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谧谧

闲来无事,信手涂鸦
正文

感恩节 - 纪念我们的节日

(2014-12-02 05:24:51) 下一个

   感恩节又过了。来美二十多年,随乡入俗,每年被这种气氛感染一遍,不自觉地也把这洋人的节日当作咱中国年来过了。
      刚来美国时,我们这些外国学生远离家乡,举目无亲。每逢佳节倍思亲,老美开心之日,就是我们思乡之时。记得一个泰国来的男同学跟我说,他最不喜欢的时间就是从感恩节至元旦,最好的办法就是睡大觉。那时的过节就是几个同学凑在一起包饺子,看租来的录像带,要不就是打牌到天亮。也许现许多同龄,聚会与打牌分不开,估计多少是那时养成的习惯。再者就是大家合伙租车租汽车旅馆出去旅游。当时,留学生口袋里都只有几个助研助教的津帖,大家都是省吃俭用,能出去玩的都是相对日子好过的,因此一般都自带电热杯方便面。一天旅途下来,当万家灯火团聚时,大家就在旅馆里,围坐一起,吱吱地饶有滋味地吃方便面。说说笑笑间把旅途劳累,寂寞思乡之情全打发了。
      随着时间,校园生活结束。毕业找工作,分散四面八方,单身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这种流浪漂泊的感觉慢慢被定居下来的生活冲淡了。新移民都是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是家,那些去大城市的很快溶入了那里众多的华人社会,过得如鱼得水。那些去偏远中西部中小城市的你我,就又人群重组,产生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个华人小圈。逢年过节互相走动,聚会派对,打牌聊天。因为有了家,有了孩子,有了朋友,尽管远离家乡,近不了主流社会,可我们多了可贵的亲情,友情。过节仍然给我们温暖的感觉。
      近十年里,自北美几位大学同学重新联系上后,每年感恩节增添了一个新节目。就是我们几家靠近的,每年都相聚一起。最初都是住在靠几家距离差不多近的朱大家聚会,后来轮流坐庄。每年感恩节一早,我们都怀着喜悦的心情,带上自家前天做好的拿手好菜和提前准备的圣诞礼物,女士们精心打扮一番,开车出发了。坐庄的那家自然是准备了一桌丰盛佳肴,外加好酒相待。相遇时个个兴奋不已,互相赞美一番。坐定下来,开始敞怀大吃,席间相互调侃,笑声朗朗。酒足饭饱之余,喝茶聊天,天南海北,胡吹一通,直至深夜。第二天东道主就带领全部人马去周围公园、小镇、购物中心、奥特莱丝闲逛,大家兴致勃勃,最后在余兴未尽中依依昔别。每次聚会,豪爽的朱大海量,总是吃到酒上头似一个烧熟的大公虾才摆。颇有明星范儿的小莉总是牵头照相,大家一时兴起,骚头弄腮,架势十足,搞笑中留下了一张张难忘的照片。小莉提议珍藏这些照片,集在一起,来一个我们的一年又一年。大家最高兴地是去宋老板和圆圆家,他们住在繁华的大都市,那里正中中餐馆比比皆是,精美商店林林总总,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再有漂亮贤惠的圆圆的精湛厨艺,让我们这些在中西部生活的几家大饱口福。连宋老板都毫不谦虚地直夸夫人,带着家乡口音说:没办法,我就喜欢吃我家圆圆做的菜。呵呵!相比这几位同学家,我家住在最偏辟的小城,到我这里就是享受蓝天白云,大草坪,一派田园风光。最吸引大家的可能就是不远的奥特莱丝了。其实不管去哪家,令我最相往的是相聚聊天,无忧无虑,尽情地欢笑,同学间的真情实意这样近十年里,年复一年,感恩节的聚会,已成了我们的习惯,就像国人除夕家家要团聚一样,已成为了我们在美的除夕夜。近两年新联系上的小英一家也加入了我们的阵营,小英那逗乐的老公为我们增添了更多的欢笑。
      时光飞逝,十年的感恩节在欢笑声中过去了。孩子们也渐渐长大。朱大的女儿已进大学,有了自己的世界,不再跟父母参加我们的聚会,我的女儿今年也已进大学。去年的感恩节正值女儿申请学校,心思不定中遗憾地错过了这一相聚之日。今年因女儿和老公都从外地赶回家,匆匆四天,也难成行。可感恩节聚会似乎成了除夕夜的团圆饭,缺少我们的聚会似乎此节缺了点什么。今年女儿回家即问我们还有聚会吗,我告诉她时间紧,聚不起来。可她出乎意料地跟我说下次她可直接飞到我们聚会的那个地方。可见我们的聚会是多么的欢乐,连女儿都被深深感染,都在切切盼望。是啊,美好的时光总是令人难忘,何时我们才能重续旧缘,照我们的周年照,过我们的感恩节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