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谧谧

闲来无事,信手涂鸦
正文

何处不相逢

(2014-12-17 13:21:30) 下一个

昨夜半醒来,随手打开了手机,本想随便扫一下短讯。不料发现这千里之外的朋友仍在线上。于是乎我们又开始了简短的聊天...说起与她相识,那真是缘份。

八月下旬送女儿去大学回来,面对空空四壁,心情无比糟糕。思女心切,空寂中,强迫自己定神思,写下了一篇短文,文中把女儿离家进校的过程和自己的感受一并写了进去。随即将此文放进了博客。不知怎么,做完这一切后,自己的情绪稍微有了平复,渐渐地释怀了。

写者无心,读者有意。此文一发,竟在文学城首页博客精选上连登数天,吸引了不少读者。其间,收到了赞美,还有的在悄悄话里给了留言。这些读者都是孩子远离家庭在外读书的父母,此文引起了他们的共鸣,感同身受吧。其中一位女士非常主动地告诉了我她儿子也与我女儿今年入同一学校。通过我文章的叙述,她大概猜到了我女儿和他儿子同住一个学生楼,因此坦诚地告诉了宿舍的房间号等等。就这么我们有了短暂的交流。因我是个胆小的人,又总听网上作假,不靠谱之事多多,因此也只与她泛泛聊聊。随后几个月因各自都忙,也就中断了谈话。

北美的佳节来临了。感恩节前,在一不经意中,看到有人给我博客留言。诧异中打开一看,噢!原来是这位女士!她向我发出了热情的邀请,请我们全家去他们的圣诞派对。因不知我们住在何地, 她只希望若靠近的话,欢迎我们去参加。只可惜路途遥远,去派对是不可能了。出于感激,我发了感谢信,并告诉了她我们住的城市。此时,我深被这位女士的主动热情感动,并自嘲自己的胆小。

打开了心闸,交流也自如了。我们开始越聊越多,互通了孩子姓名,专业,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等等。这么一来二去,随着更多的信息交往,最终我们都欣喜地发现,俩孩子原来非旦认识,还是朋友!更有意思的是,原来我在送女儿进校第一天,就在电梯里遇见过他儿子,而她通过脸书也见过我女儿的照片!哇噻!赶快加上微信吧。这下交流起来更随意了。

通过微信,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是一位热心并极富爱心的妈妈。她对孩子的一路成长,关爱倍至,就连进大学后孩子的生活学习都一一关注。相比之下,我深感不如。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与朋友们的互动都是敞开心怀,不加设防。細想来,跟自己还有些许相似,我尽管开始与人交往比较矜持,可成了朋友,也是真心诚意。她的性格我喜欢。嘿,千里之外,以笔会友,好不开心!近来,我们已成了未招面的朋友,微信互动,传递孩子们的生活学习近况,交流自己的生活感受…

都说人之间的相处是缘份。我的理解是要把这“缘”和“份”拆开来说。人的相识是一种缘,冥冥之中老天爷的安排,使你我在某一境遇,时间巧合,相识。可相识未必能相知。相知是一种份,无论是成为眷侣还是挚友,需人为的努力。一生中擦肩而过的无奈,都是有缘无份的结果。世界有时真大,住一小区的邻里,不时路遇, 点个头打个招呼,过去了。十来年里从不知相互姓名,只比路人多了一个脸熟。其因是谁也没有愿望去主动接近对方。世界有时真小,千里相识,从未谋面,言谈间已觉一见如故。细想与这位女士交往,正是如此。这其中的细节似如影视故事,无巧不成书。我们能有缘作朋友,与这位女士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人的交往中,正是因为有像这位女士一样的人们,用他们的主动、热情和坦诚把我们连在了一起。若天下有更多这类敞开心怀去接纳对方的人们,何患人生何处不相逢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沉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