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写照】 当你老了,回望你这一生是什么感受?

(2015-05-20 01:44:01) 下一个
 

 

今日经文背诵: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来3:13】

上面这个视频是一对即将迈入婚姻的情侣,受邀录制了一段《当我们老了》的视频,看看彼此在50岁、70岁和90岁时容颜老去的模样。青丝白发,相望对方,都流泪满面,感慨生命的短暂和无奈!三千多年前摩西就曾写下了诗篇90篇,呐喊生命的有限,【诗90:10】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我们的人生若没有神,一切都是虚空的,让我们好好的使用神给我们的时间,向着标杆直跑,一生只做一件事情:爱神爱人,勇往直前,直到见主面。

人生的写照

唐崇荣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你使人归于尘土,说:你们世人要归回。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 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你叫他们如水冲去;他们如睡一觉。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割下枯干。」——诗篇九十1-6

诗篇九十篇是一首奇妙的诗。作者很有才干,说话行事也很有智慧;他在当时的世代中,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这人是谁呢?摩西。他在三千五百年前生于一个利 未人的家庭里,算是个古老世代的人,所写的东西一定太古旧不合科学吧!其实,我没有看过描写人生的诗有比这首更深刻、更感人、更完美、更雄壮而有气魄的。 他的生命经历太丰富,在历史上许多方面都称得上是英雄,所以他对人生的描写,能把人与生命、罪与审判、时间和永恒之间的关系,都拉在一起。

亚历山大大帝二十岁继承父亲的王位,坐上马其顿国王宝座后,野心勃勃地东征西讨,到处去发挥他的军事天才;那时他的军兵所向无敌、百战百胜。有一天,他到 了西班牙的一处海岸,年轻的亚历山大问岸边的老渔夫:「这是什么地方?」那位老人微笑的说:「对不起!先生,我应当告诉你这是世界的边缘,整个世界到这里 就完了。」当时是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前差不多两千年,这句话应算是那时最好的知识了。亚历山大听了就大声哭起来,哭号的声音正表达了人心真正的挫折。他 说:「我年纪这么轻,已经没有土地可以征伐,已经跑到世界的尽头,望洋兴叹;我没有对手了,我再也不能发挥我的力量了!」我请问你,在人生旅途中,你的道 路是否有终止的一天?面对后浪推前浪,也许你想停下来说:「我不走了,我不愿意再继续下去!」而耶稣说:「你们有谁能够用思虑使你们的生命多加一刻呢?」 这是一场必死的战争,无人能赢;当你走到人生的最后一步,你是以怎么样的心情面对永恒?

在耶稣生前一千五百年,已经明白人与神关系的摩西,用得胜的口吻说:「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 你是神。」他把我们带到超历史的时空里。在历史的过程中,我们如沧海之一粟般微不足道,但不断有人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我 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既然生是一件事实,死也是一件事实,我并不能以「未知生焉知死」来逃避;究竟在生与死之间是生命,或者是我的生活?生命和生活有 什么关系?我活着是为我的生命还是生活?

我奉主的名问你,你对自己了解多少?一千六百年以前奥古斯丁曾说:「记忆到底是什么,我忘记了!」既然忘记了,怎么知道我忘了呢?忘记本身是知道我从前记 得,但现在不记得。记忆是件很奇妙的东西;当记忆消失后,记忆的本质还在那里。我意识的仓库是不是记忆呢?我知道、明白、看见了以后,就把它放在记忆里 面,需要的时候拿出来,「哦,我记得两年前在美国看过你!」「哦!我记得,你是我小学同学,怎么你变得这么胖呢?」把观念从仓库取出存货,检察的时候会发 现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是什么?记忆与变化发生什么关系?奥古斯丁的结论是:记忆与永恒连接。因为记忆使我不被时间冲掉,历史要淘汰我的时候,记忆就来拉 住它。

我们是站在怎么样的地步来了解人呢?我是人;我一面做人,利用人的权利,使用人的权柄,经历人的经验,过人生的日子,又一面寻找人生的意义!如果人活在世 上没有意义,为什么「意义」的观念常常盘绕在心中呢?如果人活在世界上是有意义的,那么,到底在哪里可以找到这意义呢?我要问许多伟人,但我发现他们也正 在寻找答案。摩西写这首人生的诗,他不像李白、杜甫、歌德、荷马等诗人,从人的思想发出自发性的揣摩;他乃是从上帝的启示,得到人生奥秘的意义。谁了解人 比上帝更清楚呢?我们在这里思想在神面前的人生,即在永恒的上帝面前,我们应当如何看自己?今天,许多人将自己的存在当作是自然的产品、进化的结果;而他 的生与死就是他整个人生的开端和结束。也有人把自我的存在认为是宇宙的全部。事实上,我未生之前,宇宙就是这样的;我死了以后,宇宙也没有多大的改变。在 这相对性不变的宇宙中,「我」到底算什么?又值多少?在整个无限的时间过程中,我曾存在过的几十年是何等卑微、何等短暂、何等的渺小;在历史的冲击、伟大 的时代洪流中间,我不过是个举足无重的无名小卒而已,但却偏偏自大地自以为可以扭转乾坤。

我盼望我们不将自己看得太高,但也不要因此而将自己贬得一文不值。我要告诉你,只有真正认识神在他身上所定旨意的人,才可以好好地安排世上的年日,不浪费他的机会和时间。

摩西不是个愿被时代淘汰的人,也不是个自大自是的人。他拥有非常的智慧,在神那里找着了他的责任和神创造的目的,也知道工作价值的根源所在。这样的一个人 应当成为青年人,尤其是基督徒青年的楷模。摩西在晚年发出这样的呼声:「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他知道不是由自己作主。因此他一开始就称:「主 啊!」这句话是何等宝贵!他告诉我们,生命需要一位主宰、需要一位掌权者、需要一位引导者。

存在主义者声称不需要主宰,不要创造者干涉;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存在,制造自己的价值,要自己奋斗直到一个绝对的地步。这是存在主义带给青年人的口号。然而 我要问你:你真能做你自己的主吗?你真能支配你的一生吗?你真能靠自己的力量使自己进到一个绝对的地步吗?这是可能的事吗?

我问你,沙特在哪里?卡谬在哪里?尼采又在哪里?恕我用一句讽剌的话说,尼采此刻在泥土的下面给人家踩着!「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诸山未曾生 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亘古」、「永远」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超历史。祂是超历史的神,祂是整个世界、整个历史的大主宰。尼采 讲的话一向狂妄自信,但是他年老时患上一种很严重的头痛,他在离世时竟不得一刻安宁。谁能自己创造、设计价值和安息,来使自己满足?希特勒、拿破仑在哪 里?这些在世曾叱咤风云、管制人心的旷世天才,扬威的军事专家、独裁者,一个个离开世界后,并没有留下什么。

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从来不为永恒预备什么,因此他们独独在永恒这一件事上不伟大。他们走到人生的最后一步,是何等惊恐;因为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叔 本华是德国一位天才洋溢的思想家,可惜天才多半孤单,当代很少人了解他,死后几十年才被尼采发掘,把他当作德国最伟大的天才。尼采在叔本华的《意志与表象 的世界》一书中得到共鸣,找到启示的泉源,因而发表了一套谬论,发动德国人思想统治世界的野心,引起了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叔本华与黑格尔是同时代的人, 他刻意在黑格尔声名鼎盛的时候,开课时间与黑格尔相同,想一较长短,结果黑格尔的教室座无虚席,而叔本华的却空无一人。他公开地毁谤圣经、反对基督、抵挡 真理、排斥教会,岂料一向自矜自是的他在快要去世时,在病房内却不断呼喊说:「黑暗啊黑暗!可怕的黑暗!永远的黑暗!我要到哪里去!」他叫得令人害怕,照 顾他的护士吓得夺门而出,发誓再不照顾临死的病人,除非他是基督徒。因为没有信仰的人,垂死的光景实在可怕。而同世纪里的一位传道人慕迪——一位真心爱主 的牧师,在叔本华离世后数十年的临终时刻,他的太太在他身旁不断哭泣,他却握着妻子的手说:「My dear beloved Emma, don’t cry Today is not the day for grieftoday is not the day of sorrow. Today is the day of glorytoday I’ll be crowned.」(今天是应当快乐的日子,因为我做完了神的工作,我要到神那里去领受祂的冠冕,亲爱的,快乐吧!)于是他微笑地离开了世界,把真正的喜乐带给人们。一个人一生怎么叫、怎么喊都没有用,你如果要听别人的话,就注意听他很要紧的最后一句话。

十多年前我有一本书,它的题目很特别——《从永恒边缘来的声音》(Voices from the Edge of Eternity),专门记录一些伟人走到他人生最后一步时所讲的话。里面收录了全世界几百位伟人临终之言,其中有些真令人毛骨悚然,也有一些令人肃然起敬,使人得到安慰的。我记得英国大政治家司柯特(Sir Thomas Scott)说:「I’ve never believed heaven and hell before, but now I believe both, yet it’s too late for me.」 说完了就合眼而逝了。一个从来不信神、反对上帝的人,当他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时,突然变得没有把握;今天有千千万万的人也都是走到了最后一步,才发现他一生 所为是对是错。达尔文年老时说:「我年轻时建立了进化论;年老时,我惊奇于人们将它当作宗教看待。如今进化论的思想遍及全地,如同野火一般。」一八五九年 他写信给牛津大学一位教授,信上说到:「这个理论直到今天,我没有找到真正的证据,所以应该暂搁下来。」

许多你认为伟大的人,当他们走到人生尽头时所讲的话,都和以前不一样。我要问:「今天你的智慧在哪里?」「你整个人生的立足点在哪里?」「你生命的方向、 生命的内容在哪里?生命的基础在哪里?」摩西说:「神啊!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当一个人从神那里认识了永恒的价值以后,再看看他自己短暂的生命,他就 要用不一样的眼光来看自己。

在以上的例子中,我们看到了宗教性的极端:一个是认识了永恒再看现在;另一个则是不认识永恒,而错把现在当作永恒,两者有所不同。至于将现在当作永恒,或 者因为认识了永恒的价值以后而轻看现在,两样都是错误的宗教观念。我们应当如何来看这一生?我们先看摩西如何思想人生?如何描写人生?他用了七个重要的比 喻:

1.如昨日

摩西说:「神啊!你看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在神的无限面前,有限算得了什么?在祂的永恒里面,短暂又算得了什么?摩西在短暂之中有很深的觉悟,这个觉悟就是悟及如果没有神来填满我们生活的话,人是虚空无意义的。

2.如尘土

摩 西说:「神啊!你使人归于尘土。」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创世记告诉我们,神用泥土造人,许多非基督徒读到这里很不以为然,判定圣经是一本神话、小说。但 是,我要问:人如果不是泥土造的,哈哈!那你是什么造的?是木头吗?是塑料吗?是铁造的吗?你认为不合科学?我告诉你,没有一句话比这句话更合乎科学!我 们人体里面有许多不同的化学元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碳、氢、氮、氧、硫、磷、铁……及其它东西,而这些元素与泥土里的几乎是一样的。虽然各地泥土成分或有不 同,但是基本元素就是这些。它们显示人体是用泥土造的,因为神以尘土造人,所以人体基本元素与泥土相同。另外有一件使我相信人是泥土造的事实,就是我们每 天洗澡时,总会洗出一堆泥土来。这不是迷信,而是圣经如此记载。所以直到今天,神还是用地上的尘土来供养我们生命的需要。也就是说,所有你吃的东西都是从 泥土出来的。你吃水果吗?水果是从泥土生的。你吃五谷吗?米也好,麦也好,馒头也好,无不出自于泥土。你吃蔬菜吗?它也是从泥土生的。甚至你吃的牛肉,因 为牛肉从牛而来,而小牛是用草养大的,所以牛肉也是从泥土而来。好吧!你不吃猪肉、牛肉、羊肉,吃鱼是不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更小的鱼,最小的鱼吃海 草,而海草还是种在泥土上!圣经说得没有错,神用泥土造人,为何你认为这是不可信的呢?

不单我们现在一切的供应由泥土而来,就连有一天我离开世界,装入棺材,葬在土里,经过数年后——还 存留今日漂亮的脸孔吗?还有幼嫩的皮肤吗?还有迷人的笑容吗?还有今天婀娜多姿的身材吗?一样都没有。那时的你只剩下黄土一堆,加上白骨一堆,一共两堆。 既然人是尘土造的,怎么还留下一堆白骨呢?那是为了证明化石与进化论抵触。达尔文的书中「猜想」、「假设」、「如果」、「可能」这类字眼用了一千一百次, 但是圣经说:「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诗篇九十篇第3节 说:「你们世人要归回」,因人是土造的,故要归回。年轻人哪!我们人生的价值难道就是这样吗?就是离开尘土,归回尘土吗?若是如此,我们的人生有何意义? 是的,摩西用七个人生写照来描写人生,人生的确没有意义。但是,摩西并没有停止,他要将真正的盼望、真正的价值告诉我们,他说我们要「归回」,因为今天这 个世界,并非我们永远的家,所以我们要回去。在这世上的人生,不过像作客旅一样!恰如我的家在印度尼西亚,但我是华侨,中国才是我的祖国一样。

今天许多人只是存心在台湾暂居,一心一意想要返回大陆,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回」——倦 鸟思归,你们中间是否有人在这世上已经感到疲乏?感到做人很没有意义?倦鸟思归,归向何方呢?人生永远的归宿在哪里?「告诉我,人生永远的归宿在哪哩,好 让我有所预备。」这岂不是许许多多的人在心灵深处的呼声吗?许多人活在这世上没有一点盼望,许多人在这世上做人不满足,活得厌烦……莫可奈何为了生存不得 不活下去。我要问:「我们永远的家在哪里?是不是那一尺宽、两尺长的棺材?奋斗的最后结果只是一具棺材吗?」

摩西说:「你们世人要归回。」你要在你归回之处度过永恒。当你我死后,何处是永远的家可以让我们真正享受生命的意义,回忆过去的年日,然后满足地点头说「我的一生没有虚度」?

人在世上不但是尘土,第二个写照又描写人类「如同客旅」。我今天来,不过是个客人,因此,我会想:这里不是我永远的家,我不能将我整个的生命投注在这里, 而是应当在这里处理完事情,就再回到我的家去。人们在这世上也是如此。这世界只是我们客旅寄居之地而已。假若我将此地当作永远的家,那么我便是自作多情。 摩西说:「你们要归回」,所以即使你不想归回,也要归回;你不想死,也得死。没有一个人说他不要死,死期就不临到他。终有一天,时间会将你推到一个地方, 你没办法继续存在,因为时间已到。当朽灭的日子来到,没有一个人能延长寿命。

我们中国人对「归」字很了解,有谓「撒手而归」——如果你曾注意,小孩出生时的哇哇大哭,手向来都是紧捏着的;而死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人的手不是摊放着 的。这些人生、人死的举动都有它的意义。又有谓「视死如归」,为什么老是将「归」字摆出来?因为这世界不是我们的家。也许医学更发达,可以免除许多传染 病、绝症,延长你的寿命到两百岁;我请问你,你两百岁头发长长、胡须发白、弯腰驼背、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在路上走来走去,吓死许多年轻人,你好意思活在 世界上吗?我告诉你,人生在世不过是过客,是寄居的。


3.如夜更

摩西又说:「在你看来,千年有如夜间的一更。」晚上时间的消逝,人是没有察觉的。因为晚上睡觉的时候你不会知道现在是半夜两点半,再过五个钟头就要起床 了,除非你醒来看表。夜间的一更意谓着在黑暗中度过毫无知觉的时间。今天有多少人在黑暗中度日有如夜间的一更?模模糊糊地来,懵懵懂懂地去,没有一点知 觉?孙中山先生把人分为三种:第一种人先知先觉,当事情、困难、危险还未来到,他便已知道,有所觉悟,有所预备,这是第一流的人。第二种人等到困难来到, 事情发生了,他才醒悟过来,这叫做后知后觉。第三种则是不知不觉,从来都未曾觉悟的,没有知性,没有悟性,好比牲畜一样。人之所以为人,就是神将spiritual understandingspiritual awakening那种consciousness的灵性之觉悟放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知道我们是人。然而却有许多人连觉悟都没有了,所以生活有如夜间的一更。

4.如流水

摩西说:「你叫他们如水冲去。」中国人岂不是说日月如梭、时光如流水吗?没有一个人可以止住潮流,也没有一个人可以领导潮流而自己不被冲走。这个世界如同 河流,人的生命正如河中流着的水。有一位希腊哲学家曾言之凿凿的说:「你没有办法在同一条河流上走两次。」他有他深沉的思想。假如我卷起裤脚涉水去上学, 放学再走一次,不是过两次吗?他是说尽管我走在同一地方,然而早上的水已经流走,当我放学时走过的水已是另一股水了。我们的人生正像流水冲去一样地无法重 复,我们无法控制历史,也没办法使历史倒回,有谁能驾驭时间呢?

5.如睡觉

摩西说:「他们如睡一觉。」他们活在沉睡之中,所以生命如同睡觉一样。生命也如梦一样。我小时候住在厦门,有一天主日学老师问我们三十几位小朋友:「你们做过梦吗?」「有!」大家异口同声回答。于是老师跑过来问我:「告诉我,什么叫做梦?」当时被问,愣了好久后,我突然间站起来说:「梦就是吃糖果吃到一半,妈妈叫醒我,忽然间甜味不见了。」「对!这个就叫梦。」一旦苏醒了,甜味就不见了——我 们的人生是不是如此?多少人心中惦念、汲营、追求的东西就是他人生的目的,而这些东西不外几个字:财、利、名、情、权。这五个字成为千千万万年轻人奋斗、 挣扎、赌博、出卖朋友……甚至不惜生命而抢劫的目的。难道人生为名吗?难道人生为利吗?难道人生为权柄吗?如果你把全世界大小战争发生的原因简略而笼统地 归纳,将会发现触发战争的原因只有几个字就可说明了。

人生有如沉睡一回,我要问你:睡醒时,你在哪里?诗篇十七篇里有一句话「我醒了的时候,得见你的形像就心满意足了。」我有三个孩子,虽然我不常在家里,但 是我注意到每个孩子都有相同的举动,他们最爱在慈爱、温柔的母亲怀里睡觉。在母亲怀里他们感到特别满足。他们睡醒时,一睁开眼看到母亲,他就笑,否则就是 他睡不够!如果他睡醒而周围没有一个人,他便开始哭。

你我都曾是孩子,孩子醒来总是找妈妈。见到母亲,孩子就绽开笑容。母亲的笑容和孩子的笑容连在一起,这是世上最美的一幅画。亲爱的朋友,人生也是如此;当 你走完人生道路,结束最后一口气以后,你将苏醒,你会看见什么?诗人说:「我看见耶和华以笑脸帮助我。」「我醒了的时候,得见你的形像就心满意足了。」

6.如花草

摩西说:「早晨他们如生长的草。」人生有若花草,现在我从台上望下去,你们每一位都那么年轻、漂亮,但是五十年以后,满脸皱纹便有如母夜叉了。现今最难过的是那些年华已逝而不甘面对年老的电影明星——你以为电影明星活得很舒服吗?不!他们每多照一次镜子,忧愁就随着加增,他们担心老去。我十几岁时看过一幅画叫做orders Old Age to destroy Beauty1746),是Pompeo Girolamo Batoni所画。这幅画完成后马上流传出去,不久就卖到英国。几年前,我去英国时特别去找这幅画,后来在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对面的博物馆里找到了。我站到画前,花了很多时间思想,心中深受感动。

那幅画里画着一位美貌无比的少女(有多美,你自己去看就知道),那少女的旁边站着一位在希腊代表着时间的神,在她旁边摧残她,要把她的脸皮拉皱,要使她衰 老!我看到这画时,我思想我自己,也思想了人生及比我年轻的人。正想到一半的时候,一个英国小孩从我面前走过,他的脸皮又嫩又白有如小天使;过一会儿,一 位老太婆走过,我就仿佛看见那小孩突然变成了老太婆!我告诉你,这就是人生,有如流水,如花亦如草一般。

以赛亚听见后面的声音说:「你呼喊吧!你呼喊吧!」他回头说:「我要喊什么呢?」「你要喊说,人的生命如同草,人的生命如同花;花必凋谢,草必枯干。」于 是以赛亚就呼喊「人生如同花,人生如同草,花必凋谢,草必枯干。」亲爱的朋友,有谁能将他的美貌、青春丰采继续存留?十五年前,有人发现从前在上海很有名 的一位女明星在九龙街头讨饭吃!当年她大红大紫时,无数人盼望娶她,然而她却在年老时流落街头要饭吃!所以,你有你的美貌,你有你的青春,不要因此而骄 傲。有健康的体魄,也不要太得意,阿里是最伟大的拳王,但几年以后,无论如何,他再也无法兴旺如以往。中国人说人生如昙花一现,你见过昙花吗?在印度尼西 亚它被称为花中之王——王花,昙花在晚上开花发出扑鼻的香味,我第一次看到昙花开得这么美、这么旺,忍不住摘下来,放在房间里欣赏。后来我太累就睡着了,第二天早晨,发现它凋谢了,而且谢得很难看。

7.如叹息

摩西说:「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凡有眼睛的,都会流泪。凡有气息的,都会叹息。凡是有心的人,都会伤心。从来没有一个人例外!历史上从来没有 一个人是未曾伤心过,未曾流泪过的。因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他伤痛的事,每个屋檐下都有哀哭流泪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你我都经历过何 谓叹息,但我们乐做喜笑的人而不愿叹息。可是全世界都在叹息——穷人有穷人的叹息,有钱的人有他的叹息;没有学问的有没有学问的忧虑,有学问的人有令他担心的事;那些丑陋的人有丑陋的痛苦,漂亮的人有他的危机,三更半夜,愈丑的人出门愈是平安!

摩西告诉我们,不该让人生就像上述七种比喻那样度过。倘若如此,人活着便没有真正的意义!但是圣经上说,在短暂的人生中,若你真正认识了那位「主」,你就 不必在那团团的无聊虚空世界中,卖掉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你可以在真正掌管你、爱着你、为你预备了永远的旨意和永远计划的神那里找到你生命的价值。我要问 你,你肯不肯?如果没有祂,你整个赌注将没有把握。如果没有祂,你的意义将不存在。所以我要奉主的名对你说——祂爱你!祂创造你不是偶然,你的存在与祂的存在有固定的关系。祂的存在成为你存在的基础,祂为你定的计划要使你的生命有内容,你必不在虚空中寻找真正的价值,也不在真正的价值当中度虚空的日子,一生活在与祂的关系中。你肯不肯?愿你回答那爱你的主。

(选自作者《智慧的人生》,略有删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