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读书、音乐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个人资料
五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崔永元的口述历史

(2018-06-29 11:53:42) 下一个

最近崔永元的名字常出现在新闻和社交媒体的头条,笔者7-8个月前才知道有崔永元这个人,有一种“赶上趟”的感觉。然而对于最近风波所涉及的人与事孰是孰非,本人孤陋寡闻搞不清楚,更缺乏时间和兴趣。只想以眼见为实,介绍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展览。

去年秋季在北京时听两位亲戚说有个《风云剧变》的展览,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重点展出1899-1949话剧的文献,其中有话剧《家》首演的布景和道具。这个布景是她们母亲美术设计,导演则是她们英年早逝的父亲。我慕名前往参观,同去的还有表舅妈。

我们被告知展览的地点在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中心”。热心的表舅妈给我发来路线,并约好某日某时在地铁昌平线南邵站A出口等候,不见不散。秋高气爽的那一天,我们出了地铁站、进了传媒大学,随即寻找“崔永元口述历史中心”。路上我问表舅妈:

“崔永元是何人?”

表舅妈大为惊讶:“哎呀!你怎么连他都不知道?!”让我顿时怀疑自己是不是地球人。

接着表舅妈给我补课:崔先生原是央视《实话实说》节目的主持人,因患抑郁症,不能继续主持节目,转而在传媒大学工作。我又问:

“他为何抑郁?”

表舅妈又是一个惊叹:“哎呀!你想他主持的那个节目·····”

转眼到了崔先生的口述历史中心所在地。进去后到处找不到《风云剧变》,倒是把崔先生的展览看了个遍。这期展览全是与电影有关的,各个时期的电影器械、海报、老电影拍摄用过的道具、演员照片等。看到著名导演汤晓丹生前的居室,我的眼睛有些湿润。陈旧的暖水瓶、台灯、家具,被崔先生精心收集、保存并按原貌复制在展厅,充满了年代的气息,朴实无华。身临其境,能感受到老艺术家的情操,更有展览主办人对历史的尊重和对前辈奉献的敬仰。

看完电影历史展览,也找到了《风云剧变》。这一间展厅的风格与崔永元的电影历史相近,朴素、真实地记录了民国时期的话剧历史,沿着展厅逆时针走,犹如一个个才华横溢的作家、演员和导演,相继从久远的年代来到我们面前,他们的名字,与早年话剧自由发展的辉煌相提并论。主办人是中国戏剧学院毕业的吴伟先生,据说为了做这件事,他不结婚不购房。

 

笔者(左)在《家》首演布景前。

离开口述历史中心,感慨万分。在这个浮华躁动的世界,有一群人不图名利,用他们的辛勤奉献提醒大众,我们的脚下曾经有一片净土,是具有献身精神的艺术家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这群人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也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他们做的事虽然上不了头条,却值得我们铭记。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哥' 的评论 : 谢谢您观看和补充。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谢谢观看。 对不起一直在外面,才回来看到您的问题。不过我没看过这些电影所以不能回答您的问题。我这篇博客是针对口述历史这件事而不是对人,我并不了解崔永元,也不一定支持他所有观点,只是觉得记录话剧历史很有意义,却鲜为人知。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槛外長江' 的评论 : 谢谢观看。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实话实说当年实在太火了,当时还没有那么多地方电视台,实为中国 NO 1的Talk show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崔永元为什么认为手机/手机2电影是针对他?我依稀记得曾经看过那部电影,不过不记得电影的内容了。谢谢。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曾在一个坛里遇到过。今天来串个门。
“我们的脚下曾经有一片净土......",
共鸣!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谢谢观看。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