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数星星。。。。。。
正文

长春八一小学的回忆----走廊边的一排洗脸架

(2015-01-28 18:10:54) 下一个
常常,我在回忆长春八一小学的生活时,会闭上眼睛,慢慢的,那些过去的岁月又带着当年的轮廓和色彩轻轻的漂浮到我的眼前。。。现在,就让我从寝室走廊中的一长排洗脸架说起吧。当年,每天清晨,它们第一个和我们见面,每天晚上,它们最后一个祝我们晚安。这排洗脸架已成为我的八一小学回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了。
 
因为男女生寝室不在一个走廊,所以我描述的只是女生寝室走廊的洗脸架。那排木制的洗脸架靠在寝室门的一边,刷成淡黄色,衬着苹果绿色的走廊墙围子,很是鲜明。洗脸架是连在一起的,每个独立的洗脸架包括上下4部分:最上层是一个小横杆可以挂脸巾,接下来是一块长方形的小隔板,上面放牙缸(当时的叫法,就是漱口杯)和香皂盒。牙刷和牙膏都必须放在牙缸里,牙刷头朝上。再下来就是一个圆圆的空凹形,其尺寸刚好能放下一个标准的洗脸盆,但洗漱时间之外不可以放脸盆,脸盆平时要放在洗脸架下端第2个圆凹处,和洗脚巾放在一起。因为条件所限,我们洗脸洗脚都用同一个脸盆。
 
这一长排洗脸架,每个单独的个体都是一样的,4个部分组成在合理的方寸之间,所有的个体和其他个体之间又牢固的固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统一的长排洗脸架队形。顺着走廊看过去,整齐划一,很符合部队干部子弟学校的特征,现在想起,还觉得这真是个有创意的制作呢。
 
虽然洗脸架的样式颜色是统一的,但因为同学们的脸巾,牙缸牙刷梳子香皂盒和脸盆都是自备的,颜色花色都不同,所以摆到洗脸架上,也可称得上姹紫嫣红了。
 
脸巾和脸盆就不用说了,无非是当年流行的那些很鲜艳热闹的花花朵朵,再有些是小孩子喜欢的小兔小鱼小鸟什么的。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些摆在长条隔板上的小物件们,例如牙膏,梳子,香皂和香皂盒。还有,擦脸擦手用的
雪花膏和香脂,手油。。。(那时不兴叫化妆品或护肤霜)
 
先说牙膏。我记得那时比较流行的牙膏牌子是“中华”和“白玉”,不过这2个牌子在小学生眼里还是贵了些。我记得直到小学3年级,有点知道臭美了,才舍得从爸爸每学期给我的5元零用钱里拿出钱买了一管白玉牙膏尝尝鲜。一二年级时,都是用叫做“小白兔儿童牙膏”刷牙的。刷牙时,感觉味道甜甜的,泡沫很多,很多同学都用它。一群小朋友同时用“小白兔”牙膏刷牙时,你在旁边路过闻着那味道,好像是在阳光明媚的早餐桌上摆了好大一水晶玻璃盘子新鲜水果,真是香气四溢,令人神清气爽哦。
 
那时还有一管别致的牙膏也叫我难忘;“叶绿素牙膏”---浅绿色的包装盒上画着几片绿叶,看着就清爽,注明是“薄荷香型”,挤出的牙膏也是绿颜色的,在那个思想和物质双重贫乏的时代,是个叫人眼睛一亮的创意。我后来经常用的“白玉牙膏”,白色的底子上有着轻描淡写的粉红,口味是清冽的果香,在那个年代,也算是物美价廉的典型了。
 
接下来是女孩们都少不了的梳子了。按学校规定,洗漱完毕,梳子要和牙膏牙刷一起放进牙缸中。那时候的梳子大都用塑料制成,红色,粉色,绿色,蓝色,橘色。。。倒也是色彩缤纷晶莹剔透。梳子的形状有长有方,有的形似一弯月牙。我最喜欢的是一弯月牙加上个手柄的那种。还有的同学使用木梳,当年最便宜,现在最环保了。有个别的同学不用塑料梳子也不用木梳,用的是那种椭圆形,一边有密密短短的小钢齿,再加上个长手柄的头刷。因为体积大,牙缸装不下,就被堂而皇之的放在隔板上,让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小丫头眼馋得不行。也许,就是通过头刷,让7,8岁的我朦胧地知道了贫
 
富的差别和与众不同的时尚。。。
 

那时候不兴说什么“护肤品”和“化妆品”,往脸上涂的叫雪花膏,往手上抹的,叫手油。雪花膏也分上中下三种,上等的叫雅霜,友谊,它们大都是上海制造,中等的是地方制造的,品种繁多,我记得的只有面友和一种叫北方雪花膏的牌子(东北某市制造),最便宜的是零售的雪花膏,多数是中低挡的雪花膏,数个大玻璃瓶子摆在一处,里面是些白色的乳膏状的东东,顾客拿个空雪花膏瓶子,售货员根据他们出的价钱从其中的一个瓶子里舀些白色的乳膏,放秤上找准斤两就成了。

 

在我们的洗脸架上,经常看见的是比瓶装雪花膏便宜些的瓶装乳液,有红灯乳液---瓶子的商标纸上画着一只红灯笼。有红梅乳液,其招牌就是一支正在开放的红梅花。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种雪花膏,不知叫啥名,瓶子是明绿色的玻璃,椭圆形,瓶盖在底倒放着,整个瓶身布满了一个个凸起的小圆球,很别致,我们叫做葡萄瓶雪花膏。这种雪花膏好像挺贵的,因为很少人用它,我之所以记忆深刻,一是它别致的外形,二是从来没用过。

 

那时候的手油只有几种,都是铁盒包装,分大中小盒。小学生们都买小号的,因为比较便宜。著名的牌子有友谊,万紫千红,百雀羚。这些老牌子一直保留到现在,仍是广受欢迎的物美价廉的护手用品。

还有种当时广为流行的最便宜的手油,叫嘎啦油,形状是2片河蚌的形状,里面是很油的物体,味道不是普通的香味,而是无法形容的味道。当时的我,真以为它是用河蚌的硬壳制作的呢。就是现在,我也不清楚这种俗称“嘎啦油”的手油的包装盒是不是用河蚌外壳制成的。

童年已经远去,往事飘散如烟,我们女生寝室走廊边上的洗脸架,将融入长春八一小学的整体,深深刻入我记忆的最深处,鲜明生动,历历在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乡村妇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时每周日洗毛巾,要对着阳光检查是否洗静了。我们一,二年纪时还是男女同学睡觉在一个宿舍。早晨全体互相搓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