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数星星。。。。。。
正文

永别了---已然消失殆尽的美丽清雅哈尔滨

(2015-02-04 18:09:40) 下一个
作为一个在哈尔滨生活了30多年的人,上来支持一下楼主。近年回国2次,故乡已经不是记忆中的印象了,虽然新建的高楼不少,但美丽的老建筑和整个城市往日欧式高雅简洁的风格色彩却越来越稀少了。中央大街变得喧哗俗艳,我们入住的有100多年历史的精美欧式老建筑马迭尔宾馆的后门边是个简易的公厕,公厕旁边是一列烧烤摊子,从早到晚烟熏火燎,肮脏吵闹,5,6个从烧烤摊上引出的丑陋长烟筒就直接搭在这美丽精致百年老建筑上,看着真让人心痛!

哈尔滨另一个代表性标志江畔公园,现在正式名称仍是“斯大林公园”,不知市领导们为什麽仍然用已臭不可闻的前苏联大独裁屠夫的名字来玷污家乡美丽的江畔公园?!


去年回哈,住过多年的老楼已经无影无踪,原址上新建的楼成了一政府机关,周围的老欧式建筑只剩寥寥几座了,就连这几幢也保存不了多长时间了。。。

回去一次,伤感一次,故乡已然变得陌生,以往江畔公园(我们哈尔滨人管它叫江沿)的很多高大的松树都被砍伐,草地被铲除,代之以水泥石头地面,放了些健身器材,从早到晚人流不断,只有人声没了鸟语,原来江沿的主调是白色和深绿两色,素雅简洁,现在则五颜六色,特别是停泊和穿梭在松花江上的大小船只,用大红大绿大黄等刺眼的颜色涂得花花绿绿,在加上很多的红灯笼和假花假叶,俗恶不堪,好像赵本山2人转的舞台道具,把个以往美称为东方莫斯科的大城市变成了个东北靠山屯小集镇!!!

去年离开哈尔滨前夕,我在书店花几百元钱买了几乎所有的老哈尔滨的摄影画册和书籍,飞越万里路,沉甸甸的带回到我的现住地-----我真正的故乡只有从这些老照片和文字中去观赏体验了。。。

写了以上的话,心情很难受,因为又因此回忆起当时在哈市的感觉了。不过作为一名曾经和永远的哈尔滨人,我还是要感谢楼主,是你和曾老师这样的志士仁人,还在坚持着为保护哈尔滨的老建筑,保存哈尔滨已所剩无几的昔日的高雅美丽容颜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正义的呼喊比起权贵和资本的联合威力是那末的微不足道。但是哪怕微弱的呼喊和抗争总比沉默无声的被代表被宰割要好。




 
 
 
    
 
 
  再次感谢楼主,并代我向曾老师等一些为保护哈尔滨老建筑和整体欧式高雅城市风貌奔走呼喊的志士仁人致敬!我从哈尔滨的老建筑和城市风貌的摄影画册上了解到,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哈尔滨的老建筑和整个城市的高雅格调仍然保存得很完好,wg是拆除了很多的教堂,但绝大多数的欧式老建筑和整体风貌大体保存完整。把一个东方莫斯科大城市变成一个东北靠山屯小集镇的恶果是从90年代中末期开始的,进入21世纪后越演越烈,到今天恶果已成,恢复难矣。


P S :上面这2段话是2010年我在一个国内论坛上的跟帖,话语虽短,但反映了我对 今天丑陋粗俗“新”哈尔滨的失望,对已被拆毁破坏的已无踪影的美丽清雅的l老哈尔滨的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86年12月第一次去哈尔滨,非常冷,但是非常喜欢那里:城市的气氛、食品,特别喜欢那儿的冰棍,水果成分多,不知现在还有没有。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是我第二故乡,从五岁开始就开始了同它的交集,时致今日,还住着老母亲。我同楼主感同身受,那些为了一己私利,破坏永不可恢复的美好事物的人应该下地狱。
·???С?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四川游泳的河已经干了,原因是上游大规模砍伐。高中时写散文还写到那条河。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49年后,在大陆这样消失了美丽旧貌的城市数不胜数。
净土黑土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伤感!每次回去看到不复存在的树木、建筑,心里就多了一抹忧伤!
gimlet 回复 悄悄话 很难保住老建筑,原因是房地产开发商想要那的地盘,只要被他们看中了,老建筑就被毁掉建起高层好多赚钱!许多老建筑都不超过百年,有这些败家子见钱眼红啊!作孽吧!
川西美美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每个城市看上去都一样,没有了原来的特色,悲哀!!!成都的皇城文革被毁掉,明代的九眼桥,用的好好的,好坚固,也被拆掉,修成了钢筋水泥桥!!!“无知者,无谓”,悲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成都、昆明也是。回国很少拍城市照片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前內蒙草原来到哈尔滨读书,特别喜欢这座城市和人们。近些年市貌变化非常大,有些是仿古建筑保留原貌,有些不是,如道外己认不出来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古城西安已经被建成了四不像 把原来的古长城修得不伦不类 空气污染非常严重 周围居民的高楼耸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冬天回去一次。雾霾令人震惊!我的美丽的哈尔滨啊令人????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去了趟哈尔滨。原来的动物园被搬到阿城去了,外公外婆家就在对面的师大。儿时每年暑假去哈,都要到动物园里去逛逛。现在,也只剩下回忆了。
香巴拉 回复 悄悄话 岂止一个哈尔滨,国内很多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如成都、西安等等,被"现代化"的电梯公寓楼群,写字楼占领,就一片水泥森林,古城风貌消失的差不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