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读书、音乐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个人资料
五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沌的童年(6):谈情说爱

(2014-11-23 07:46:11) 下一个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即使在文革,没有人把这古老的传统当“四旧”“破”掉。一时间,我发现,很多人都在谈情说爱。
 
我们那些在北京上大学的亲戚们,魔术般地“一变俩”。他们在大学是“逍遥派”,自然有时间找对象,便带着对象来看我们。“人来疯”的我无比兴奋,热情地招待新亲戚。我最喜欢夹在情人中间听他们说话,还时不时地插嘴。外婆笑着说“小妹不要当灯泡啊!”没人给我解释什么叫“灯泡”,我以为是好事,过足了当“灯泡”的瘾。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些亲戚的对象也没有光彩照人的出身,在运动中也是逍遥分子,只有一位表舅的女朋友出身工人家庭。这位美丽的南方姑娘,是表舅的大学同学,对表舅一往情深,对我们象亲人一样。每次来我家,她总是要先自我批判,说自己出身好有“自来红”的思想。面临研究生毕业分配的表舅,前景很不乐观,可这位后来成为表舅妈的姑娘,表现出一幅要和爱人一起下地狱的样子。
 
表舅妈履行了爱情的诺言,无论表舅的境遇如何,她不离不弃,精心地照顾了表舅和孩子,承担了所有家务。那个年月,艰辛的生活消磨了她。表舅妈每次出差来京,总要来看望我们,对我们更是亲如一家。而我们看见的她,却是日渐憔悴,象朵枯萎的花。正值英年的表舅妈终于病倒,带着对家人的惦念和不舍,离开人世,将无限的遗憾,留给我们活着的人!
 
这些亲戚正是谈婚论嫁的年龄,总算没有虚度时光,找到了他们的伴侣,共同度过那一段艰难的岁月。
 
胡同里有些初、高中年龄的红卫兵们,也开始出双入对。吴二姐称他们是流氓、红卫兵的败类。刘二哥领来几个朋友中有女生,不知吴二姐说了什么,他俩闹翻了,刘二哥再也不理睬院子里的孩子。
 
有一天,吴二姐自己带来一位男青年。吴二姐向院子里好奇的人们说,这是她们的辅导员。就象我们小学,有初中生当辅导员。中学有高中生任辅导员,哥哥他们很崇拜辅导员,还多次把他带到我们家。所以我想,吴二姐也是崇拜辅导员,在和他谈革命工作。
 
可是,吴二姐变了。每当男辅导员来,吴二姐便没有了往日的咄咄逼人,恢复了少女的腼腆和温柔。有一天,送走她的辅导员后,吴二姐看到站在院子里的我,似乎有很多话要说,她问我:“他像不像洪常青(演《红色娘子军》党代表的芭蕾舞演员,是当时的“美男子”)?”“很象!就是个矮了点儿。” 我老老实实地答。从此,身材高挑的吴二姐驼背了。后来,吴二姐到陕北插队,她的“洪常青”一直等着她,很多年后,终于成了吴家的女婿。
 
运动要每个小老百姓“斗私批修”,“狠斗私字一闪念”。如果年轻的红卫兵将原始冲动当成“私字一闪念”,就不会有以下的故事了。不久,胡同里出了一件轰动的大新闻:另一个四合院、一位年龄大约十六岁的女孩儿大肚子了。事情是“电话老头”无意“泄露”的。
 
那时,几个胡同共用一个电话,一对老夫妇的生计,全倚仗看守电话和送“传呼”。“电话老头”很敬业,貌似对人家的私事不感兴趣,一有传呼,即使在吃饭,撂下碗筷,蹬上自行车就走。若“电话老头”不在,小脚的“电话老太”也会龙飞凤舞般地走去送传呼。“电话老头”总是来去匆匆,刚进四合院的大门,就开始大喊:谁谁谁的电话!然后一边往事主家走,一边“广播”传呼内容。等当事人听到传呼,所有的邻居也知道了。那时根本没有隐私可言。
 
在孩子们中,“大肚子”是“怀孕”的代名词。其实,事前没人能看出那女孩儿大肚子。女孩儿去医院作手术,她那位“革命战友”的男红卫兵从医院打电话回来报平安。“电话老头”在四合院中大声地喊:“金柱来的电话 ……”。
 
这事传出来,胡同里无所事事的孩子们,顿时象打了兴奋剂一样,奔走相告,把“电话老头”的传呼添油加醋地传到每一个角落,这个女孩儿顿时名声扫地。不更人事的我,感到不寒而栗:如果自己摊上这种事,真是没脸活了!我见孩子就打听,到底是怎么回事。所有被问到的孩子,都绘声绘色地把“电话老头”的传呼重复一遍,但这并不解决我的疑问,我想知道的是,怎样才不会落到这个地步。
 
我想起小毛姐的二姐。搞不清李二姐是哪一届的,只知道她大我很多。大概是因为脚有残疾,李二姐不爱说话,也不与院子里的孩子们参和,在人面前总是低着头。小毛姐因为排练节目很忙,几次找她玩不遇,我发现李二姐人很友好,和我一样寂寞、渴望交流。于是,我们成了好朋友。
 
李二姐年龄大,一定什么都知道。我问李二姐那个女的为什么会大肚子,李二姐沉吟片刻说“她和男的睡觉了”。虽然没有更多的细节,我认定:要想不大肚子,就要和男的保持距离,床的尺寸就是测量安全距离的标准。在后来的几年里,每当我从安徽返回北京,从蚌埠蹬上拥挤不堪的沪京直快,或站、或坐在行李上,和其他乘客象沙丁鱼一样挤在一起。如果身边是男乘客,我总是忐忑不安,心里默默地、祈祷般似地念叨“千万别大肚子”。我发现,“祈祷”总是管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那时畜生国中男女儿童青年对性与生育昏糊躲闪只剩了老贼泽东一人在皇苑泳池边反复用下体教导女青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