等全部的动力部件。

 

同时,宝马还第一次,在量产车型大规模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i3的车身。碳纤维材料的特点是扭转刚性特别高,而重量要比普通钢材轻将近50%,与铝合金相比轻30%,因此选用这种材料制成的车身,不仅在安全防护上比普通座舱更加可靠,对于整车重量的降低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i3整车的重量仅为1.255吨。

 

宝马全系最特立独行的车内设计

 

i3的内饰设计感极为特立独行,完全不同于宝马任何一款车型。中控采用了大量的桉木,据说这些桉木来自欧洲专门的林区,每砍伐一棵,就会同时种上一棵。

 

 

i3采用对开门设计,这种设计是极为少见的,开门的时候,顿时有种很宽敞的感觉,与我同车的媒体老师体型较为魁梧,目测200斤以上,但却可以轻松进入后排,如果换了同样轴距的普通开门车型,相信后排他是进不去的。

 

环保的i3就不能开快吗?你错了

 

第一眼见到i3,相信多数人会觉得它很萌,但是,千万不要被它的外观所蒙蔽,它在路上要是撒起野来,你真心追不上。

 

i3的车重仅为1.255吨,宝马为它搭配了125千瓦的电动机,其最大扭矩可达250牛·米,轻量化+大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7.2秒。

 

 

为了搭配这样的加速,宝马将i3的方向盘总打满圈数调为2.5圈(即每半边1.25圈),这样一来,i3的操控变得极为灵活,4.93米的转弯半径在城市停车场移库绝对一流。

 

宝马似乎仍然不满意,他们倔强的要达到一直坚持的50:50前后悬架配重。于是,设计人员将i3的高压蓄电池设计在车身中部的下方,从而大大降低了车身重心,并使轴荷分配比例达到均衡的50 : 50。

 

 

开了一天i3的实际感受

 

一天下来,开了好几个小时的i3(我试驾的这台是纯电动版,而非增程型),城市、高速、山路都体验过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辆小车的灵动,城市和高速都又快又灵活,进山了就更加如鱼得水,连续的弯道,宝马那种流淌在油管中的操控感就“原形毕露”。

 

因为有动能回收功能,i3不像传统汽油车那样,松开刹车会自动溜车,相反,车辆会有明显制动效果,刚开始开的时候,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当你完全适应了之后,在多数情况下,只需要控制好电门(纯电动没有油门)就能控制行车节奏,基本不需要刹车了。

 

 

当天有一个媒体老师就以全电门的方式开出了11.9kWh/100km的能耗,也就是说100公里才11.9度电。据他介绍,全程只踩过两次刹车,就是出发和抵达时。

 

 

我当天为了试出i3的驾驶性能,并未采用省电模式开,最终显示的能耗为16kWh/100km。粗略算了一下,按照试驾当地杭州的最高电价0.86元一度电来计算,i3跑100公里才13.76元,要知道这还是较为暴力的开法得出的数字。这样看来,i3是一辆省成本,但又能开得很快的小车。

 

 

跑车定位的i8如何?

 

i3的低能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毕竟节能是它最终目的,而到了i8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i8虽然也是宝马i品牌下的一员,但首选它是一辆跑车,因此我想我们更关心它的性能和操控,其次才会关注它的节能和环保。

 

 

BMW i8同样有着LifeDrive轻量化车辆架构和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i8整车重量为1.54吨,虽然搭载的是一台1.5T三缸发动机,但4.4秒就能从0加速到100公里,最高时速被电子限速在250公里/小时,显然这是一台标准的跑车。

 

 

剪刀门是i8设计最突显逼格的一环,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和我一样的疑问:这个门会不会很难开?但当你试过之后就会发现,它其实很容易操作,按下开门按钮,稍微往上带点力就开了。

 

 

但是i8的坐姿是跑车的坐姿,极为低矮,加上剪刀门在高度上的限制,进入的方式尤为重要,如何优雅的坐上帅气的i8是每一位i8乘客首先要考虑的,不过这样的进入方式也在不停的提醒你,现在进入的可是一台正宗的跑车!

 

 

除了剪刀门,i8最为出彩的部分,我认为就是悬浮式的C柱。俯视i8你会发现,它的设计从前至后其实是一个倒水滴形,悬浮设计的C柱除了扰流作用之外,也会利用气流形成一定的下压力,来保证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因此你会看到C柱的两条流线形成了一个天然的“风洞”,0.26Cd的风阻系数可不是吹出来的。

 

 

BMW i8标配的是锻造20寸铝合金轮毂,玩车的人都知道锻造轮毂主要是为了降低簧下重量的,i8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行驶能耗。

 

i8采用前195/50 R20、后215/45 R20的混装轮胎,这相比所有跑车来说,都是属于较窄的轮胎,但由于整体调校得体,i8给我的主观驾驶感受并未明显逊色于宽胎的跑车。

 

i8内饰采用大量环保材料

 

i8的内饰,有人说依然是家族风格,但我不这样认为,在我看来,i8的内饰是目前宝马全系中最为动感的,做工也算得上较为精致,配得上跑车的外形。

 

 

i8的内饰选材实际上选用了大量的环保材料,包括座椅表面,中控台、仪表盘和车门饰板的组件等都是真皮包裹,原材料只选用来自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牛皮,在德国利用天然材料进行鞣制。

 

 

上图中,在一键启动按键下方,有一个eDRIVE按键,按下它,i8将以纯电动的模式行走,理论上可以行使约37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作为一款跑车,拨片换挡自然不会缺席,驾驶过程中,我切换到运动模式,体验了一下,换挡速度一如既往的迅速,令我直呼过瘾。

 

 

i8的方向盘手感一如宝马所有车型一样,都有着极为出众的手感,但是你知道吗?i8上的这个方向盘,是宝马集团内,重量最轻的方向盘,不过相信我,当你握着它,你才不会考虑那么多,你只会满脑子想着操控和驾驶!

 

i8开起来如何?

 

终于到了驾驶感受的环节了,宝马这次特意将试驾放在了山路,体验i8操控的最佳机会来了。

 

BMW i8共有两个动力源可以驱动车辆,包括一个1.5L的汽油发动机和一台混合动力同步电动机。1.5T采用了宝马看家的TwinPower Turbo(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最大输出功率为170千瓦(231匹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电动机则最大可输出96千瓦(130匹马力)功率和250牛米的峰值扭矩。

 

汽油发动机负责驱动后轮,结合混合动力系统电动机,瞬间就可以达到570牛米的最大扭矩,它们可以推动着1.54吨的i8在4.4秒就加速到100公里时速。

 

 

我试了试地板油,发现第一挡的推背在意料之中,而第二挡的时候,车的加速已经超出我的意料,加上此时澎湃的发动机声浪(虽然我知道这是车内音响模拟的引擎声,但我还是觉得很嗨),我有些怀疑这真的是混合动力车吗?宝马竟然将混合动力做到如此高度了,真是令人兴奋。

 

 

接下来的路段,我开始放纵自己的贪婪的驾驶欲望,有意识的推迟每一个弯道的刹车点,i8极低的车身重心和接近50:50的轴载分配比例,令整车的动态十分稳健。方向盘的转向也十分精准,让你越来越爱上这种感觉,原来开混合动力跑车,是会上瘾的,当然,仅限于宝马的调校。

 

总结:

 

一天的试驾很紧凑,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原本以为新能源车不可能在性能和操控上对抗传统内燃机汽车,但经过i8和i3的试驾体验,必须承认疑虑被彻底打消了,类似宝马这样传统汽车厂商做出来的电动车和混动车真的挺靠谱。

 

 

电动车要大力推广,现阶段最重要自然是政策,宝马i车型在国内的上海、杭州及深圳都可以(不含增程型)不参加摇号直接上牌,未来预计会陆续有更多限购城市对其开放。

 

除了政策支持,充电桩也决定了新能源车的销量,目前宝马计划在2015年,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建设500个以上的即时充电桩,而2016年,则要建设达到1000个以上,因此未来在一线城市购买宝马i车型使用将不再是问题。

 

如果,你准备购买一款新能源车,又不愿放弃传统汽油车的驾驶感受,宝马几乎是你唯一的选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大量普及,还是看价格。 普通人家,没那么多辛苦钱烧来显摆。假如打算开车15年,其间的油费远低于汽车价格差的话,很难扩大电动电混车市场。 等到石油快没了,会真是电动车的时代到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