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硅谷高管爸爸的叮咛

(2015-02-06 21:57:40) 下一个

文/陈少民
作者简介:前美国硅谷上市公司副总裁,美国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是一儿一女的爸爸。

公司并购案中,我选择拒绝价值百万美金的贿赂,因我对上帝怀有敬畏之心。钱可以再赚,但亲子关系间的误会和崩裂,到死都会带进棺材。人不可以被钱赚走,生命旅程是认识爱及经历爱,透过这样的旅程,人找到自己的意义及价值,认识爱的源头,领受并分享这份爱。

好友猝死,以终为始


多年前,一起长大、无所不谈的挚友,没有预兆突然去世。我去美国读书后,我们仍然情如兄弟。他年纪轻轻就在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做到高级财务主管,手下两三百人。

有天,我突然接到他家里来的电话,说他过世了。原来他只得了小感冒,不以为意,继续工作,没想到却并发败血症,陷入昏迷,三个星期后去世了。我急忙赶回去送他最后一程,可惜连最后一面都没来得及见到。告别仪式中,眼看情同手足的好友瞬间化作骨灰,我放声大哭。

我忽然觉得人生好像不是想象中的可以计划及掌握。如果明天上帝就让我回天家,“是否有很多想说的话来不及对孩子说?有很多的爱来不及耳提?”

所以就起了念头,想把这些千言万语写给孩子们,当作礼物及祝福送给他们!有很多的想法翻来覆去,最后是在飞机上或等飞机时,一边拭泪一边祷告默想,反复删减反复咀嚼而写。

人是天地间之客旅、光阴的过客,若强壮可以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以终为始,人在面对死亡时是最真实、最赤裸的,没有任何虚假及回转余地,只有面对死亡时才会再次思考:“人为何来到这世上?”“人为什么要这样活?”“要如何活?如何度余下光阴?”

随着年龄渐长,我慢慢体认到:其实生命的旅程就是认识爱及经历爱,透过这样的旅程,人找到自己的意义及价值。透过这样的旅程,人认识爱的源头,领受并分享这份爱。

孩子比工作更有价值






我要给孩子的最重要的礼物就是“信仰”。信仰是心灵的眼睛,人们怎样看世界,就怎么反应!有了信仰就有次序,有了次序人生就不慌乱。人生或有低谷及迷惑,知识也许会过时,钱财也许会花尽,但信仰却是夺不走的。信仰使人经历神迹,穿越生死,使人在无论有余或不足、安稳或动荡的光景,都可以自处。信仰是世界上最美丽、最有力量、最能恒久信靠的力量和翅膀。

或许你们以为爸爸在说空话,但爸爸想告诉你们,生活在世界的高科技之都,当全世界都雀跃于网络新经济时,爸爸妈妈曾经面临过这样的选择,正是上帝透过你们兄妹俩,让我们反思生命的价值。

一如你们所知道的,妈妈是爸爸就读研究所时的同校同学,主修MBA企业管理财务硕士,毕业后进入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工作,在2000年网络新经济时代时,任职于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我们很爱你们,但为了工作,不得不将你们托付给保姆。几年后,我们开始严肃面对孩子的养育方式。在我们共同倚靠的上帝面前,我们讨论了一个问题:How much is much?(多少才叫作多?)在这世上,有什么比我们的孩子更有价值,更需要我们的关注?我们祷告了很多次,寻求“上帝的心意是什么?”最终发现:孩子重要。

站在“孩子重要”的价值原点上,生活的次序就显现了。于是,妈妈就把工作辞掉,专心陪小孩,我负责养家。虽然在经济层面上比较辛苦,但为了你们,我们愿意彼此扶持来面对一切挑战。

作为一个父亲,在我还有机会做选择时,我不该为了个人的事业发展而牺牲孩子的未来。同时,我也不想成为海鸥族两边飞,却失去了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机会。这是我的价值观,我的信仰。

我的心在哭泣中清晰明澈


我是个蓝绿色盲,先天视觉特质会造成色差,我的牙齿也很敏感,先天神经特质造成敏感,使我更能体会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怎么回事。真的,每个人的神经都不一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也是信仰的特质。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信仰确实存在,但你若问:信仰带给他什么样的感觉?那就好比问人家:这颗西瓜好不好吃?有多甜?就算他用多少形容词回答你都没用。你要了解和体会那滋味,只有自己吃了才知道。

我从小读唐诗、宋词,对汉唐盛世文明有很深的向往。17岁时,我担任高中诗社的副社长,同时兼任校刊的副总编辑。那年是1978年,中国的五四运动即将满60周年,所以那年我们校刊就以五四运动为主题。

我读了那时代许多学者的书,深受罗家伦、蒋梦麟等人的思想影响,反对全盘西化,支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对西方文化多所批判。蒋梦麟在《西潮》中表达这样的观点,释迦牟尼佛是乘着白象到中国,耶稣是乘着炮弹飞到中国来的。我看了之后,对基督教、天主教等西方宗教文化更是不以为然,批评尖锐,觉得基督教是外来侵略者的产物,破坏了中国的传统制度和伦理道德。

后来,我一位好朋友的父母离婚,家庭破裂,他哥哥常去教会,成绩一落千丈以致留级。好朋友的母亲很担心,认为他哥哥是因为参加了教会才会被留级,于是问我能不能帮忙把孩子找回来,我很有自信地说:“没问题!”

当时的我自以为能说善道,洞察力又强,绝对能打败教会那帮子人,把朋友的哥哥拉回来。我事先准备了许多论点,到了教会,先佯装是教会友好人士,准备跟着大家一起聚会。

聚会刚开始,有个小女生上台带唱诗歌,她的歌声并不十分悦耳,她一开口唱,我就跟着大家唱,不知为什么,我的泪水竟随着歌声不断落下。在场并没有人跟我讲基督有多好,我的心却在哭泣中清晰明澈。从此,我成为一个基督徒,并且陆续带领我的父母和兄弟接受了洗礼。

信仰的核心是生命,信仰的本质是生命的爱,会赋予我们力量,会帮助我们无惧地走向任何事物,成就非凡的爱的事业。

拒绝一百万美金的贿赂诱惑

美国是个强调自由的国家,街道上通常不会看到多少警察,但是一般人并没有因此而不守法。为什么?我想,最重要的是因为人民对法治有敬畏之心。从这点来看,敬畏之心不仅仅是对个人的约束,也是一种对个人的保护。

有件事,我放在心里许多年,今天谈到了敬畏之心,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下。

那年我刚换工作,在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亚洲市场的开拓,同时兼任并购部门的主管。这家公司的策略是透过并购来提高营业额、扩张事业版图,可以想见我的工作有多重要。有一次,我带领我的团队去台湾地区搜寻合作与并购对象,经过市场产品定位的分析及客户调查,我们锁定了一家中型公司。

经过一系列必要程序后,进入了最后的财务与背景调查等并购作业阶段,并寻求我们公司董事会的支持。由于我们的董事会三个月才开一次会,而且必须遵守一定的审查流程,所以时间拖得比较长。我们打算并购的那家公司的董事长,眼看我们的并购动作慢了下来,心急了起来。我们告诉他这是公司并购必要的流程,但他还是不放心,最后决定采取他自己的方法。

有一天,这位董事长找我一起吃饭,用餐过程中,他单刀直入,问起并购的进度。我据实回答,但他显然并不满意,紧接着跟我提出了一项“奖励”方案:“如果并购成功,我的股票分你一些。”董事长以试探性的口吻说,“我股份的百分之二十?”

我十分惊讶,不知该怎么回答。这桩并购案通过的可能性其实非常高,然而,这个“奖励”方案突然出现,却让整件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身为这桩并购案的负责人,我必须在我们公司的董事会中向总裁做汇报,然而眼前这位董事长的“奖励”提议,使得我不论在董事会中说什么都难逃瓜田李下之嫌了。

我们面对面沉默了好一会儿。董事长见我没有反应,露出了些微急切的样子,进一步提议:“不然,我股份的百分之四十?”

“这笔钱应该不小吧!”董事长瞪大眼睛说,“没有人会知道的,我可以私底下给你。

这笔钱确实不小,起码有上百万美金。他拥有那家公司百分之四十的股份,公司一切由他做主,一旦成功被并购,他便可获利了结,光荣出场,这笔佣金对他来说似乎挺划算的。

他不知道的是,他提的“奖励”愈高,我的心愈是七上八下。这件并购案的讨论及表决早已排入下次董事会议程了,而我是负责让它通过的人,箭在弦上,我要如何清白脱身?

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响应,只能设法敷衍过去。眼看晚宴快结束了,我才想松一口气,没想到那位董事长又说:“你再想想看!让我知道。你不会有事的,大家都这么做。”

回到饭店后,我让自己安静下来,重新整理晚宴的“奖励”事件。有了头绪后,我立刻打电话给我们公司的总裁,将这位董事长的“奖励”一五一十地向总裁报告,紧接着我写了一封邮件给那位董事长,并且将副本抄送给我们总裁:

“谢谢你的奖励,要把你的股票私底下转给我。这是不允许的。”
“我已将此事详尽地禀报给我的老板,也就是公司的总裁。”
“我们公司不会因为这个奖励而来买你的公司,也希望我们不会因为这个奖励的缘故,而不并购你的公司。”

后来这件并购案不了了之。
母亲去世,儿女抚慰我像安抚一个孩子

我很感谢那晚我回到上帝面前祷告时,上帝以他的话语帮助我:“求你使我的心趋向你的法度,不趋向非义之财。”让我知道,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当我走到人生终点的那一刻,把一百万美金收进口袋是不值得的。

我选择拒绝贿赂,因我对我信仰的上帝怀有敬畏之心,我相信上帝一直在看着我,我不敢得罪他,不敢抱任何侥幸之心来等待最后的审判。

金钱无法代替健康,无法赢得爱情,无法给予生命气息,大限来时甚至无法延长生命一分一秒。最怕的是人在追求金钱及使用金钱的过程中,观念变了:不是赚钱,而是被钱赚走了。须知贪爱钱财的人,不会因得到钱财而满足。人类社会是因互帮互助而长远安定,特别是帮助弱势群体,更要知道:得货财的力量乃是从上帝而来,施比受更为有福。

如今人类面对的危机之一就是关系的破裂。我们和父母、配偶、孩子、朋友、同事的关系似乎都出了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上述任何关系出现问题时,都会造成极大的困扰。钱可以再赚,但亲子关系间的误会甚至崩裂,到死都会带进棺材。又譬如,公司的业务挑战从来不是问题,但是人事的纷争及纠葛却常常使人心烦。所以,珍惜关系就是品尝生活、爱护生命。

去年初母亲去世的噩耗突然传来,那时我刚好在客厅,不禁号啕大哭,惊动了寒假回家的老大平平、在房里听音乐的老二薇薇,以及在厨房准备晚饭的太太,他们不约而同地向我奔来。

当他们紧紧地抱着我安慰我,为我拭泪,特别是平平和薇薇抚慰我像安抚小孩子一样,就像小时候我哄他们一样。他们的体温、他们的关怀阵阵传到我的内心,不禁温暖涌上心头。

能看到孩子平安长大,并参与他们的成长,就是做父亲的莫大福气。有人说现今最大的危机是爸爸不见了!身为父亲的我,能做些什么呢?盼望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为全天下的父亲祷告。

(本文摘编自陈少民所著《老爸的叮咛》,青橄榄书殿策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