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错过!(旅居在欧洲,心灵在求索,她没有错过!你呢?)

(2015-01-11 07:07:32)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其中英文为: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左边为:唯一的路


/哈拿

《生命与信仰》第27期

我从1978年高中一年级时,就问自己:“人活着怎样算有价值,又有什么标准来衡量?”到今天25年过去了。我,一个不认识神,不认识基督的人,一个迷茫无肋、又自以为清高的浪子,终于正式归入基督名下,成为神的儿女。我的心中喜乐,流下滴滴感恩的泪。

我的信主经过,外人看来或许平平常常,也几乎没有神迹奇事,但我想只有天父和我自己知道,我的内心充满了挣扎和激烈的争战。

我 一直对生命有一种无聊无助的感觉,毫无目的,又不得不努力奋斗,最大的动力就是不甘落后于人,不能容忍自己比别人差。我喜欢看哲学、历史和传记,一方面出 于兴趣,一方面想得一点儿秘诀,给自己找到一些努力的动力或失败的借口。但往往是越看越悲观。我最喜欢老庄哲学,让人识道顺道,过超脱又入世的明智生活, 可我从来也没有理解他所说的道是什么,这个道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又怎样能够通过这个道改变我的生活。我特别希望能与人交流探讨这些问题,即使得不到答 案,哪怕只是分享也好。可是从19岁一路走过来,虽然人缘不错,交了很多朋友,但大部分人都对这个问题不是很感兴趣,可能是都知道没有答案,所以不愿在这种不实际的问题上浪费时间。自己有时偶尔提起,心里却很虚,怕人家说自己假装深沉,故作清高,闲得无聊。

八 年前我们的一位荷兰邻居和好朋友与我们讲起圣经和耶稣的事情,从那以后,我经常思考信仰的问题,当然都是在我精神无聊和有时间的时候。我也和他们一起读过 圣经,和他们一起去教会听过一些讲道,也看过一些书,我并不排斥很想了解。我的问题是,自己是一个理智发展健全、心态发育完备的现代人,实在没法相信那位 看不见摸不着,被说得玄而又玄的上帝。也没法相信那个无论从时间和距离上,都离我十万八千里的耶稣,他竟然是神的儿子并为我的罪而死!我又有什么罪呢?既 然我只是遗传了先祖亚当的罪,也不是我的错嘛!我想他既然是个神怎么还会死,他既然能复活,死一次也无妨。另外他是个神,为什么还那么计较人类的这一点点 罪。历史上有没有耶稣这个人我也怀疑,即使有,连中国的英雄都能经过吹捧成为神人,何况全世界一齐吹了二千年。当然这些只是我一千个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总 之天方夜谭没法相信。

后来这个朋友离开德国回了荷兰,我暗暗舒了一口气。朋友在信仰上关心我,但他似乎深知上帝的脚步,看出我的心仍贪恋物质名声,仍浸泡在世界的权势之下,所以他并不刻意抢在上帝的前面给我任何压力。但我还是因为他的出现感到一些烦心和压力,所以他走了,我也蛮高兴。

我继续行走在我惯常的生活轨道里,忙着应付工作,经营家庭。如果有神,他好像也很恩待我,虽有几样关键目标由于客观因素没有实现,人生的基本目标则一个个达到了。只是我越来越感到迷茫无助,并没有成功的喜悦。

去年初,我们在准备搬到拉廷根(Ratingen, 德国城市)的时候,认识了晓东姐妹,不久她就给我们发出了去教堂的邀请。我看着那个邀请心里哭笑不得。四五年前舒出的那口气又吸了回来,我想难道这个上帝 真的存在,他又来找我了,这次还用中国话来找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被人邀请去教堂、或非得听基督徒讲上帝的经历;奇怪的是,我有三次被人很真诚地邀请关 注上帝的经历,每次相隔的时间大致都是四五年,而每次我都负担极重,不能像别人那样听完一笑了之。相反内心很挣扎,问自己要不要继续,继续的后果是什么。

就 在这时,由于各种原因我失业了。我想这下好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用这段时间把上帝的问题研究清楚,也许自己真能从中得到解脱;若不行也好彻底否定,使之 不再成为我的负担。我从市图书馆及教会姐妹那儿借了大量的图书资料,又上网查了很多信息。一方面看到圣经考古资料、圣经历史及所讲的道理,还有基督徒的见 证,这些使我感到基督信仰似乎越来越有道理;另一方面,回到现实又觉得似乎没有根基,完全感觉不到上帝的存在。有时又觉得基督教既然这么简单真实可信有说 明力,难道这个世界疯狂了吗?那么多聪明能干的人没有研究基督能给人永生这件事吗?就这样,我处于一天肯定一天否定的状态,有时几乎相信了,有时又觉得没 有神,就这样陷入了一个反复不绝的怪圈中。

后 来我参加了在王欣姐妹家的家庭查经聚会,第一次去我就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想相信但没法相信,也没有任何感觉。弟兄姐妹们没有滔滔不绝地讲解,而是简单地 说,你可以祷告求告神,告诉他你想明白他,让他为你开门,让圣灵带领你。他们当天晚上也为我做了祷告。说实在的,我经常在书中看到祷告、圣灵这些词,但从 来没有去了解它们的意义和作用;我自以为对基督教了解很多,也读过圣经了,可是我并不真正确信和领会信仰是活的,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听祷告的神,是帮助和 带领我们的神。当天晚上回家睡觉前,我做了这样一个祷告:神呀,你如果存在,就应该知道我虽不是世上第一个饥渴慕道的人,也应该是第二个。我真的很想知道 人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我们活着有没有标准和价值?与其做无目的无价值的废功,不如按你指出的路走,又轻省又直达目标。前提条件当然是你真的存在,并让 我知道你存在。

从 那以后我就常做这样的祷告,让神知道我想了解和认识他,我也在祷告中告诉神,我的人生已经过半,这半生我学有所成,也挣了一些钱,有一个蛮不错的家庭,为 什么现在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空的?我简直不知道下一步的路要怎么走,难道就这样按着惯性慢慢走向死亡吗?慢慢地我感觉我得到了回应,因为我越来越感到每天 很充实,比上班的时候还充实。每天通过读经,读书,观察思考与神对话,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听道及与教会朋友的分享,我的好几个问题都迎刃而解。而且解决得无 论从逻辑上,道理上和常识上都完美无缺。我去与主外朋友和我先生分享这些时,他们却不以为然,认为基督徒都是被人洗脑的傻瓜。我却深信这种推理无法推翻。 我有太多例子,下面仅举一例:

以前看过一篇基督徒写的见证说,他每天都见到神创造的奇迹,然后举例说他看到太阳从东方升起就觉得是个神迹。我当时想这神信得也太浅薄了,我实在无法认同太阳从东方升起就是一个神迹。可是有一次我在给儿子Alex 念一部儿童百科全书,里面全是孩子们的问题和答案。有一问题是:公鸡为什么在天亮前叫鸣?请注意是天亮前不是天刚蒙蒙亮,季节不同天亮时间也不同。要掌握 这个时间也是不易的,而鸡的生命短暂,不可能学来只能是遗传。我当时就想,按进化论观点,它遗传这个功能干嘛?鸡不是生来就是吃食,长大,然后被人吃吗? 我看到书上的答案是:鸡肚子里有一个表(InnerUhr),它是与生俱有的,鸡不认识人的表,它也不需要人所发明和制造的表,它天生肚子里就装着一个 表。还有一次在女儿Melanie学习中文时学到这样一篇课文,大意是我们村庄种了很多果树,春天花都开了,我们村变成了一个花园,秋天果实熟了,我们村 变成了一个果园。我马上心里一动,好像突然看到一朵梨花在我眼前盛开了又凋落,正在那凋落处,结出一个果子。是啊,果树尚且如此,花开花落结果收获,以不 同的形式延续和展现它生命的荣美和变化,难道人的生命不可能如此吗?在我们肉体死后,生命难道就不可能有另一种存在方式吗?我也成了那个天天眼里出神迹的 人,天天不得不感谢赞美上帝的人。神用爱和能力借着宇宙和大自然这本书给我们多少启示,我的眼睛好像突然被打开,重新审视周围的一切。自然,历史,文化, 音乐和自己的孩子,似乎每天都沉浸在新发现的惊喜之中。以前常觉日子过得沉闷单调,天天好像一成不变,看同样的事,观同样的景,说同样的话,时常觉得精神 上很无聊。但现在充实满足,几乎喜欢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我 的生活也在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我的两个孩子长这么大,几乎除了在幼儿园吃饭就是保姆做饭,我最头痛孩子吃饭的事。一来我不喜欢做饭,二来他们口味极其挑 剔,三来我觉得浪费时间。一年前搬来这边,保姆和幼儿园都没有了,我又没有再上班,一想起一日三餐,我就觉得头上乌云满布。自从我会祷告后,我每周一开始 就向神祷告,神啊,请你给我力量,带我顺利走过这一周。奇妙的是我每天给孩子们做饭时平心静气,不但将保姆以前的食谱全想起来了,还有很多创新,每天都平 安地过去。我的孩子也很满意,因常有孩子的同学朋友在我们家吃饭,他们也吃得很尽兴。现在我可以连做十几天儿童餐不重样。也许这对有些妈妈不算什么,可在 我却不容易,因你不知道我的孩子有多挑剔,也不知道我在这件事上有多不耐烦。

我们的神是改变和更新人心意的神,我们的神是给人能力的神,因为他是活人的神,因为他是给人新生命的神,因为他应许我们“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6-7)

做 一个基督徒要在神的国里有份,罪的问题是不可回避必须解决的问题。但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人类和世界的罪看得很清楚也很痛恨,因为任何了解二次世界大战,又 在中国颠倒是非的年代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什么是罪,可是对自己的罪我却一点儿感觉也没有,相反我觉得自己是很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我有很多朋友,在与别人 相处中也总是尽量帮助别人。我知道圣经里很重视罪的问题,但我怎么也不觉得自己像圣经所说陷在罪的泥潭里,为罪的律所挟制。保罗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罗马书7:18) 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罗马书7:21)与保罗相反,我觉得我里头多有良善。

有 一次我读一本关于伟大的基督圣徒和思想家奥古斯丁生平和思想的传记,读到奥古斯丁在皈依基督的那一刻回想自己的一生,好像看到神在给他这一刻做了多少铺 垫,这时我百感交集,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回顾自己以往的道路,好像看到神用他爱和能力的手带我来到欧洲,一次次差遣我的邻居和朋友告诉我福音和真理,偶 然地让我失掉工作,奇怪地改变我的心怀意念,奇怪地改变我的生活。正如冯秉诚牧师所说:偶然加偶然是必然,奇怪加奇怪是奇妙。泪水中我看到自己从懂事起就 是怎样一个顽梗自负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无论在父母家还是在自己家,一切都以自己的感觉为重,以自己的目的为先,不但在态度上霸道,而且内心也不允许别 人的事情重于自己的事情。虽然我也很讲情义,对家人朋友很好,却是那种霸道的好,也就是我的见解对,我为你做的事对,你不接受就是不领情和愚蠢,很少设身 处地以别人的感觉为中心。

在 小事上我也常常让着别人,大事上却以不伤害自己的根本利益为前提,认为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傻瓜才不为自己。我也追求全面成功,只要我认为重要的方面都 要成功。即使在信仰上,我也一直在检验神是不是合我的心意,对我有否帮助,能不能被我所理解,能不能被我所研究,来满足我的好奇心和追求心,总之什么都要 通过我才行。我为这个自以为是的“我”羞愧。这一刻我这个很少流泪不太会哭的人,在泪水中做了我平生第一次向神认罪的祷告:主啊,公义的神,我以前生活在 罪中,早已将罪看为平常,现在你把圣洁美好的标准放在了我的心里,我憎恶罪恶,向往你光明的国度,祈求你的怜悯和拯救。

是 啊,感谢赞美神,他因慈爱定下救赎的计划,在基督里看我们为义,用圣灵让我们重生,使我们白白得着那永恒的生命。在读圣经时,我常常看到神透过他的话语给 我传递爱的信息,因为有他的应许我心得安慰,因为有他的启示我心里透亮,这些都给我带来平安喜乐的感觉,让我真实感到他是爱的源头。我在圣经中不仅读到逻 辑和思维的美,比如《罗马书》让我爱不释手,百读不厌,而且我更爱读那些人物故事,从亚伯拉罕、雅各、摩西,到彼得、保罗、约翰,我揣摩他们的一生,体会 神在他们人生中的带领和作为,深感美妙,深得安慰。

有 一段时间,我曾为自己信到什么程度,应该怎样具体过每天的信仰生活而苦恼和不安,因我看到周围有些基督徒非常虔敬,凡事祷告,每天为很小的日常事情祷告。 说实在的,我一直不以为然,有些很重要的事是要祷告,但有没有必要为开车找路这种事情祷告呢?是不是把这个信仰反而庸俗化了?因我也有些朋友,特别是德国 朋友,他们是基督徒,信仰作为他们人生大的方向和归宿,他们也为大事祷告,逢年过节去教堂感谢赞美主,在大的行为准则上依照圣经原则,我觉得这样也不错, 是敬虔又洒脱的人生。我看过很多人物传记,有著名政治家,学者,文人,运动员,演员,他们都是这样度过人生的。我还读过一位德国战后有名的神学家的信仰传 记,读过一位当代女神学教授的旧约评说等,写得都非常感人。但这些多少受新派神学影响的神学家也给我带来很多混乱和疑惑,他们质疑凡事祷告,不提倡逐字逐 句理解圣经,这些弄得我没有方向感和重心,无所适从,心中难有平安。

有 一次我听唐崇荣牧师的《希伯来书》证道。希伯来书一开始就说:“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承受 万有的也曾借他创造诸世界。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象,常用他全能的命令拖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唐牧师讲到立 他为承受万有的及常用他全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时讲到,基督不仅是创造和我们终极归向的主,更是托住万有的主,他掌管着宇宙万物、人类历史和每个人生命的每一 时刻。

他 的这篇证道好像就是主专门对我说的,使我极受震动,豁然开朗,我最后的一道心门好像一下为主打开。基督是道,他用道创造了万有和生命,又用道为我们预备了 将来的归宿,更用道托住和维系着宇宙万物的正常运行。他是我们生命每一刻的支点,人生命的每一点都直接跟上帝连在一起。至此我明确对主祷告说:主啊,我要 全然交托自己,由你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无论大事小事,无论顺境逆境,无论世界和别人如何,我把一生和每日交给你掌管带领和使用。

我 清楚知道这个祷告意味着什么,但我至今没有后悔反而越来越平安,对神在我生活和心思意念上的带领越来越有印证,也常与姐妹们分享。我对自己的定义是蒙恩得 救的罪人,信靠耶稣的软弱人。对未来我清楚知道,不只是充满阳光赞美平安喜乐,有太多时候我们被每天琐碎的小事磨得心生迟钝,在困难和挫折中悲伤愁苦,在 心灵上孤独迷茫。我们面对眼前忙碌的人群,丰富的物质,唯独看不到神。哪里是我心相信以生命相托的主呢?我们像摩西一样发问上帝,“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出埃及记33:16)感谢赞美主,我们属基督的人在这样那样软弱和绝望的境况下有主可以呼求,神会与我们同在:“我总不敝下你,也不丢弃你。”“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因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然后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出33:21-23)这就是我们基督徒平安和喜乐的生命,它不只是感觉而是生命,因为神是我们的源头,他供应我们,膏抹我们,源源不断,丰丰富富。

今生我们不得见他的面,我们却有幸见他的背:那就是他留在这宇宙世界的脚踪,灿烂的阳光,满天的繁星,山川大海,绿树鲜花。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无言无语却量带通遍天下。

我们有幸见他的背,那就是他留在我们心灵上的印迹:道德与永恒的向往,爱与被爱的满足,理念智慧文化情感。“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诗19:7-9)都比金子可羡慕比蜜甘甜。我们今生不得见他的面,可是我们的生命因他改变而重生,我们生命中靠着他有平安喜乐,有盼有爱的每一天都印证着他的存在。

我 劝勉我那些至今还无心认识主的朋友,在你还余下的短暂生命里,千万别错过认识这位造你、懂你、爱你、助你并能赐给你永恒生命的主的机会,他不是要使你的生 命更呆板、教条、失去自我,相反他让你今生就得真自由,享真丰盛。去经历他,去体会他,去领受他的恩典,去遵行他的旨意,归向他你不会后悔,因为万有都是 本乎他,依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哈 拿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德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