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加拿大参与仲裁官司的经历 (第二部分)

(2016-07-18 14:10:26) 下一个

前面第一部分聊了仲裁官司的起因、启动和准备、以及大体的过程,这一部分就要跟大家聊聊上庭的准备和上庭的大体过程了。

题外话:最近因为南海仲裁官司,网上很多文章和博客热烈讨论此一话题,读后感觉大都基于自己的臆测的鸡同鸭讲。仲裁官司是基于特定的法律和合同的,打官司的双方必须是事先承认并接受那些相关的法律和合同的,否则是不可能打那个仲裁官司的。因为中国人从上到下基本没有法治的具体概念,所以才有了那些视法律为儿戏的言论(参见某外交部发言人震耳欲聋的答复“别拿法律当挡箭牌!”)。搬出的所谓证据也都是似是而非的,对于这么大的国是,竟视同儿戏,怎么可能让人服气。可以参照本人前面的小文《中国文化劣根性之一——找关系和南海仲裁失据之联系》第一和第二条看柬埔寨首相的言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087/201607/1109848.html

题归正传,这里打仲裁官司即费时,也费力,还费钱,我们第二个官司律师费和专家费就花了几百万加币,官司所涉及的技术文件记录也是成千上万件的,形成的官司文件也有几百件之多。

在准备上庭阶段,我自己的切身经历是很紧张,一是语言问题,作为成年移民,英语是我的第二语言,很担心由于自己的听力和发音造成误解误判,从而给整个官司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二是经验问题,咱作为一个胆小如鼠的守法公民,从不敢惹是生非,对打官司这事儿,只听说过,从没见过,更别提经历过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我的律师早已经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了,他们已经从各种角度考虑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且提前作出预案,通过提前的预演,消除了我的担心,增强了俺的自信心!

题外话:经常看到同胞们接到要求参加Jury的信后,以语言不好拒绝参加的。其实你们大可不必如此担心,参加这种机会至少一举两得,一是了解这里的法律程序;二是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因为在那个过程中,你必须全神贯注,远比你自学效率要高。

在第一个准备阶段,我的律师给我详细介绍了上庭作证的程序和注意事项:

上庭作证程序:

首先是宣誓。仲裁庭的庭长会让证人选择宣誓的方式,宣誓分两种:一种是对《圣经》宣誓,另一种是普通的发誓。我采用了普通的发誓。这个宣誓其实是对自己信用的一种检验,很多中国人不以为然,直到某一天忽然发现自己的信用很低了,才后悔不迭。所有作证人员在自己作证之前都要宣誓,发誓自己的证言都是事实,没有撒谎;发誓自己在仲裁听证期间,不会对外泄露作证信息。仲裁官司听证开始之后,在自己没上庭之前,作证人不能打探任何听证信息。这一步用时很短,几分钟而已。

其次是DIRECTIVE EXAMINATION。这是自己的律师对证人进行发问,主要是验明正身,确认证词中的关键点。这个程序走完后,自己的律师就会把证人介绍给对方的律师,进行CROSS EXAMINATION了。这部分对证人来讲用时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如果是第三方专家作证的话,一般他们自己都要半小时到一小时陈述自己对本案的技术意见。

第三步就是CROSS EXAMINATION。这一步对每个证人都是最关键的步骤,因为对方律师要用一切办法和手段来剥夺你的信用,从而让仲裁庭对你的证言不予采信。如果任何一方的律师作到这一点,那么这一方的胜算就会大很多。这就考验律师的水平和证人的诚信度了。一般来说对方会有一个问题清单,这个问题清单是根据你所提供的证词和你公司所提供的支持材料拟定的。对方一般会有一位主辩律师提问,对方其他律师也偶尔会插话提问,不过很少见。己方律师会根据对方问题的性质进行反驳,例如对方问题与本案无关,反对回答,等等。这部分对证人是个折磨的过程,用时从几个小时到几天,根据对方律师的问题清单和证人的回答来定。如果证人有撒谎的情况,很难通过这个阶段的考验的。

第四步就是自由发问阶段。这一阶段是所有律师,包括己方和对方的,以及仲裁官员都可以发问的。主要是针对他们没听明白的地方,和他们认为需要更多信息的地方发问。己方律师有时也会对证人回答过程中的漏洞进行提问,以达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完成以上四步后,一个证人的作证就算完成了。完成作证后,律师一般不会让证人继续呆在仲裁庭,因为他们不想让对方有直接的机会再次对证人进行发问(专用词汇叫做RECALL)。如果证人不在现场,他们就可以跟证人商量好回复后,再让证人回到仲裁庭,以防证人挫不及防回答错误。当然,证人是否继续呆在仲裁现场完全取决于律师对证人的信心而定,我的律师还专门发信要求我留在现场听证呢(骄傲一把)。

作证的注意事项:

律师会针对证人的经验,向每个证人讲解上庭注意事项的,就向我们高考前老师讲解考试注意事项一样。总而言之一句话,陈述实情别撒谎,记不住的不要胡编乱造!针对我对自己语言能力的胆怯,律师倒真不以为然。她讲,

  • 你的语言真的非常好了(咱听得出这是鼓励咱勇往直前的话,她总不会讲“你的语言真的很烂”吧。)。
  • 第二,你没听清楚的问题叫对方重复即可,不要难为情,他们都很专业,不会在语言上刁难你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 第三,记不清的问题不要编造,也不要乱猜,回答不知道、不记得了就可以。

如果胡编乱造或者撒谎,你很难通过CROSS EXAMINATION那一关的,要知道对方律师的首要目标就是DISQUALIFY你,让仲裁庭感觉你这个人不诚实,证言不可信。这样的结果会让整个仲裁结果不利于你所代表的那一方。因为技术处理正确与否是整个案例的基石,作为对此负责的一方如果出错了,说明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是人为错误或疏忽导致的损失,那就很难在最终的利益分配方面争取了。

出庭前的演练:

为了检验我们是否真正掌握了这些斗争知识,我们的律师团队为我们每个人组织了实战演练,跟我们当初参加模拟考试一般。他们把对方可能提出的各种刁钻古怪的问题列出一个清单,事前并不给我们看的,然后在一个模拟场合进行演习,演习过程当中有一个助手专门记录不适当的回答和身体语言等,演习结束后进行点评。根据演习的效果,律师或者会主动要求再次进行演习,或者征求证人的意见,看是否想再进行一次演练。一般为了强化自己的应变能力,我们都会主动要求再演练一次的。

特殊交流技巧培训:

针对我对自己语言能力的担心,公司专门为我安排了两次一对一的交流技巧培训,事后我了解到,我本地的同事也参加了一次。这个培训很有针对性,纠正了我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尤其是讲话声音和身体语言方面。在我上庭作证时都注意到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wnlee88”:言之有理。中国人为什么不相信法律?为什么不相信官家能秉公执法?大概还是文化的缘故罢。愤青之流只不过是放大了这种劣根性罢了。
xinbao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价值的宝贵经验。
shawnlee88 回复 悄悄话 土共和大陆的喷青一直以来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根本不把法律当回事,还调砍文明世界的法官和法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