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淡语

在异国的天空下数星星。。。。。。
正文

岁月之歌-----我们的田野

(2015-01-28 17:23:30) 下一个
在我们小时候,绝大部分的歌曲

都包含很浓重的政治倾向,儿童歌曲也不例外。只有极少部分歌曲算是漏网之鱼。这首《我们的田野》也算是例外吧。它诞生在50年代初期,那时我还没出生。在我上小学的60年代,政治气氛越来越浓,这类缺少明确政治内容的歌几乎很少听到了。那时我们小学生学唱的都是歌颂党和毛泽东,歌颂国家强大,歌颂雷锋和解放军,歌颂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的歌曲。到了我小学4年级的时候,文革爆发,全国人民都开始唱造反有理和歌颂红卫兵等各种杀气腾腾的东西了。当时在我的印象之中,从未听到过这首优美里透着股淡淡忧伤的儿童歌曲。

 

我初次接触这首歌,是在改革开放的80年代初,从一部反映北京知青在北大荒和返城后经历的电影里听到的。记得那部电影的名字就叫作《我们的田野》,

现在我已记不起那部电影里任何情节了。但我清楚地记得,从电影里一听到这首歌,我就有种鼻酸眼热非常想哭的感觉。这首歌,曲调是那么的优美,舒缓,又隐隐透出淡淡的忧伤;歌词是那么的清新明丽,好像在描绘天堂景象。我记得,看过电影后,我就开始到处找这首歌,找到后就自己对着简谱自学自唱,很快就学会了这支歌。从那时到今天,这歌都是我独自一人时最常哼唱的歌曲之一。

50多年一晃而过。现在祖国的大地上,还能见到歌曲里描绘的美丽的田野,清澈的小河吗? 小河里还有着金色的胖胖的鲤鱼吗?湖边的芦苇丛里还藏着成群的野鸭吗?在山谷和森林里还能见到胆小的野鹿和山羊吗?。。。

 

一遍又一遍的听着歌曲,随笔写下如上的文字,此时,我已泪流满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