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从容平淡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命中那些不可承受之重,唯有赏花与美食不可辜负。
正文

有种兰花叫夜来香

(2015-01-09 06:23:41) 下一个

说到夜来香, 大家都知道邓丽君唱的那首歌曲夜来香。 其实, 自然界真有专在晚上才放出香味的植物。通常民间叫夜来香的两种植物,一种是花能作蔬食的藤状草本植物,在珠三角一带又称夜香花,它不但具有幽兰芳香、口感好,而且有清热明目的药疗效用。另一种是木质直立灌木,它的花确实有毒。还有一种夜来香, 是兰花。 兰花夜来香的学名是Brassavola nodosa, 俗名叫 “Lady of the Night”,有人译成夜夫人,那太过庄重了,我把它译成夜来香”, 是基于它的香味和放香的时间。 它原产于中南美洲,附生于热带雨林中树上或岩石上。兰花夜来香的叶子为棒状,花梗从假鳞茎顶端抽出, 有14朵白花,淡雅素净, 花可开 6个星期。 与一般兰花不同的是,它的花在夜幕降临时才放出柑橘和栀子花的香味, 反倒是白天没有香味。

兰花夜来香容易养, 很适合初养者。我在2009年买来这棵兰花夜来香, 从有两叶的小苗养起,一直长得很好, 今年春天要换个8英寸的土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哈哈,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啊。你这个方法好,要把这个方法世世代代延续下去,以免后辈们重蹈覆辙。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我以后买花前一点要用指头沾唾沫去擦擦花叶瓣,尼玛,我可不想上当受骗。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还别说,真在店里看到过染成金光闪闪的兰花。不管它,咱不是还有兰株在嘛,接着养,养出它的自然美来。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买过一盆金色的厚脸皮。金光闪闪,璀璨夺目,我还以为是大自然的造物,忍不住赞叹一番,果断买回了家。第二天早上就听到大儿子在客厅喊,尼玛,这个厚脸皮的颜色掉了满桌都是。。尼玛两个字不要挂嘴边!我严厉的批评他。凑到厚脸皮跟前一看,尼玛!又上当了!又是染的!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商家不说那是假的,说那是艺术。温度对兰花夜来香不太重要,一般室内温度就可以。你要是在加州或弗罗里达, 可以养在室外。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Telosma cordata 是藤本植物,花叫夜来香或夜香花。我会时不时地发些我的兰花,请路过看看。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今早突然很想养夜来香但是不知道英文,查了半天,也没搞明白,晚上看到你的博客,很高兴,特别是你说很好养,太好了。你知道 Telosma cordata 是什么吗?google 来的,和你的花看着一样。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我有一盆兰花,它非常小的时候养的。养时它的竿已经腐烂了,我就把它剪掉了。现在叶子已经长很大了,但是不见新竿出来。地主,请问,还会有新竿出来吗?我从小就感觉喜欢养植物的人一定很会生活而且是聪明的人,那么请问,地主聪明吗?嘻嘻,开个玩笑了,地主肯定是聪明的咯。我加了你为好友,因为从去年秋天本人突然也开始热爱生活了,好像也变的聪明了,所以对养花有了兴趣,以后可能会经常打扰地主了。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染的?敢做假吗?你的花好漂亮啊。不知道温度对它重要不重要?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地主英明。那颜色就是染的!我今天发了一张蝴蝶兰的小组图,明儿天亮接着拍,接着发。!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是看到过蓝色的蝴蝶兰, 不过,仔细看看,那是染上的蓝色。至今还没看到过纯蓝色的蝴蝶兰。MM, 把你的兰花秀给咱看看吧。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看过了你新买的蝴蝶兰,好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受了您的鼓舞,我今天又买了一盆,给花施肥了,并买了新的花土。也打算给花儿换土。
给您说个笑话,前年,市面上出现蓝色的蝴蝶兰,非常美,亮亮的蓝色。我是一见钟情,欲罢不能,虽然比一般的兰花贵好几倍,咬咬牙,也还是买了一盆回去了。非常得意。等花期过后,再开出来的花,竟然变成了白色的普通兰花。。。大呼上当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第一次知道兰花的这个品种。花朵很像马蹄莲。
我又买了5株蝴蝶兰。
新春快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7373/201412/28249.html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谢谢分享,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夜来香的尊容,很优雅,值得歌颂。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谢谢!这种兰花很容易养,很适合初养者,如果你养了其它的兰花,你保管能养好它。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啊。难养吗?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与其它兰花相比,看着这棵兰花就是耳目一新的享受。 一直养在室内,向西的窗台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一直养在室内的?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素雅清新,谢谢喜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兰友!那天把你的兰花秀给大家看看。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emaker'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这花真美,还有香气,赞!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我是兰花控,但是你这个夜来香,我没有。
winemaker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