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退休

(2014-08-31 22:13:55) 下一个

我在80年代后期随着出国潮抵达美国时已经是人到中年。到美国的第一站是休斯顿,有幸在小有名气的贝勒医学院作博士后,实为廉价劳力。不过彼时中国国内的工资尚以数十元计,即使是教授亦不过百出头。所以那年薪不到两万美元的博士后津贴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香饽饽。干活那个卖力气啊,一天带两个便当,恨不得就睡在实验室里了。连老板都看得不好意思了,尽管苦干了一年什么也没有做出来,还是好评如潮。套一句俗话,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吗。

此后的二十多年里我一直辗转工作在美国的大学和公司的生物实验室里,生活流水逝年,先后经历了家人团聚,育子成人,失业就业,买房卖房……. 此处且按下不表,单说说退休一事。公司里早来的台湾同事曾聊起,美国公司一般在员工年龄过50后就会想方设法让人卷铺盖走人。当时听得心里有些发怵,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我,难道这辛辛苦苦争取来的机缘就没有几个年头了?事后证明那位台湾人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如果不是道听途说的流言就是他自己的揣测。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法律是严禁任何歧视的行为的(至少法律条文上是如此)。每个人生下来都是平等的观念是自小在学校里就灌输给孩子的。任何雇主因种族原因招聘或解雇都是不为法律所允许的。同样不得歧视的还包括年龄,性别,性取向,宗教,家庭等等。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条招工广告上写有对年龄的限制。如果哪个公司胆敢因某一员工的年龄而将其解雇,将会面临潜在的法律制裁。有意思的是,即使一个员工已经达到了法定领取社会保障金的年龄,如果他(她)不主动退休,公司也只有让其继续干下去。我在自己最后供职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里就看到不少70多岁甚至80岁以上的员工。

出生在1943年以前的人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男女一样。而对于出生在1944-1954这段时期的人,这一年龄已经增加到66岁。从1955年开始,出生每晚一年涨两个月,直至1960年涨到67岁。由于人类的平均寿命在近几十年内一直在增加,延长退休年龄也在情理之中。当然,如前所述,这只是一个劳动者可以正常领取社会保障保金(政府发的退休金)的年龄。并非意味着一个人到了这个年龄就非得退下不干了。愿意继续工作而且干得动的人是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了解了这一背景后再来看看美国民航机上那些大妈级的空姐们就不会再大惊小怪了。政府同时给了老百姓多种选择,比如,可以早至62岁就开始领取社保金,不过只能领取达到退休年龄时的75%的数额;或者延至70岁再领,可以拿到到正常社保金的130%左右。活不到平均寿命的人以早拿为好,寿命超过平均的人则晚领有利。而正好活到平均寿命的人,早拿和按时拿所得到的金额总数是一样的。想必政府这个规定是有精确的统计学计算支持的,不过也体现了人性化的管理,尤其对于那些身体欠佳或手头拮据的人有所照顾。

说到照顾,不能不提对弱势群体的照顾。社保金的领取除了年龄限制之外,另外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工作且交纳社会保险费至少满40个季度(亦即10年)。退休社保金的多少与退休前所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数量挂钩,交得越多领得越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挂钩并不是完全成正比的,几万工资的差距体现在社保金上可能只有百八十的不同。结果是到领取退休金时贫富差距大大缩小。这无疑是稳定社会的一步高招。如果夫妻双方只有一人工作,不工作的那一方仍然可以领取社保金,数额为配偶的社保金的一半。此时完全不用考虑上述的40个工作季度的限制。而且,万一工作的那一方先走了,遗偶还可以全额领取社保金,充分体现了对家庭和弱势者的照顾。除此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对低收入家庭退休后的照顾和补助,这里就不一一细表了。

除了社保金之外,美国老百姓的退休后收入还可能有另外两个来源。一个是个人退休存款计划(按单位性质分别称为401k, 403b, 457b),从就业的第一天起就每月按比例从工资里扣除,雇主也同比贡献(有点类似于国内的公积金)。此款一般存入银行做理财投资。由于可以免交所得税以及有雇主贡献,多数亚裔员工愿意按最高限额扣除,而美国本土员工则基于有钱就花活得快乐的原则通常对它积极性不高。此款在年龄达到59.5岁时可供提取消费,如果提前取出则要缴纳10%的罚金。另一个来源是养老金(pension),通常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雇员有此福利。有点像国内的公务员了吧。不过不要忘了美国政府雇员的工资水准通常会比社会上的一般公司的水准要低不少,这点福利也是应该的。除此之外,少数大企业也会提供养老金。但随着个人退休存款计划的普及此福利在企业已经逐年淡出。

由于参加个人退休存款计划,员工经常有机会受到一些专职理财顾问们的眷顾和教育。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对一个人成功与否的表述,成功人士不到退休年龄就可早早退下来享受人生,失败者到时候了也退不下来或者即使按时退了休而后还得找第二份工作。虽然说得比较武断,没有考虑到一些热爱工作的人士。但想想也有一定道理,退休后真正到了钱不够花的地步,也只能重新披挂上阵了。我想成为一个成功人士,不到60岁就开始盘算自己何时可以退休。幸运的是我最后供职的公司居然提供养老金,这样前述的三种退休收入我都有份。尽管如此,要行动时还真让人有点犹豫不决。毕竟是历经艰辛一路打拼才混到今天这一步。轻松的高薪工作游刃有余,就那么放弃了吗?随之而来的是一场细致和反复的计算,医疗保险,汽车保险,房产税,旅游开支,交通通信娱乐,各种能够想像到的开销和意外统统考虑了进去。套用理财顾问们的一句话就是退休后的生活标准不能低于退休前,而且可能还要高一些,因为外出旅游的机会更多了。计算后的结论是我可以退休了!退休申请递上去的那一天,同事们瞪大了眼睛,什么人啊这么着就退休了,眼下正赶上美国的金融危机,有个工作该知足了吧。在我写此文时我们夫妇俩人已经退休整整4年了。除了可以从事自己喜欢而以前没有时间干的事外,我们每年回中国探亲两次,还去世界各地旅游。值得庆幸的是退休后的我们不光是不缺钱,几年下来银行里的存款也丝毫未见减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领取社保金的前提是:夫妻双方要达到年龄的要求。在满足这个前提下,我们来讨论配偶的社保福利问题:如果夫妻双方都健在,个人可以领取自己的全额社保金,或配偶的社保金的一半,两者中哪个多,就领哪个。(相信每个人都不傻)。遗偶可以申请领取逝者的全额社保金,但要满足结婚10年以上,再婚就没有了。大致情况是这样,具体的要去社保局询问。本人了解的情况有限。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是,我们老中对钱往往看得过重。其实平平淡淡的退休生活也是很有滋味的。接近退休年龄时认真追踪查看自己的日常开销,就可以对多少钱可以退休有一个客观的了解。有两个误区人们可能会忽略。一个是工作期间所挣的工资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投资到各种基金或401K。退休后就不必了。再一个是65岁后有些税可减少。例如property税,社安收入税。
我们大部分留学,然后工作的人,收入往往10几万。不少人可能对4-6万收入的生活感到恐惧。殊不知那是美国4口家庭的平均收入。也就是说50%的美国人生活水平如此或更低。
结论是:如果你厌恶了给别人打工的日子。不要顾忌太多。退休吧。做自己时间的主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life is short!!!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好生羡慕!多多享受!
lyon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有点道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yon666' 的评论 : 这里有一个https://www.sevencorners.com/brochure/8G13.brochure.pdf, 我可不是为保险公司做广告呵。万一有个大病这个保险应该会有些帮助的吧
===========================================
大概看了一下,骗人的。不保pre-existing condition. 如何定义?
任何以前有的疾病,whether or not previously
manifested, symptomatic, known, diagnosed, treated or disclosed.
如果是heart attack进了急诊室,尽管是第一次,保险公司会说心脏的问题肯定是以前就有,只是以前不知道而已,不会保的。这也就是奥巴医改坚持要把pre-existing condition放进coverage的原因。
据我的了解,所有的travel insurance都大同小异,其实就只保accident,不小心摔伤了之类的。
lyon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ijian' 的评论 : 这里有一个https://www.sevencorners.com/brochure/8G13.brochure.pdf, 我可不是为保险公司做广告呵。万一有个大病这个保险应该会有些帮助的吧。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万一工作的那一方先走了,遗偶还可以全额领取社保金,充分体现了对家庭和弱势者的照顾。——为什么不是一半而是全额? 很想知道,也是切身利益。
bombyx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nd informative article. It is not easy to reach this level of satisfaction. Congratulations! Now it's time to relax and enjoy yourself.
tuijia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有一些国际医疗保险计划,保费不贵而且美国国内和国外全保。唯一的要求是被保险人每年出国旅行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猜想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起码表明你的身体不错),这倒正符合身体好而早退休下来的人的需要。” 能不能给些具体信息,如保险公司名字,WEB。。。也想早点退休。
谢谢!
tuijia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临江仙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这个美国人30岁就退隐了,另类一点,但有可取之处。




http://www.forbes.com/sites/laurashin/2013/10/03/how-mr-money-mustache-retired-at-age-30-and-how-you-can-too/
临江仙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Rancho2008讲的从大局长远来说是正确的。lyon666这人肯定是那种淡定性格的人,一如既往几十年,到现在退休可谓水到渠成。我LP现在其实没有上班能力,正处于努力学习的初级阶段。我自己一个人收入已经六位数以上,她将来能多挣的都给政府缴税去了。所以她有能力挣钱了我就想退隐或者半退,在家里和小儿子享受天伦之乐。她比我年轻10岁,现在30岁还有拼搏精神。其实如果操作得当,我们退休也能承担医疗保险。大多数人都随主流人们生活,我和下面这个链接这个人的思想很相近,所以蠢蠢欲动想退休。他这个美国人思想很另类, 但有许多可取之处。但冷静思考一下我马上退掉其实是早了点。正在考虑是否来一个“神退人不退”,从此在工作中与世无争,顺其自然,也是一个选择。
lyon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不同行业对年龄的要求可能有所不同。我有幸在生物科技界从业,没有太多受到年龄的困扰。医疗保险恐怕是退休前的最大考虑。到65岁时可享受medicare。而之前就要看各人自己的安排了。有一些国际医疗保险计划,保费不贵而且美国国内和国外全保。唯一的要求是被保险人每年出国旅行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猜想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起码表明你的身体不错),这倒正符合身体好而早退休下来的人的需要。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仙2010' 的评论 :
如另外几位说的,退休后医保是个大问题,所以你40岁退休时,你LP不退休还是明智或必须的决定,否则你没有医保一旦生起大病,就可以将你的储蓄大大打折,如你自己买医保,随着年龄增长,保费也会是每月的一笔大开销。所以你应该感谢你LP,她坚持上班不仅仅是“自力更生去维持自己开销”而且也能保证你的医保。
lyon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奕铭' 的评论 : 可以在美国社保局的官方网站上查到此项规定:http://www.socialsecurity.gov/pubs/EN-05-10147.pdf
奕铭 回复 悄悄话 "或者延至70岁再领,可以拿到到正常社保金的130%左右。"这个原则有依据吗?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仙2010' 的评论 : 能理解.
临江仙2010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的选择。许多人选择做金钱或物质需求的奴隶,你们选择退休和享受生活。我从网上看到许多和CONSUMERISM完全相反的生活逻辑和选择。他们方式各异,但共同点是每个人都从人生观方面得到许多革命性的成长,人也喜乐来许多。

草民我自己最近刚到不惑之年(40岁),也有6位数以上的高薪。但我却想马上退休了。自己拥有的不多,但需求更少。我计算过,是有能力退休的。但LP身受资本主义毒害,对虚荣和消费仍然很执着。我在考虑交出大权让她自力更生去维持自己开销,我就退隐山林了。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LZ是幸运的,能够做到主动退休。美国的雇主虽然不能明目张胆地歧视年龄,性别,但是你的台湾同事讲的,”让50岁以上的员工卷铺盖走人“的情形是很普遍的。我就职的金融界的大公司,从2007年到2012年,每年都有大大小小好几次裁员,每一次裁员都有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统计数字,列出各性别的比例,年龄的比例。但是事实是,年龄越大的,最先走;到了2012年以后,50岁以上的员工基本上无一幸免。我是做IT的码工,我们组里留下的都是年轻人。我和您差不多年龄,来美的年代也差不多,我”被退休“整整4年了。大部分的公司在90年代后期开始,都没有pension的福利。再者,美国的老年医保并不好,除了政府的医保Part A,B以外,我们自己要掏钱买Medgap,否则的话,生起大病来,会弄得倾家荡产的。当然到那时候,就能得到政府的救济。我是不想落到那样悲惨的地步,只好自求多福了。我觉得”在美国退休“这个问题是”盲人摸象“,永远也讲不清楚。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good. 宁可年轻吃苦,不能老来受穷。
一点补充,对楼主不适用了。其他读者可能感兴趣。提前退休的话,401k 55岁就可以取而无罚款。前提是必须是最后离职时公司的401k,不能是其它IRA. 所以有此打算的话要早做安排,比如roll-over到目前公司的计划之下。
其实提前退休更多担心的不是钱,而是医保。政府的情况不了解,公司的话,只有那种大公司会偶尔在裁员的时候对自愿离职的年龄/工龄达到一定程度的员工离职后继续提供医保。O8 care 不知怎样,还没研究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